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高招会吸引7万人次参加 专科场7月25日举办

2015-06-27 08: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许多考生和家长围在青岛大学展位前咨询招生情况。



  



  半岛都市报6月26日讯(记者 魏海洋) 6月26日上午,由半岛都市报举办的全国高校招生咨询会(本科场)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作为青岛地区最大规模的高招咨询会,此次咨询会吸引了7万人次的学生和家长前来参加,与300余所高校招生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专科场将于7月25日举办。面对填志愿的大事,不管是高分考生还是低分考生都面临着报考难题,很多人在大学、专业和城市间难以取舍。而记者调查发现,高分考生青睐金融、经济类专业,这些专业若没有极高的分数考生基本无缘。而平行志愿的继续实施减少大小年出现的同时也拉大了高校之间的差距。

  6月26日上午8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青岛国际会展中心6号门附近时,考生和家长已经在会展中心门口排起了长龙。而很多培训机构以及高校也派出工作人员在会展中心门口“逮”考生和家长,争相把宣传资料递到考生和家长手里。“我们是日照的,昨天晚上就来了,高招会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能够和高校的负责人面对面,现场问出来的东西更踏实。”来自日照的李先生和他的儿子拿着一堆宣传资料告诉记者。

  9时,高招会开始安检进场,考生和家长们陆续进场,记者也随着人流来到了会场里。300余所高校有各自的摊位,考生和家长根据贴出的摊位分布图寻找各自的目标学校,由于前来咨询的人不少,宽敞的咨询大厅变得稍显拥挤。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的考生和家长是从郊区及外地赶来的。从莱西、胶州等地赶来的考生和家长凌晨四五点就从家里往会场赶,体现了考生和家长对于高招会的重视。

  据了解,当日到会的高校除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知名“211”、“985”高校,也有来自省内的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大学等省属本科高校,还有省内独立学院、外省二本和部分专科高校,适合各个层次的考生进行咨询。

  ■延伸

  省内高校啥专业毕业后工资最高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很多考生和家长纠结于选哪个大学和专业,但最终落脚点看中的还是各个专业毕业后的就业情况如何,薪资怎样。在省内的高校中,到底什么样 的专业毕业后 工资 最高?iPIN.com 中国大学各院系就业数据平台提供的统计结果显示,山东本地大学专业毕业五年薪资排名前20名中,山东大学的软件工程排名居榜首,为每月9864元,其次为青岛理工大学的建筑学,每月9596元。

  记者从发布的榜单中看到,毕业五年每月薪酬超过9000元的还有5个专业,依次分别为山东财经大学的国际政治,山东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山东大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山东建筑大学的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以及中国海洋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令人奇怪的是,近些年报考非常热门的金融类和经济类专业并没有出现在这个榜单中。

  而记者从榜单中看到,20个高薪专业中山东大学占据了10个专业,中国海洋大学占据了4个。20个高薪专业全部为一本大学的专业或是省属重点大学的王牌专业,省内高校的高薪专业也倾向于“211”和“985”院校,不难看出,好大学的好专业依然是就业的热点。“这些是社会选择的结果,就业好、薪酬高必然会吸引大量考生报考。”记者采访的多位高校招生咨询专家表示。记者 魏海洋

  高分生低分生,都觉得分数“不够用”

  记者在现场采访多位考生发现,高分考生愁的是能否选上一个好学校的好专业,一本线左右的考生则愁的是能否冲上一本高校,而低分考生则愁的是能否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专业以及有无升学空间和就业优势。不论是高分考生还是低分考生,各有各的忧愁。

  来自即墨实验高中的房安之是理科考生,今年考了661分,全省的位次是3100名,按照这个分数报考一个“211”、“985”高校应该没有问题,但刚刚从厦门大学的咨询摊位前离开的他稍显忧愁。“我看好的是厦门大学的经济学相关专业,但是我去咨询了一下却发现并不保险。因为去年厦大的这个专业全省最低录取位次是2900名。”房安之说,即使考了相对比较高的分自己也很愁,自己更想上的大学分数要求更高,考的分数不够。“我最理想的大学是同济大学,但我的分数不够,真是悔恨当初不多考一点。”房安之说。

