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初中生可推荐上高中

36项基教改革实施,探索中考部分学科多次考试

2015-07-07 09: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6日下午,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涉及基教全面改革的《关于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实施。《意见》共36条具体内容,主要涵盖了深入实施中小学德育综合改革、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现代学校制度、深化教师管理和培养培训机制改革、推进特殊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社会力量办学体制、完善全域统筹中小学均衡发展机制、完善保障措施等10个方面的改革措施。

  根据要求,2015年9月底前,各区市要制定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并报市教育局备案。

  实验操作技能纳入中考

  在整个意见中,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是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其中规定要完善中小学考试方法。义务教育学校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由各中小学组织,各区市不得组织统考或者区片联考。小学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其他科目为考查科目。小学考试成绩全部以等级形式呈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探索实行部分学科多次考试制度,考试结果以若干等级或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将艺术和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实验操作技能纳入考试内容。

  “中考多次考试在岛城中考历史上曾有过尝试。”市区一所初中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教育局曾计划在今年推行中考成绩完全等级制,作为配套措施之一是允许7年级学生提前参加地理和生物的考试,同时8年级、9年级的考生也可以对成绩不满意的考试科目重新考试,取两次考试最高成绩。信息技术科目实行多次考试制度。不过随着中考完全等级制的取消,变为了现行的分数制与等级制并行的考试制度,多次考试制度也退出了现行的中考制度。市教育局曾经表示,多次考试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给学生带来的焦虑,更容易考查学生的真实水平。

  《意见》还规定,将艺术和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实验操作技能纳入考试内容。记者了解到,青岛曾经在中考中有物理和化学的实验操作题目,但实施没有几年就取消了。目前我省已有城市在中考中加入物理、化学的实践操作环节。一所初中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初中生做实验的兴趣浓厚,实验操作进入中考对学生影响不是很大,比较容易得分,而物理、化学和生物本身就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如果没有实验的话根本就没法展开课程教学,所以实验操作进入中考是个好事。如何推进?按照山东省的规定,明年将推开实验操作进中考的工作。

  初中可推荐学生上高中

  在高中招生录取方式上,青岛将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录取模式。逐步扩大高中招生自主权,鼓励高中根据自身办学需要和办学特色制定录取方案,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并向社会公布后实施。高中录取实行自主招生、指标生分配、统一招生录取、特长录取、推荐录取等多元录取方式。整合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系统,建立统一的考试招生录取平台。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大致相当。稳步推进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融合贯通工作。

  岛城现行的中考录取模式是指标生录取、特长生录取、直升生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等多元录取方式。根据改革,明年的中考改革让直升生变为高中自主招生,扩大了招生自主权。记者注意到,《意见》中提到了推荐录取,这是一个全新的说法。“推荐录取是高中自主招生的一种形式,类似于高中学校校长向高校推荐优秀学生的形式。”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解释说,这种模式前两年在青岛39中试行过一年,将来青岛根据整个中考推进的情况,适时探索初中校长向高中特别是优质高中推荐学生的自主招生形式。

  记者了解到,39中海洋班曾在中考提前自主招生时,为保证报名人数和质量,每名初中校长都可以向39中海洋班推荐两名学生,今年学校提高了海洋班的报名门槛,校长推荐的方式也不再使用了。

  素质评价挂钩高中录取

  周民书表示,如何正确评价学生,不应单单看学习成绩,此次改革中健全了综合素质评价制度。青岛将依托山东省基础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以学生思想品德、身心健康、学业水平、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突出表现等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档案。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建立规范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注重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现在初中生有综合素质评价手册,里面记录有初一到初三学生的各科发展情况等。”岛城一所初中学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青岛的初中生来说,这个评价手册还是与升高中挂钩的。”该负责人认为,对于直升生和指标生的录取,参考学生研究性学习报告的质量将是很重要的一个评价录取标准。

  青岛还将完善幼儿园招生管理制度。坚持适龄幼儿免试入园,幼儿园不得对入园幼儿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查,不得将婴幼儿参加早期教育指导作为入园前置条件。健全幼儿园招生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招生程序。鼓励各区市扩大就近入园试点范围,加快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封闭小区内的幼儿园优先满足小区内适龄幼儿入园需求。

  青岛传统文化进入课程

  按照改革规划,岛城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管理、社会实践等全过程,培养中小学生健全、健康、向上的人格。开展“三爱三节”(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水、节电、节粮)教育活动。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挖掘青岛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域文化、历史文化等资源,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青岛特色课程。

  2015年,中小学全部设立心理辅导室。加强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探索建立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测试系统。推进中小学学生指导中心建设。

  完善中小学“社会课堂”校外活动制度。推进中学生学工、学农、学军等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到2016年,各区市至少建成1处综合性、多功能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加强中小学社区教育。建立完善常态化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情况记入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

  青岛市将推进普通高中丰富选修课程,开展与高等学校联合育人工作,深化海洋教育课程和基地建设,打造区域特色课程。还将深化教学改革,预防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在普通中小学实施分层教学和分层布置作业,在普通高中全面推行选课走班教学。

  青岛市还将探索义务教育学校多样化、高中学校专项化体育教学模式,落实保障每周小学4节、初中和高中3节的体育课教学计划,在中小学普遍开展足球活动,足球特色学校普遍开设足球课程;在全市小学三到四年级全面普及游泳课程;推进中小学管乐项目普及工作,探索舞蹈、戏剧等内容进课堂。记者 魏海洋

  ■相关新闻

  美教育专家也来青取经

  记者了解到,岛城教育改革不断创新,一些先进经验不仅走在全省前列,也受到国外的重视。目前美国教育代表团一行18人正在岛城访问。教育部相关领导、市教育局与美国教育代表团在青岛格兰德小学、青岛格兰德中学讲堂进行座谈交流,就中美教育发展与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会谈。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锡科总结了青岛市教育发展情况,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岛城教育对外合作以及国际化进展。

  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初中 高中 教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