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变胖健忘健康风险上升

2015-06-10 09:3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能够美美地睡一觉,会让人觉得身心舒坦,可是,也有一些人被失眠困扰,甚至靠药物才能换来安睡,在青西新区就有这样的案例,老人十多年来只能靠吃药才能睡踏实,还因此产生了对于药物的依赖。专家提醒,失眠可能使得健康方面的风险上升,平时可不能马虎大意,更不能盲目地服用安定类药物。

  十年靠服药入睡

  老伴儿突然离世,让青西新区的李女士备受打击,脑海里总是想起老伴儿的模样,已经连续两个月没能睡好了,只能到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求助。

  类似李女士这样失眠的人有不少,不仅是老年人,甚至连一些年轻人也被失眠困扰。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卢琦说,生活作息上的不规律以及平时工作压力大,饮食没有合理的安排,都给失眠埋下了隐患。

  卢琦介绍,根据相关的调查显示,成年人出现睡眠障碍的比例高达35%,60岁以上的老年人57%会出现睡眠障碍,一些城市中2到6岁儿童中发生睡眠障碍的占27%~50%。此外,孕妇在妊娠末期睡眠障碍的发生率可达75%。医院接诊了不少失眠的案例,卢琦说,有一位老人长期被失眠困扰,实在熬不下去,老人只好服用药物,这一下就是十多年,没成想,最后对药物产生了依赖,不服药就睡不着,增加了身体健康方面的风险。

  长期失眠会发胖

  上了年纪之后,老人睡觉本身就轻,不过,不少原因都可引起失眠。卢琦说,失眠可能是外界环境因素造成的,比如室内光线过强、噪音、刚到陌生的地方等,也有可能因疼痛、剧烈咳嗽、睡前饮浓茶或咖啡、夜尿频繁或腹泻等,还有一些属于心理因素造成的,比如焦虑、恐惧、过度思念或兴奋等。

  可别小看了失眠,卢琦说,长期失眠可能带来问题,失眠引起的危害常见的可能就是健忘了,这是由于失眠使脑功能活动受到影响所致。并且,失眠患者的注意力不能集中,更容易健忘。卢琦告诉记者,人的皮肤健美与其睡眠状态密切相关。“一般人以为睡眠好的人容易发胖,但研究结果恰好相反,每晚多睡一小时有助减肥,而长期睡眠不足者反而令身体变胖的机会大大增加。”同时,长期睡眠不足还会带来健康上的困扰,使得心脏病 、高血压、老年痴呆、更年期综合症以及抑郁、焦虑障碍等风险上升。

  初期尽量别用药

  “平日的失眠并不稀奇,人都有睡不着的时候。”卢琦说,想要判断是否属于失眠,临床诊断有相应的依据,主诉是入睡困难、难以维持睡眠或是睡眠质量差,这种睡眠紊乱每周至少发生三次并持续一月以上。患者又日夜专注失眠,过分担心失眠的后果,睡眠质和量的不满意引起了明显的苦恼或影响了社会及职业功能。

  被失眠缠上后该怎么处理呢?在平时接触的案例里,一些患者有了症状之后,首先想到的是用药,卢琦说,在初期出现睡眠障碍的时候,不要着急着服用相应的药物,还是要以心理上的治疗和认知为主,减少因为失眠造成的焦虑,平时还要多做一些运动,让紧张的身体能尽量放松下来,如果确实存在长期睡眠障碍,可以暂时性地用药物辅助治疗,但是也是按需服用,不能长期依赖药物。同时,大睡要放在晚间,白天的睡眠时间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且不能在下午三点后还睡觉。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金震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健忘 健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