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脑干旁有巨大肿瘤 院士来青主刀救其性命

2015-06-04 08:1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莱西小伙史佳翔 (化名)在脑干旁发现一个巨大肿瘤,一家人连夜奔波千里进京求医。中科院院士、北京天坛医院赵继宗教授接诊、确诊之后,主动将他“转诊”回到青岛当地,6月2日,赵继宗来青主刀,为小史顺利完成了这一难度极高的手术。

  壮小伙患了脑瘤

  史佳翔平常身强体健,刚过而立之年,又在外企工作,可谓春风得意,可是最近一个月,他总是感觉头晕,而且越来越严重,越来越频繁,最近两周走路都不稳了,上下台阶甚至会摔倒,看东西也有重影,工作和生活都受到很大影响。

  小史在家人陪同下到大医院看病,检查发现,他的脑干旁边长了一个直径超过6厘米的巨大肿瘤,脑干已经受压,并且出现了脑积水,病情十分危重。接诊的医生说,实施此类手术风险极大,为了稳妥,介绍他直接去北京诊治。小史一家人焦急万分,连夜赶往北京。

  心急如焚的一家人进京之后,直奔北京天坛医院,挂了赵继宗院士的专家号。赵继宗看了小史的CT和影像资料,并做了全面检查,确诊为脑干巨大肿瘤,只有手术治疗。但是,北京天坛医院一个月之内的手术已经全部排满,而小史的病情发展极快,如果等待一个月再手术,肿瘤在长大过程中会压迫周围神经和脑干,有导致瘫痪的可能。

  赵继宗立即想到了他与青岛市市立医院共建的 “院士工作站”,在征得病人和家属同意后,他与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神经外科取得联系,并一一安排好住院、手术等相关事宜,将小史“转诊”回青岛。

  院士与肿瘤“赛跑”

  6月2日一大早,赵继宗院士搭乘第一班航班,从北京飞至青岛,按照预定时间,准时出现在市立医院东院洁净的手术室里。在10倍显微镜下,赵继宗亲自主刀,与市立医院东院神经外科主任刘伟等医生合作,避开脑干的血管,将肿瘤与脑干紧密粘连的部位,一点一点分离开来。经过3个多小时手术,终于将直径6厘米大小的肿瘤完整切除。术后第二天,小史的头晕症状明显缓解,四肢活动正常,通过CT复查显示,肿瘤切除完整。刘伟介绍说,手术中最大的难题就是肿瘤直径已经有6厘米,它不仅与脑干紧紧粘连在一起,还将脑干、小脑等重要血管神经结构挤得离开了原有的位置;肿瘤生长进入很深的脑组织间隙,手术医生需要在很好显露肿瘤的同时,不损伤周围任何一点点正常脑组织。(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伊丽明)

相关阅读

肿瘤 院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