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市民加入买游艇行列 泊位费一年至少两万

2015-05-26 06: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航博会上,各种海上及沙滩休闲工具一应俱全。本报记者 张伟 摄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青岛航海博览会5月25日落幕,从四天的成交数据看,50万以下的低价游艇成交量最大。记者调查发现,游艇不再只是奢侈品,一些普通市民也加入了买游艇的行列,在当前节俭等大环境影响下,豪华游艇销量迅速下滑,而小游艇迎来转机,可在很多游艇企业看来,想让更多人买游艇,基础设施等成为发展的瓶颈。

  小游艇两万元就能买

  家住市北区62岁的张先生喜欢跟朋友去海上钓鱼,曾经花了两万元买了一条橡皮艇。5月23日,张先生来到青岛航博会现场寻找自己满意的游艇,“游艇比橡皮艇更安全点,我马上就要搬家到欢乐滨海城,这样也可以经常去海上钓鱼了。”已经退休的张先生看着一款7米多的游艇询问价格,马力是多少,如何排水等。

  “这个游艇可以坐下五六个人,可以跟一家人一起出去玩,价格在七八万,1小时最快跑90公里,大约用25升汽油。”青岛品光快艇制造公司经理杨森介绍。张先生想买个稍微小点的,杨森给的报价为两万元。

  像张先生这样的市民还真不少,“李沧区一名教师也是特别喜欢游艇,刚买走了一条四米多的售价四万元的游艇,也是中等收入的爱好者,一家人周末出海玩玩。”杨森坦言,自己对市场中低端的定位是对的,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大。

  游艇也能分期付款

  为了让更多人能买得起游艇,企业也是“操碎了心”,在青岛远东机动艇展区,一艘价值70多万的游艇上打出了醒目的分期付款的牌子,“很多工薪阶层喜欢游艇,可是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这艘游艇首付只需要28万,余款一年内还清就行,不需要利息。”该企业的总经理牛辰说,他们来参展已经10多年了,今年的明显变化就是豪华游艇有所减少,休闲、垂钓游艇比较畅销,企业也据此进行了转型。

  无独有偶,在青岛沃康工贸展区,老板陈康平研发出了售价3800元的微型游艇。“这是我新研发出来的小游艇,还有发明专利,才35公斤重,携带起来非常方便,而且是橡塑复合材料,非常环保,遇到礁石还会有弹力,安全性能非常好。”陈康平说,虽然只有3.3米,但可载四到五个人,这是他第一次把游艇推向市场。

  泊位费一年至少两万

  游艇的价格够得着,可是住在楼上,游艇停靠在哪里呢?记者调查发现,一般五米以下的游艇会放在车库里,也有的放在水产养殖池旁,还有的放在渔船码头。可是如果再大一点,应该放在哪里?泊位够不够用?“青岛现在只有两个停泊码头,青岛银海和奥帆中心,”安奥克斯游艇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家桧说,奥帆中心还要停泊公务船、海监船、接待各种外事,其实只有几百个泊位可用,而且价格处于垄断地位。以该公司十米长的游艇为例,一年泊位费大概17万元,再加上维修费用等,一年下来也得30多万,这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客户购买游艇的积极性。此外,在银海俱乐部学习驾照还要需要花一万多元。

  “政府投入太少了,现在买一个五六万的游艇,放在奥帆中心和银海的泊位,一年下来至少得两万元,工薪阶层买得起也养不起,两个地方1000多个停靠泊位也是不够用的。”青岛海贝尔游艇负责人胡作俊说。

  盼政府政策扶持

  “我们期望政府能出台扶持游艇发展的政策,比如建设更多的适合游艇发展的俱乐部,目前只有银海和奥帆中心两个停靠的地方是不够用的。”青岛蓝波游艇企业的解经理说,“我们在即墨、莱西、平度的一些顾客,想买游艇玩,一听还得把游艇停靠在市区,感觉不方便,就不打算买了。”

  解经理认为,国内中端的游艇市场越来越好,青岛有良好的海湾,比如即墨的鳌山湾,希望政府能加大游艇发展硬件的投入,进行游艇码头的建设。

  “游艇产业的发展现在做得比较好的是厦门,厦门有专门的游艇产业园,政府在厂房和税收方面给予了一定的支持,在产业园内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也为厦门创造了更多财富。”一位业内人士建议,青岛的游艇企业如果要变得更大更强,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必须得好好规划园区。 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游艇 泊位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