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博会上3D打印等吸引力十足 市民"大开眼界"

2015-07-04 06:5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衣服也可以打印?太奇妙了!”“这个机器人居然会炒菜?”“一台小小的智能POS机居然有这么多功能?”昨天是2015中国(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的第二天,现场人气直线上升,不少市民围着软博会上的“高精尖”产品和技术拍手叫好,称自己大开眼界。记者在现场看到,3D打印、机器人等现场有演示和体验内容的产品吸引力十足,在软博会上亲身体验“高精尖”成为不少市民前来的主要目的。

  ○看点1

  服装婚纱可以定制打印


  作为本届软博会展示亮点之一,3D打印展区面积1500平方米,以青岛三迪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心,集聚了美国3D Sys-tems、英国CEL、安徽西锐三维等国际国内40多家业内知名企业,展示内容从耗材、设备、软件技术、产品到工业级应用等,涵盖整条产业链。

  “哇,服装也能3D打印啊,真是神奇。”在3D打印展区里,记者看到有两件3D服装展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这件是青岛尤尼科技有限公司制作完成,曾在世界性时装周上参展过,也是国内第一家利用尼龙软性材料通过3D技术制作的服装。”一家科技公司执行董事向记者介绍说,客户想定制什么礼品、服装甚至是其他任何东西,只要可以描述或者画出来,通过我们的设计师包装,就能用3D技术呈现出来。该董事表示,目前婚纱个性定制是比较受人们青睐的,“平台上也有这类消费者,不过不多,毕竟成本也相对贵,但要比传统服装定制更合身、制作时间更短。”

  ○看点2

  人像一扫描能打印出来


  采访中,记者发现,3D打印展区之所以人气火爆,除了打印的东西匪夷所思之外,市民可以近距离观看打印过程,甚至亲身体验打印过程。

  在3D打印领域,“人像扫描”也是一项很神奇的技术。具体说来,就是运用高精度三维扫描仪对人体进行扫描,获取人物全身的3D数据,这就在理论上“克隆”了一个自己。当然,后续的步骤是把这些数据进行专业建模处理优化,通过3D打印机将立体模型打印出来。而在软博会的现场,观展市民可以体会到这项神奇技术的前半部分,只要你站在一个黑色圆盘上面,由工作人员手持仪器对你全身扫描一遍,电脑屏幕上就会呈现出与你一模一样的三维模型,这个模型可直接用来制作3D打印全彩人像。

  打印出来的饼干、巧克力也引起了参观市民的强烈兴趣。在本届软博会的3D打印展区内,陈设着很少见的巧克力3D打印机和食品3D打印机。“三纬国际展示的XYZPrinting3D食品打印机代表了行业内的最新技术和领先水平。”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打印机采用了沉淀工艺,能将食材原料通过“注射头”均匀地打印出来,不但造型美观、独特,而且新鲜美味。

  ○看点3

  工业机器人工作效率高


  会点菜的智能机器人、动作娴熟的码垛机器人,在工业机器人展区,机器人现场演示的场景非常热闹,不少市民围在这些机器人身边好奇地观察他们是怎样工作的。“码垛机器人的工作效率确实高,还节约人工成本,我的小工厂也正在筹划转型升级,今天来看看现代化工业是什么样,确实开眼界。”城阳一家制造企业的负责人看着几个大型工业机器人运作发出感慨。

  记者在现场看到,青岛诺力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所展出的码垛机器人正用抓手将一个个箱子有条不紊地放置在传输中的流水线上。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款工业机器人主要运作于物流工业,最大可抓取120公斤的重物,最高速运转时,3.02秒即可完成一个周期的动作。相邻区域的另一款LP130单爪码垛机器人,是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明星产品。总经理王显林告诉记者,机器人主要应用于饲料行业,机器的寿命在10年以上,可以在高粉尘环境下运作,码垛能力达到每小时36-45吨,而同款的双爪机器人可提升效率30%-40%。目前,青岛宝佳的机器人产品在国内应用量约600余套,其中饲料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0%。

  ○看点4

  机器人没电了可自己充


  另外,在机器人服务餐厅,市民李先生一家正在体验机器人的全程服务。“以后真有这样的餐厅肯定生意很好,多新奇啊!”李先生轻点投射在桌面上的菜单,每道菜的介绍就展现出来,他表示,听说这叫虚拟触碰技术,确实很先进,而且这些迎宾、点菜、做菜、送餐的机器人没有电了还能自己到充电桩那儿去充电,太智能了。 本版撰稿记者 王婷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相关新闻】

  电子竞技挑战赛理工大学夺冠


  昨天下午,2015中国(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重要板块之一——全市高校电子竞技精英挑战赛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这两天的比赛日中,来自我市青岛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与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的4支战队向冠军奖杯发起冲击。最终代表青岛理工大学的PL战队力压群雄夺得冠军,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AOC战队和代表琴岛学院的6D1B战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电子竞技是近年来兴起的一项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以软件技术为基础的对抗性益智电子游戏运动,通过这项运动,不仅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还可以培养团队精神,深受青少年喜爱。本次竞技大赛自启动以来,就受到高校广大电子竞技爱好者的热烈追捧,报名参赛的战队数量多达69支,参赛人员近500人,每天数千人次到场观看比赛。据介绍,本次大赛是为了给高校和学生提供展示个人和团队风采舞台的同时,也向广大软博会观众展示软件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电子竞技在引领信息消费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软博会 3D打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