  与房安之同样想法的是青岛二中的理科考生小杨,他考了689分,全省位次是329名,尽管考出一个大家都认为很高的分数,但小杨却遇到了难处。“我算超常发挥,知道分数后挺高兴,但是在报志愿时却犯愁了。”小杨说,他最喜欢浙江大学,但自己的分不够好专业的分数线,而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却能进最好的理科实验班,但北航自己并不十分中意。“我今年发现,理科的高分考生非常集中,而一些顶尖大学的招生名额很少,担心落榜所以不敢报,很犹豫。”小杨说,大学所在的城市、专业好坏、就业前景等也是他纠结的因素。

  小房和小杨的担忧不无道理,从今年的一分一段表可以看出,高分考生扎堆严重,比如,理科考生中,700分的考生就有102人,690分的考生有328人。高分考生愁,低分考生也愁。“因为一本线是按1:1.2来划线的,所以必然会有20% 的考生上不了一本,掉到二本。”文科考生小吴今年考了570分,比一本线多两分,她愁的是自己能不能填出一个合理科学的志愿,冲一冲一本高校。“与二本相比还是倾向于上一本,但是如果让我去新疆、甘肃等偏远的地区上一本,我也不愿意,真是愁啊。”小吴说。

  咨询会现场,来自崂山二中的小李和小王结伴而来,她俩瞄准的是一些本科高校的专科专业。“我们俩都考了480分左右,没达到理科的二本线490分。”小李告诉记者,她们现在的选择有两个,一是积极考虑本科高校的专科专业,进入青科大等高校学习也是一个好机会,同时在等二本第2次划线能不能降分,如果达到第2次二本线就考虑报二本高校。“两手准备吧,如果考入专科也得努力升本,因为专科的就业层次相对较低。而在选专科学校时我们倾向于就业比较好的专业。”小王说。

  “我考了689分,全省355名,报咱们学校的金融专业能不能考上?”在浙江大学摊位前,来自即墨一中的理科考生李潇第一句话就是询问金融专业。李潇是即墨一中的裸分第一名,选一个最热门的专业是她的想法,但询问下来,浙大的金融专业不一定能考上。“浙大、复旦大学这样的顶尖大学的金融专业分数特别高,得700分才有把握。”李潇说。

  外省名校增计划,省内高校更受宠

  据了解,今年山东高度重视国家重点院校在我省招生工作,积极争取重点院校向我省投放招生计划,预计今年重点院校录取率将有所提高。而在26日的高招会上,许多外省名校的招生计划都扩容了。

  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在山东投放的招生计划总数为107人,比去年的91人多出了16人,文理科分别比去年多7人和9人,分别为文科60人,理科47人。而南开大学今年在山东招生129人,理科招86人,文科招43人,总人数比去年多了21人,其中理科扩招了19人,文科扩招了2人,理科扩招的比例达到28.4%,扩招比例很大。

  “山东的生源质量一直非常好,每年在山东的招生也不错,考虑到这些情况,我们今年增加了招生计划,这对考生来说是个好事。”武汉大学山东招生组的一位负责老师告诉记者。

  外省的顶尖名校不少在山东扩招,但是在招生总数上还是不比省内的各高校,这是山东考生报考的主体。本地高校的摊位从一开场,就成为考生咨询的热点,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省内高校摊位前人潮涌动,有的考生和家长一时间挤不进去,只能先在外围用手机拍拍学校的宣传资料,了解一下学校往年分数及专业设置,挤进去的考生有的插不上嘴,就用本子把其他考生问的问题记下来,方便自己参考。

  “今年我们在山东招生共990人,含34名国防生,其中文科191人,理科招799人。”中国海洋大学招生办的王老师告诉记者,省内高校一直受到考生的追捧,有一些热门专业分数非常高,该校的海洋类专业和经济类专业都是考生的首选。

  平行志愿带动高校竞争?

