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首日试题考生反映不算难 作文题目二选一

2015-06-12 06: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中考点,青大附中的师生们前来为自己学校的考生加油。



2中考点,第二实验初中的师生们前来为自己学校的考生加油鼓劲。



2中考点,26中老师举牌给自己的学生们加油。本组图/本报记者 孟达 摄



  6月11日是中考首日,考试科目是语文、化学。记者了解到,今年参加中考的多是1999年下半年和2000年上半年出生的孩子。首批00后迎来人生中首次“大考”。从当天考生反映来看,两科目难度都不大,考生多是高高兴兴地走出考场的。其中,化学科目考题与生活实际联系大,具有现实意义。而备受考生关注的作文依然为传统题目“二选一”,虽然写作文时比较简单,但是依然要注意命题作文中透露出的“小陷阱”。

  语文

  作文容易从生活中取材


  上午11时,语文考试结束后,从15中考点走出的考生们神色轻松,有的还相谈甚欢。“作文题目是二选一:一个是命题作文,题目是:身边的风景也动人;第二个是半命题作文,题目是:赢得_”考生王丹介绍。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考生选择了第一个作文题目。“因为第一个比较容易联想,第二个还要再补充,一下子想不出来,又怕写偏题。”一名男孩告诉记者,他写的身边的风景是“大海”,因为大海可以给他带来很多美好的遐想和情绪。

  来自50中的周容心说,她写的不是风景,而是身边的人,身边很多普通人平时不被注意,但事实上他们都有许多闪光点令人感动。

  不过,青岛63中的连石选择的是第二个题目,他写的是“赢得尊重”。“我写的是记叙文,叙述了我参加一个夏令营,营地里我利用自己的努力取得成绩,让队友对我刮目相看,最后赢得大家尊重的故事。”连石告诉记者,作文题目是常规题材,写起来非常顺手。

  有考生提前半小时做完

  考生们普遍反映,今年语文考题比较简单,考生们几乎都能轻松应对。记者在与连石交流时,他告诉记者,语文整个试题难度适中,他提前半小时就做完了。

  “今年的基础题我基本上都做上了,涉及到了关雎、天净沙·秋思等篇目,都是平时背诵过的诗句。”青大附中的小陈告诉记者,今年考题的题型没有变化,和去年一样。

  考生表示,语文考题前五道题是古诗词,之后是修改病句、语言运用题、文言文及阅读理解。其中,语言运用题为:一位学生小明在演讲比赛中失利,老师写了个留言安慰他,要求考生在60字以内回复这则留言。“我觉得不仅考查了格式,还考查了自我心理调整的内容。”考生韩文娟说。

  命题作文要注意“也”字

  中考中语文作文是一个讨论的热点,记者对此采访了37中初三的语文老师王彩霞。“语文考试刚结束,就陆陆续续有学生打电话给我。他们都觉得今年的语文考试题不难,比平常练习的题目简单多了。有一些学生认为自己能拿到高分。”王彩霞说,语文中的重头戏作文是考生关注的重点,而今年的中考作文题还是遵循了以前的传统考法:两个题目中任选一个作文。第一个为命题作文,第二个为半命题作文。“二选一,字数600字左右,文体上,第一篇限定为记叙文,第二篇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王彩霞说。

  王彩霞认为,两个作文题难度都不大,都要求学生从身边的人和事选材,侧重考查学生对生活的观察能力,写跑题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在审题上,考生也应当注意到,第一个作文题要小心‘也’这个副词,既不能写成‘身边的风景最动人’,也不能写成‘身边的风景是动人’的。”她举例说,在日常的写作中碰到过类似的题目,有的学生写《冬雪也美丽》时在开头写道,“在我的心中,最美的季节是冬天,最美的景物便是唯有在冬天才会有的 ——雪。”“此文写的不是‘也’美丽,而是‘最’美丽。”

  王彩霞说,第二个作文题“赢得_”,相对第一个题目在审题上要简单一些,只要把赢得的过程写清楚,突出主题就可以了。

  化学

  给防污染提建议,考题具现实意义


  下午3:30,在二中分校考点,考完化学的考生纷纷走出考场,多数都面带微笑和父母打招呼,“考题不难,答起来很轻松!”62中的学生宁静开心地跟妈妈分享,“一共30多道题,前面选择题有22道,题目多数很基础,几乎都是见过的类型。”

  56中的甄硕则对一道现实意义的题目记忆深刻,“大题的第二道最后一问,是让我们针对防治白色污染提一个建议。我就提议,去超市购物的时候自带购物袋,减少使用超市提供的塑料袋。”

