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签新商业车险第一单 驾驶记录良好享折扣

2015-05-30 08:24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 李铁 报道  5月29日晚,张先生(右)领到我省商业车险改革后的第一张保单。



  □记 者 李 铁 

  实习生 刘少婷 报道

  本报济南5月29日讯 今天晚上8点刚过,济南市民张先生来到人保财险济南市分公司营业厅咨询购买商业车险事宜,领到我省新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后的第一单。因为三年无出险记录,张先生今年的保费不到2500元,比去年节省了近千元。

  今年2月,保监会正式启动商业车险改革。3月,确定了试点地区及改革步骤,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等6地被定为试点地区。我省作为首批试点地区之一,辖内各财产保险公司将于6月1日停止使用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报批启用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

  此前,我国商业车险费率厘定是以新车购置价为重要定价因素,保费与风险的相关度不高,频繁出险的车辆与长期不出险车辆间的费率差异不大。商业车险改革的目的是使风险和费率相匹配,把商业车险的产品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把产品的选择权交给广大消费者和车主。改革后,低风险车主会享受更多的费率优惠。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张先生的车多年没有出过险,按照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张先生将享受商车车险优惠。与去年相比,今年张先生投保相同险种,享受6.14折优惠,保费降低了近千元。

  “商业车险改革体现了公平合理原则,鼓励遵章守纪的车主保持良好的驾车习惯,开好车,行好路。”拿到新保单后,张先生说。

  人保财险济南市分公司总经理董国升表示,低风险客户保费低是此次费率市场化改革的亮点,新条款坚持“奖优罚劣”原则,将无赔款优待系数由0.7至1.3扩大到了0.6至2.0,消费者缴纳的保费与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匹配程度更高了。出险理赔次数、违章记录将成为重要指标,安全驾驶记录良好的车辆将享受更大的折扣优惠。反之,车主如果出险赔款多、违章记录多则要缴纳比之前更多的保费。

  翻开新保单,张先生明显感觉条款和内容比以前少了很多。他说,往年的保单条款很多,专业性太强,新保单简洁明了,看得懂了。

  而且,保险公司还扩大了保险责任范围,提高保障服务能力,例如,车损险保险责任中增加了部分自然灾害以及“受到被保险机动车所载货物、车上人员意外撞击”的情形。各险种还删除了多项责任免除约定,例如,以往车上人员上下车时发生意外是免责的,现在也被纳入了保险。

  按照保监会规定,财产保险公司可以选择使用商业车险行业示范条款或自主开发商业车险创新型条款。记者从多家财险公司获悉,目前正处于改革初期,业内普遍采用行业示范条款,未来将探索使用商业车险创新型条款。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