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岁学生近视率达60% 电子产品成重大隐患

2015-06-07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海边带孩子游玩时要防止强烈日光对视力的伤害,不要随意购买马路边的太阳镜;青少年和儿童不要长时间迷恋手机,避免手机发出的蓝光损害视力;青少年在近视后要科学配镜,避免二次视力损害……”在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青岛眼科医院的专家在公益科普讲座上这样提醒广大市民。记者5日采访得知,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低龄儿童正成为“低头族”中年龄较小的一个群体,并且近视发病率增加。

  孩子近视率10年翻番

  6月5日上午,记者在青岛眼科医院配镜中心看到,虽然不是节假日,还是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验光配镜,一位妈妈向配镜中心医师说道,孩子平时爱玩手机上的各种小游戏,近期视力下降严重。

  据眼科医院配镜中心董霞主任介绍,近视发生的原因,一般分为内因和外因。内因主要与遗传、机体自身的生理性和病理性因素等有关联,但内因导致近视的比例很低。青少年和幼儿、小学生近视,主要还是用眼习惯不良所致。董霞说,“相关数据显示,与10年前相比,如今,岛城孩子的近视发病率已经增加了一倍。10岁至18岁的学生当中,近视率约60%,近视眼的发生与近距离用眼关系非常密切,而智能手机与iPad等平板电脑的普及,让更多的孩子近距离用眼习以为常。而且,低龄儿童对于这些电子产品爱不释手,面临巨大的近视隐患,这种状况令人担忧。”

  “蓝色光源对青少年儿童视力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这是因为用手机时和眼距离太近了,虽然不能让孩子与这些电子产品彻底绝缘,但家长一定要严格限制孩子使用时长,每次不要超过30分钟。”董霞主任说。

  多数假性近视可恢复

  “如果真的近视了,不及时佩戴眼镜,视力下降的速度将会加快。如果孩子出现了视力下降,首先要做的是及早带孩子到医院眼科进行检查,来判断孩子属于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多数孩子一开始出现近视,都是假性,及时干预、治疗,视力能够恢复。”董霞主任说,家长及早发现孩子的视力出现问题非常重要。

  据董霞介绍,很多小孩子由于用眼习惯不良导致视力下降,担心受到责备,从而不愿意主动告知家长。另外,低龄儿童则对视力下降的状况不够敏感,也不会向父母诉说。这需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孩子用眼时的行为,如果发现孩子看电视总爱拉近距离,或是经常眯眼观看较远处的景物,或时常揉眼,便应当主动询问。必要时,应带孩子到医院检测视力,做到科学配镜,不要随便到眼镜销售点购买眼镜。   专家提醒,暑假即将来临,家长需要对孩子多加引导,加强监督,避免其在家中与电脑、电视或其他电子产品长时间为伴。如果没有进行有效监督,在短短一两个月里,孩子的视力下降将非常迅速,或许会产生不可逆的影响。

  ■专家

  戴眼镜不会加重近视


  一些家长认为,青少年和儿童如果出现了近视,最好不要戴眼镜。他们认为,孩子戴上眼镜后,会使近视加重,从而离不开眼镜。配镜中心的技师庞毅说,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庞毅提醒说,“我们建议,家长应该定期带孩子进行视力检测,每三个月一次。”日常生活中,多带孩子参与一些户外活动。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 刘梅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近视率 翻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