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新增8项市级非遗 已有非遗名录项目49个

2015-06-17 10: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13日是我国第10个文化遗产日,近日,城阳区非遗项目也有好消息传出,洼里盘鼓、王邦直与《律吕正声》的传说、郑玄与康成书院传说、海鲜传统腌制技艺、盖巾花边传统手工技艺、核雕技艺、寺后老烧锅酒传统酿制技艺、周氏流亭猪蹄制作技艺8个项目新评选为市级非遗项目。

  6个项目将继续申报省级非遗

  6月13日,随着我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的到来,城阳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再添8名“新兵”,目前公示阶段已经结束,洼里盘鼓、王邦直与《律吕正声》的传说、郑玄与康成书院传说、海鲜传统腌制技艺、盖巾花边传统手工技艺、核雕技艺、寺后老烧锅酒传统酿制技艺、周氏流亭猪蹄制作技艺8个非遗项目新被评选为市级非遗,截至目前城阳区市级非遗项目增至15个。

  “这些项目本身是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申请市级非遗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进一步挖掘其文化内涵,考究其历史起源等。”城阳区文新局曲主任介绍,此次申报市级非遗,城阳区共申报11个,申请成功了8个,在这8个项目中,洼里盘鼓、王邦直与《律吕正声》的传说、郑玄与康成书院传说、盖巾花边传统手工技艺、核雕技艺、周氏流亭猪蹄制作技艺这六个项目将继续向省级非遗申报。

  全区非遗名录项目达49个

  近几年来,城阳区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完成全国首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线索一千余条;在搜集、挖掘、整理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同时,积极申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截至目前,全区已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49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4个,市级15个。其中,胡峄阳传说在去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傅士古短拳、盐宗夙沙氏煮海成盐传说、木质渔船制作技艺则也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

  同时,区文新局利用“国际博物馆日”和“文化遗产日”等开展系列历史文化宣传活动,让优秀历史文化遗产走近市民。“最近我们会把这些申请成功、典型的非遗项目做成展板,进社区到百姓中展览,让非遗文化更加贴近百姓。”曲主任介绍。

  如何传承和普及非遗文化

  在去年被评为国家非遗项目的胡峄阳传说的传承方式目前比较成熟,把胡峄阳的故事编成柳腔登上舞台,传唱峄阳古曲,成立胡峄阳传说传习所,每周三让老百姓给老百姓讲故事,同时将其传说故事融合德孝等传统美德走进学校课堂,还积极参加各种惠民演出,这些方式都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普及作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挖掘出来后,最重要的是如何传承和普及,实现文化共享和充分利用,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和熟悉其文化。”曲主任介绍,王邦直文化在传承上也一直在努力,修建文化园,成立文化非遗传习所,“王邦直”杯比赛等。

  曲主任认为,在非遗传承中,抓住传承人很重要。记者了解到,此次申报市级非遗成功的核雕技艺传承人付洪波老师一直在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核雕知识,目前正在成立核雕技艺培训基地,不久将招生。

  文/记者 焦红红 图/城阳区文新局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非遗 名录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