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公积金才是民生利好

2015-06-08 10: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传涛

  处于“暗箱”已久的公积金信息正在走向透明。据记者统计,今年4月以来,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中,30个已向社会公开其公积金信息的年度报告。除去暂未公布年报的广东,其余30省份的公积金资金运用率平均为66.7% 。最高的是重庆,达95.38% ,最低的是山西,仅24.66% ,这意味着山西超七成五的公积金沉睡于账上。东部发达省份的公积金资金运用率基本都高于平均水平,在80%以上;中西部地区的公积金资金运用率都不到或略超50%。(6月7日《南方都市报》)

  住房公积金的“沉睡”问题,并非是一个新话题。不过,这或许是我们第一次看到按省份、按地区来对住房公积金沉睡情况进行公开。除了冰冷的数据,公众对于公积金的“沉睡”早已有了自己的感受:一是,住房公积金感觉不像是自己的,而像是银行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在许多城市提取公积金比办银行贷款麻烦得多;二是,没有买房需求的市民的住房公积金,只能等到退休才能领取,俨然成了第二份退休金;三是,即便是有买房需求的市民,因为买不起房,住房公积金也会成为退休金。

  对于降低提取公积金的门槛高度,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并没有少下功夫。应该说,提取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门槛,是一步一步正在降低。但是,再好的政策到了基层,也应该要保证不打折、不变味。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使用,在中西部一些省份就遇到了方方面面的干扰,政策根本走不到“最后一公里”。

  需要明确的是,公积金和其他所有的公共款项一样,都应该在确保风险的情况下做到充分的使用。如果公积金使用过度“沉睡”,则证明广大城镇职工在买房方面根本得不到这项福利政策的任何帮助。从职工权利角度讲,使用住房公积金,是一项基本权利。因此,提高公积金的使用率,才是公积金管理的关键。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公积金 民生利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