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员工"潜伏"单位QQ群 佯装成领导骗86万

2015-07-02 10: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讯(记者 侯彦平) 冒充公司的员工加入了该公司的工作QQ群后,一直“潜水”观望,通过公司员工的聊天内容掌握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后,又修改了自己的QQ昵称及头像,佯装成单位的领导给公司的财务人员发信息,让对方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给自己的账号里汇入了86万元巨款。近日,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破获了这样一起利用网络聊天工具进行的网络诈骗案件,由于追讨及时,该公司成功挽回了43万元损失。

  “我们老板在QQ 上突然加我为好友,之前我们都在一个工作群里,所以我没多想就同意了。”据受害人孙某介绍,自己是日照市某公司的财务人员,5月份的一天,自己正在单位上班时,QQ信息突然弹出一条加好友的请求,孙某发现加好友的为工作群里的老板头像,于是毫不怀疑地便添加了对方好友。“添加好友成功后,对方就在网上问我单位账上还有多少钱,并且说自己正在外面谈一笔大生意,让我把单位所有的钱都汇入他的账号。”孙某介绍,由于对方显示的是老板的头像和昵称,所以她毫不迟疑地便进行了相关操作。

  将钱打过去之后,孙某便给领导打了一个电话,告诉对方自己已经将钱汇过去了,但是领导在电话里却表示自己并没有给她发过类似的信息,孙某立即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在经过短暂的慌乱之后,孙某单位立即报了警。

  据日照市东港公安分局网安大队的办案民警介绍,今年5月初,大学城派出所的民警接到了孙某公司的报警,随后将案件转移到他们大队侦办。民警接到警情后,立即进行了研判,这是一起典型的利用QQ聊天工具冒充好友的方式进行的诈骗,该单位被诈骗了86万元的巨款,案件比较重大。民警立即采取了行动。

  利用“警银联动”机制,民警第一时间找到了汇入账号的开卡信息,但是民警在查看该卡时发现,卡上的钱已经被转汇入五六个账户,而这五六个卡的钱又分别被汇入更多的账户。很快,细心的民警发现,大部分钱都被人通过ATM机取走,但是有一张余额为43万元的卡,里面的余额还未被取走,民警立即通过银行冻结了这笔款项。

  经过查询,这张卡的开户行位于深圳,网安民警立即又动身前往了深圳,成功将43万元的诈骗金额追回,目前,关于案件的具体细节仍在进一步处理中。东港公安分局网安大队的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电信诈骗时,防范意识最重要,不管给任何人打钱之前都要通过各种途径核实一下,以免上当受骗。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