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店违规收取汽车PDI检测费被查 车主防着点

2015-06-15 10:3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有车一族的增多,许多4S店在销售汽车时都会提供挂牌、代办保险等“一条龙”服务。然而,一些4S店将一些本应由经营者承担的费用“转嫁”给消费者,牟取不正当利益。近日,李沧区市场监管部门便根据消费者举报查处一起4S店违规收取汽车PDI检测费行为。

  6月14日记者从李沧区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市民李先生日前在李沧区某品牌4S店购买了一辆轿车,在交纳完所有费用后,李先生发现在4S店开具的“费用明细表”中有一项名为“PDI检测费”的1000元费用,李先生便向销售人员询问“PDI检测费”究竟是什么费用,销售人员称PDI检测是新车的一项保障,因三包服务和事后免责协议都要求有PDI记录,如果不交这笔费用,会对“三包”服务有影响,某些服务会缺失。

  李先生又咨询了身边有车的亲友,均没听说过要交“PDI检测费”的说法。于是李先生便到4S店进行交涉,但4S店坚称收取“PDI检测费”是“合法”收费,不同意退还,于是李先生便到李沧区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

  李沧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随即前往该4S店进行调查,了解到由于该品牌生产商于4月份统一升级了PDI检测设备和检测流程,检测成本大幅提高,为了维持原有利润,该4S店便从5月份开始向购车消费者收取一定数额的“PDI检测费”。

  执法人员调查后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在正常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情况下,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具有的质量、性能。PDI检测是新车交付时证明新车性能的必要检测,属于4S店销售汽车的所应承担的义务,检测费用应当由汽车销售者即4S店承担。4S店收取PDI检测费的行为属于减轻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行为。因此,执法人员当场责令4S店退还李先生1000元“PDI检测费”,并将对4S店涉嫌消费欺诈行为进一步调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旭 通讯员 贾文德  刘玉磊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4S店 汽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