  今年是山东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三年,随着平行志愿的不断完善以及考生和家长对于平行志愿的了解不断深入,平行志愿带来的好处不断显现。驻青高校的一位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平行志愿以前填报志愿,考生只能选择一所高校作为第一志愿,选报志愿的难度和风险较大,考生心理压力增大。而实行平行志愿填报,考生可以同时填报多所高校,志愿选择的空间增大、风险降低,有利于考生根据自己的分数、兴趣、爱好和特长填报志愿。

  “这有利于缓解高分考生撞车现象,较好地解决高分考生落榜问题。”这位负责人说,从平行志愿投档情况看,绝大多数高校在第一次投档时,就能完成招生计划,出现空档或断档的现象大为减少,有效避免了高校招生过程中的大小年现象。同时也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平行志愿投档前要将模拟投档情况告知高校,高校可根据生源情况适当调增计划录取优秀生源。

  “山东省内,山大的地位依然难以撼动,但剩下的一本高校中竞争很是激烈。”一位教育界人士分析称,大部分省内一本高校的实力相差不大,平行志愿虽然是看学生的成绩排名进行录取,但考生心里也会对高校有个对比,这就考验着高校的排名。“实行平行志愿后,比照考生的分数,考生在全省的位次更加重要,能不能考上学校,学生从问高校的分数变成了问高校往年录取最低分的位次。”该专家称,平行志愿有可能造成名校更强、弱校招不到好生源的情况,对于高校排序也产生很大影响。“考入一所一本大学的考生趋于平衡,考生之间的分数相差不大,这对高校以后的教学培养也是一个挑战,如何进行多元化培养显得很重要。”他分析称。

  平行志愿要注意填报顺序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考生除了挑学校、挑专业外,在现场也咨询了很多关于平行志愿报考的问题。记者挑选出一些比较关注的平行志愿问题进行解答。

  问:平行志愿投档时,平行的几个高校志愿投档有先后顺序吗?高校志愿的排序是如何确定的?

  答: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看,平行志愿填报的高校是有先后顺序的,高校先后顺序也是计算机检索和投档的顺序。这个先后顺序是在考生填报志愿时形成的,考生填在最前面位置的高校在先,依次往后排列。对考生个人来讲,如果分数(位次)较高,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所有高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档到这些高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计划未满额的高校。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高校填在前面的位置。

  问: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是否能在填报的高校中随意选择高校投档录取?

  答:平行志愿投档按照“考生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所谓“遵循志愿”就是遵循高校志愿顺序,即在完成考生成绩的位次排序后,依照考生填报的高校志愿顺序依次检索投档,考生一旦投档,计算机不再检索排序在后面的志愿,即使考生成绩都符合后面所有志愿高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再次被投档。所以,考生不能在填报的高校中随意选择高校投档录取。平行志愿录取时对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只进行一次投档,不能在退档后再补充投档。

  问:平行志愿有风险吗?已经投档的考生是否一定会被投档高校录取?

  答:实行平行志愿只是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依然存在风险。考生填报志愿仍然有被退档或无法满足志愿的现象。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档案投不出去。原因可能是考生定位不准确,选择的高校志愿过高、或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梯度。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差距一般会减小,也就是录取分数呈扁平化状态。如果考生没有根据自己的成绩来准确定位,在一个志愿中填报的全为层次相同的高校,若其高考成绩较低,计算机检索该考生志愿时,其所填报的高校招生计划均已满额,该考生档案就不能投出。

  二是虽已投档,但被高校退档。原因可能有报考录取分比较高的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身体条件不符合高校专业录取要求等。

  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档案一旦投不出去或被高校退档,后面会面临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数量不多、选择范围比较窄的情况,所以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一定要有风险意识。

  问:考生对投档录取的高校或专业不满意,是否可以要求退档重新录取?

  答:根据我省招生政策规定,考生一旦被所填报高校正式录取后,就不允许退档或换录到其他高校。文/记者 魏海洋 图/本报记者 孟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