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临沂人登"中国好人榜" 山东共8位好人上榜

2015-07-03 13:40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7月2日讯 (记者张庆举 通讯员吴迪) 2日,中央文明办在安徽省安庆市举办“中国好人榜”6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07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我省有8位好人上榜,数量居全国第二,他们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善行义举,在道德建设中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这8人当中,我市临沭县施救三名落水者的五旬老汉骆洪昌以及临港经济开发区甘冒风险捐肾救子的花甲母亲张兰美分别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和孝老爱亲好人。截至目前,我市“中国好人”已有60位。

  据悉,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七年来挖掘了34万多件好人好事线索,发布“中国好人榜”77期,7991人光荣上榜,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36场,30多亿人次参加推荐、评议、投票和现场互动。其中,6月份收到好人好事推荐线索6200件,网友留言29万余条,浏览候选人页面1223万余次。活动星火燎原般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学好人、做好人、敬好人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风。在本月发布的上榜人物中两位临沂“中国好人”的事迹可歌可泣、感人至深,在广大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骆洪昌:

  三人落水 五旬老汉奋力施救

  骆洪昌是临沭县石门镇吴棠村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在2014年7月19日上午11点左右,时值盛夏,58岁的骆洪昌正在村西南2公里处的黑风口水库边树荫下与本村养殖户青茂银谈论鱼苗的事。骆洪昌无意间向水面望去,突然发现,离他约有50多米远的水面上有只小手在乱动、乱摆,另外还有俩人也在水中挣扎。“不好,有人掉进水库了!”骆洪昌边说边撒腿就跑,他来不及脱衣,一个猛子扎进水里,首先将即将下沉已是奄奄一息的一个小女孩托到水库边上的船上,接着他又游向水中乱抓的两个妇女。骆洪昌水性并不是太好,水中救人也是第一次,更没有救人的经验,当他游近这俩妇女时,忽然被一个女人抓住难以脱身,他连喝了几口水,费了好大劲才稳住女子,他艰难地拖着那女子游向岸边。此时,骆洪昌连救二人已累得精疲力尽,看到另一名妇女还在水中,他啥也没想又一次扑进水中,这名被淹得发急的妇女同样死死抓住前来救她的骆洪昌。就在骆洪昌拽着这名妇女无力游动的危急关头,随后赶到的青茂银跳进水里与骆洪昌协力才将最后一名妇女救上岸。三名女子得救了,可骆洪昌却累得瘫座在地上,面色腊黄,话都说不出来。

  原来,吴棠村的年轻妇女齐明玉带着2周岁的女儿到本村大姨吴青伟家瓜地里摘瓜吃,小孩要洗脸,三人便来到水库边,一不小心小孩掉进了水里,妈妈齐明玉见女儿落水慌忙去救也一头栽进水中,吴青伟见状伸手去抓结果同样落入水中。谈起当时的情景,吴青伟仍惊恐未定,“那水库的水有好几米深,要不是骆洪昌老人冒死相救,俺娘仨那是死定了,这份恩情俺一辈子也忘不了……”

  张兰美:

  花甲母亲甘冒风险捐肾救子

  张兰美是临港经济开发区坪上镇王家岭村的一位普通的母亲。今年40岁的王瑞德是家里的长子,原本在玻璃厂打工,2008年,他突然开始身体不适,经常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十分疲乏。家里人开始以为是不是累着了,就让他在家里休息一下,谁知王瑞德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后来去医院经过详细检查,竟然是尿毒症晚期,双肾都已经萎缩了。

  张兰美当时知道儿子得了这病眼泪都哭干了。张兰美辗转四处求医,最终也只能靠住院每周透析一次来维持儿子的生命,一次透析要4个小时,费用需要400多元。即使当时合作医疗能够报销一部分,但长期下来一笔笔不菲的支出还是难为坏了这个普通的家庭。看着被病痛折磨的儿子,张兰美心里很不是滋味,常常一个人偷偷地抹眼泪。在咨询了医生之后,她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给儿子捐肾。配型检查后,张兰美身体各项指标符合要求,年近花甲的张兰美走上了手术台。

  当被问及这么大年纪了还冒险去给儿子捐肾是否害怕过,担忧过自己身体时,淳朴的张兰美说:“手术后我身体确实不比从前了,但他那时候天天躺在床上,全身都肿。看着他的样子,我心痛啊。”换肾以后,由于体内减少了一个肾脏,张兰美的肾脏负担会加重,加上她年龄较大,可能恢复上不如年轻人,身体不能再负重。但是为了能给儿子挣到每月高达万元的救命钱,如今64岁的张兰美依旧拼了命地工作,不论是在建筑工地上还是承包的农田里,到处都能看到张兰美单薄的身影,为的就是让儿子活下去。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临沂 中国好人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