沪指站上4600点创7年新高 两市成交额刷新纪录

2015-05-23 07: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22日,在江苏南通一证劵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的股民笑容满面。CFP供图



  半岛都市报5月22日讯(记者 林伟萍 ) 本周一直处于缩量上涨的沪指,22日终于放量上攻,不仅成功突破前期高点并突破4600点,再创七年新高。同时,也在历史上第三次单日成交额过万亿元,而当日沪深两市总成交额更是近2万亿元,再次刷新全球股市“单日成交额纪录”。

  前两天一直涨得让投资者感觉有点“虚”的沪指,在22日用“天量”和指数新高证明了自己上涨的趋势。当日沪指以4584.98点大幅高开,虽然盘中一度下探4562.99点,但随后沪指在券商、银行等权重板块的带领下强势上攻,轻松突破4600点整数位。午后沪指上摸4658.27点的七年新高,收盘报4657.6点,较前一交易日涨128.17点,涨幅达到2.83%。深证成指走势表现稍弱,收盘报16045.8点,涨173.26点,涨幅为1.09%。

  继4月20日、28日之后,沪市成交金额 5月22日再破1 万亿元大关,达到10072亿元,深市也以9877亿元创下了单日成交额纪录。这也是深市成交额在连续6个交易日超越沪市之后,首次被反超。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金额逼近2万亿元,超越4月20日创下的1.8万亿元历史天量。

  在创出A股历史新高的同时,也刷新了全球股市“单日成交额纪录”。对比全球第一股市,美股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两个主要交易所的合计日成交额最高纪录出现在2006年10月20日,成交额为2328.273亿美元(按当时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18392亿元)。

  相比于沪指的强势上攻,创业板22日则出现“滑铁卢”。早盘创业板高开大涨逾2% ,题材股高开低走,创业板指冲上3618.24点创历史新高后快速跳水。随后盘中大跌逾2%,失守3500点。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3516.63点,跌10.78点,跌幅0.31% ,但当日成交2210亿元也创出单日成交额的历史新高。

  ■分析

  两万亿“天量”资金哪里来?


  22日,沪深两市成交额逼近2万亿元。面对“天量”资金,不少投资者疑惑:“大盘这么凶猛,资金哪里来的?”

  紫马基金青岛分公司负责人李正光分析说,22日近2万亿元资金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场外资金的持续流入。越来越多的场外资金开始认识到股市的赚钱效应,处于观望态度的投资者也开始进入股市“捞金”。同时,受实体经济仍然低迷影响,不少做实业的人士也开始转战股市。二是已经入场的投资者在“牛市”氛围中,会不断加杠杆提高自己的资金投入。三是公募基金等也给股市带来不少资金。

  从目前最新公布的两融余额来看,虽然近来管理层持续释放降低资金杠杆的信号,但目前来看,两融业务中的融资余额却还在持续增长。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5月20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20130.14亿,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融资余额20057.39亿,融券余额72.75亿元。而这次融资余额增长5000亿元,仅花了1个多月。这意味着,仅仅100个交易日,股市的融资余额就从去年12月19日的1万亿元翻了一倍。

  广州万隆研报分析称,沪深两市天量成交额,与“打新”资金解冻也有一定的关系。五月份的第二批新股申购资金开始解冻,巨资驰援力促大盘再创新高。据统计,22日超过2万亿的打新资金解冻回归,这直接令大盘量能飙升,仅开盘一小时两市总量能便达8500多亿元。此外,除了通过开户直接入场炒股之外,还有不少投资者借“基”入市,目前热情高涨基民人数已达2.2亿人。

  ■后市

  沪指放量上攻意味着啥?


  面对本周沪指连续多日的上涨,市场因沪市没有量能支撑而不敢轻言后市方向。那面对22日沪指单日成交额万亿元的天量,后市创新高是否已经无悬念呢?

  “岛上论剑”冠军剑客“亢龙有悔”分析说:“沪指后市创新高已经没有什么大问题了,个人觉得此轮牛市最起码得站上2007年的高点6124点。从22日大盘走势来看,接下来市场资金或将从中小板和创业板流向资金价值洼地的主板。目前中小盘股票估值较高,就像水往低处流一样,市场资金也将实现价值回归,重回沪市。”“亢龙有悔”分析说。

  李正光认为,沪指后市创新高已经毫无悬念。其实早在5月19日,沪指重返4400点时,李正光就抛出“大盘将直奔5000点”的论断。他分析说:“从19日金融股崛起来看,就表明市场做多的动力还是很足的,其实那会儿沪指已经明确了向上的方向,22日沪指放量大涨站上4600点,更是表明了市场向上的态度。”

  “对于下周沪指走势,投资者消息面可关注稳增长的措施是否继续加强,预计主板逐步转强,若能持续放量确认突破有效,预计将有一轮新的升势。”国信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王清阳分析说。

  巨丰投资认为,从数据上看,打新资金回归开始抢筹主板市场,多空对决仍相当激烈。22日沪指明显强于深成指走势,下周继续走强没有悬念,而创业板则在早盘跳水之后快速回升,依旧强势,后市机会仍然存在。打新资金解冻将令下周股指惯性冲高,沪指再创新高为大概率事件。  记者 林伟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沪指 成交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