  今年的化学试题很有实际意义,有一道选择题问重金属中毒能不能喝牛奶解毒,一名女生笑称自己知道游戏人物可以喝牛奶解毒,不知生活中是否如此。

  记者咨询青大附中一名化学老师了解到,可以通过大量饮用牛奶来缓解中毒反应,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会和重金属反应,就避免了损伤自身机体的蛋白质,但喝了以后也应马上就医。

  记者 朱薪雨 张同顺 魏海洋

  热点高中门口现“标语大战”

  有初中提前3小时来占位置,送考同时也展自己风采


  6月11日,岛城中考大幕拉开。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家长护送孩子来考试外,今年初中学校也连连出招。在一些热点的普通高中考点,初中学校派出强大阵容,制作为考生鼓劲的招牌,有的初中甚至提前3小时就来占位置。有家长感叹,初中学校抓住机会宣传自己的学校真是不遗余力。

  11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青岛二中考点,这里暂时出现了一些交通堵塞。快走到二中门口时,记者看到,一些培训机构已经占据了各个位置,学校附近的人行道上,学校门口旁边的草地上都有。穿着各自机构宣传服装的工作人员不时给家长发放宣传材料。记者发现,与这些教育培训机构相呼应的是初中学校。

  记者走近二中门口发现,二中留出一个两人宽的道路供学生通过,而在这条道路旁边,非常多的人已经挤在了两边,为考生自觉闪出了一条道路。记者看到,排在最靠近门口的是市实验初中,学校制作了横幅,由两名已直升的学生举着。红色的横幅上有十六个白色大字:“九年淬火  六月试 剑  登高望远 唯我实验”,标语中间是硕大的学校校徽。与市实验初中相对的是青大附中的队伍,队伍也是由已直升的学生和老师组成,这所学校的是红色横幅黄色大字,写着“人难我 难  人易我易 我不畏难 我不大意”,用这样的标语提醒自己学校的考生放松心态,平和考试。考生顺着这条道路依次走进考点,而两排送考初中老师和同学,有的送来拥抱,有的送来鼓励的话语,场面很是热烈。

  与这两所学校一样,26中、39中和超银学校等也加入了“标语大战”。当天,26中已直升二中的学生陈宇航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自愿来为同学们加油鼓劲,今年学校首次大量制作了这样的招牌,分布在2中、58中、1中和9中四个考点。

  对于部分初中学校展开的“标语大战”,家长们觉得很是新鲜。“记得往年中考时,初中学校也来,但是都是老师们平静地来送考,考试之前会给学生鼓励,但像今年这样用横幅和招牌来给孩子们鼓劲还真是新鲜事。”来自市实验初中的陪考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她认为这种送考方式很好。

  在宣传形式上,各个学校的标语设计上也突显出了各自学校的特点,有的学校在标语上直接打出了自己学校的优势,还有的学校校长、副校长也上阵举牌,为考生送行。

  “我认为这显示出初中学校也在利用中考的机会展示自己,互相PK中比拼自己的实力和优质生源。”26中的一位家长说。一所普通高中的校长认为,初中考入优质普通高中学生的数量多少是很多初中学校看重的,这也是提高初中学校声誉的手段。

  ■人物

  高考“大叔”又来拼中考


  今年高考时,本报曾报道了44岁的大龄考生第七次冲击高考的事情。11日的中考,令大家吃惊的是,这位高考“大叔”来冲击中考,他的考点是青岛二中。

  记者了解到,这名中年考生在2002年参加过一次高考,当时成绩不理想暂时放下,到2010年再次报名,利用空余时间复习,成绩还是不理想。近年来,成绩一直在300分左右,一直没有实现在青岛上本科的梦想。

  据记者了解,大龄考生参加中考在青岛历史上还算是首次。

  双胞胎考生作文选了同一题目

  在58中考点,记者发现了一对双胞胎男孩,两个人今年15岁,来自超银中学。

  两个男孩姓名是高海洋、高海峰。对上午的语文考试,两人都是一脸淡定,表示“考得还不错”。两人告诉记者,他们在选作文题目时,不约而同地都选了第一个题目,可能是和生活经历相似有关系。双胞胎的父亲高先生当天来陪考,“我们住在河东附近,午饭准备了好吃的,犒劳一下两个宝贝儿子。”高先生说。 记者 朱薪雨 张同顺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聚焦2015青岛中考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中考 试题 作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