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试点创客教育 青岛将筹建"创客学院"

2015-06-20 11:0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日前,市委、市政府明确确立了把青岛的核心竞争力建在创新能力、创业活力和创客潜力上。市教育局在贯彻市委、市政府“三创”行动中迅速行动,昨天,市教育局、各区市教体局局长、局属学校校长接受创客教育,我市在10所局属中职学校率先试点创客教育课。

  局长校长融入“三创”

  昨天上午,市教育局组织全市教育系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观摩会,市教育局、各区市教体局局长、局属学校校长一行70多人,现场观摩了橡胶谷、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盘古创客空间等3个创新、创业、创客项目,这些在“三创”项目给局长、校长们的震撼特别大。“确实值得好好消化一下,把创新、创业和创客教育融入到学校的日常教学中。”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表示。

  参观完社会上的创新、创业和创客项目后,局长、校长们走进了青岛9中和青岛电子学校,这是两所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学校。在9中高中生现场展示的机器人、3D打印专利、研究型学习等让观摩的局长、校长们很震撼。

  在电子学校3D创客工作坊,观摩嘉宾们认真倾听创客团队学生的讲解,3D打印活动阶段,嘉宾们纷纷参与,尝试最新的3D设备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捷,对3D打印的高科技产品爱不释手。在多媒体创客服务中心,各位嘉宾亲身体验创客团队学生的服务,看到学生娴熟的操作手法,专业的图像处理技巧,精美的图片呈现,让大家惊喜不断。

  10所职校试点创客教育

  另外记者了解到,我市10所中等职业学校将试点创客教育,促进创客教育与职业教育的有机融合,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最终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形成创客教育的良好氛围。

  市教育局确定首批创客教育试点学校,有青岛电子学校、青岛商务学校、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青岛华夏职业教育中心、青岛烹饪职业学校、青岛经济职业学校、青岛交通职业学校、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黄岛区高级职业学校、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全面贯彻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意见,适应青岛市创新驱动发展主导战略的需要,促进创新、创业、创客有机结合,使创客教育成为中等职业学校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素质提升,锻造职业精神、培养创新意识的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市教育局将创客教育骨干教师建设、实践基地、活动场所、课程体系等方面着重夯实。我市将组建创客教育骨干教师队伍,遴选一批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好的文化、专业课教师组建创客骨干教师队伍,通过知识培训、考察学习、创客实践等形式,提升理论认识、实践技能,对全市及各校创客活动进行全面指导。

  据介绍,市教育局还将建设创客教育实践基地,在创客教育试点学校搭建校园创客教育平台,组织创客教育活动社团,做好示范带动、典型引领,加强与高校、企业及社会团体的合作,发挥企事业单位创客实验室和创客空间的作用,建设一批校外创客教育实践基地。与此同时,首批试点中职学校将建立内容多样的“创客空间”,鼓励学校积极为创客教育提供固定的活动和交流场所,充分利用开放实验室、实训室、社团活动室、图书馆等创客空间,满足学生进行跨学科、跨专业创新实践项目的需要,提升技术应用并进行创意交流的需要,让创客空间成为创新创意的汇聚地,实现梦想的试验田。

  我市将筹建“创客学院”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 “十三五”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我市将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教育领域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深化在青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筹建青岛创业网络大学和 “创客学院”,开设“创客学堂”,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发展创意的孵化空间。支持在青各高校通过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实践平台。在职业学校开展创客教育试点工作,使创客教育成为职业学校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素质提升,锻造职业精神、培养创新意识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的作用,加强中小学生创客教育,开发创客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创客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实践基地建设,建立内容多样的“创客空间”,大力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市教育局将加强经费保障,为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创客教育的学校和教师实施政策性倾斜,支持学校创客实验室的建设,满足师生研究和实践的需求。努力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和科学的培养模式,为拔尖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条件。(记者 臧旭平)

相关阅读

三创 创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