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我行我素"是心理问题 公益讲座周六举行

2015-06-12 07:4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刚送走高考,又迎来中考,许多学生和家长在这个时期也格外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据统计,我国儿童青少年行为问题检出率为12.97%,16%以上的大学生存在心理问题,且只有不足1/5得到适宜的治疗。上个世纪80年代后,因病休学的学生中80%是精神疾病造成的。据介绍,因心理问题而来到青岛市心理咨询中心问诊的学生也占到了1/3,主要表现为情绪问题(考前焦虑、紧张、强迫、抑郁)、厌学、行为问题(多动、网瘾)、人际关系、社会适应不良等,并呈逐渐增加趋势。

  据青岛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姜桂兰介绍,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中人际交往障碍最为常见。“不知如何与来自不同家庭、不同社会背景的人相处,是一些学生人际交往障碍的主要表现,由此而引发的人际矛盾和心理不适往往给一些同学带来许多烦恼。”姜桂兰介绍说,人际交往障碍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比如,有的学生与班里的同学长期关系冷漠,稍有不和便恶语相加 ;有的学生不愿与人交往,也很少参加集体活动,缺少朋友,对外界很少关心,经常把自己封闭在狭小的天地中;还有的学生奉行“我行我素”的处世原则,过分关注自我,注重自我在人际交往中的地位,过多考虑自己的需要,而忽视他人的需要和存在,对别人缺乏关心和谅解,导致了人际交往中的自命不凡和过于敏感挑剔。“青少年的这些情况,都需要对他们进行及时的疏导和调解。”

  为此,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于6月13日本周六上午9:30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讲座,专家将对以上相关知识进行讲述并现场交流,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来聆听。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雅琴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