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娃报名,头天晚上8点就排队

证件不全还是老大难,老师建议家长提前一年“做功课”

2015-07-07 09: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6日,是青岛市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报名上小学的时间。近几年,随着青岛城市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来到青岛,与此同时外来娃入学成了难题。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今年的外来娃入学依然难,而这个“难”更大程度上来自家长准备材料不齐全耽误了报名。

  晚上八九点就来排号

  6日早8时,记者在金门路小学看到,这里已经有非常多的家长排起了队。上午8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敦化路小学报名点,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学校开门前,至少已经有200多位家长聚集于此。“不少家长说昨晚就提前来排队拿号了!”一位刚到的家长抱怨道。

  不少报名点出现了这种前一天夜里排队的情况。5日晚上,一位家长祖先生来到杭州路小学报名点,想提前探一探路线,了解一下学校情况,结果没想到他晚上10点到这里的时候,发现人特别多,“正好遇见工作人员在给家长发号,我就赶紧去拿了一个,是70多号。听说有的晚上八九点就过来了。”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青睐青岛,这让外来娃入学成为一个难题,外来娃数量也在不断增多。每年外来娃报名时,熬夜排队、报名时间过长等现象都有发生。记者当天采访发现,“市区外来娃接收大户”李沧区并没有出现外来娃报名拥挤排长队的现象。该区提前着手准备,力图纠正这种现象。该区将外来娃入学的报名点增加到了17个。为避免报名拥挤排长队的现象,教体局要求学校根据孩子的出生月份错时报名,并提前对17所学校的有关人员进行了培训。李沧区教体局调研员宋丽华说,各学校教师放弃暑假休息时间,早上6:30就开始办公,报名当天各学校分别安排了10至15个报名窗口,确保符合条件的每个孩子在20分钟以内都能报上名。

  外来娃占在校生19%

  “折腾了好几趟,能报上名已经很好了!我们就这点心愿!”在杭州路小学报名的家长祖先生感叹,为给孩子报名上学,折腾了好几趟但最终报上了名,自己感到十分欣慰。有的人材料不齐,来早了也没用。

  当天下午,家长牛女士着急地牵着儿子往报名处走去,“我一早就来了,材料已经审核了好几次了,但都没通过。”牛女士焦急地说,“最开始是我的劳动合同材料不齐,需要有一个花名册,但是这个花名册是我入职的时候填写的,交材料的时候发现这个时间不符合,只能重新去单位开一个证明。”

  “补好了材料之后又发现我的租房合同没有到房地产交易中心备案。但是这个合同可以用来办理居住证,怎么就偏偏不能给孩子报名了呢?”牛女士很不解,她又赶紧让丈夫去补办备案证明。

  事实上,只要拿齐证件手续,20分钟完全可以完成报名。

  在李沧区文正小学报名点,家长马慧影告诉记者,她和老公早在两年前就忙活着准备报名的材料。因为提前准备了材料,当天她给孩子报名比较顺利。

  据了解,截至2015年4月底,青岛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在校新市民子女14.5万人,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19% 。这个庞大的数字是带来外来娃入学难的原因之一,据教育人士预测,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大。“虽然近几年李沧区不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扩充了一些学位,但由于每年一年级新生入学总数仍呈现大幅度递增趋势,就学压力依然较大。”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魏海洋  朱薪雨

  

  建议 明年孩子上学,今年开始准备

  记者在文正小学报名点采访时发现,不少家长都出现了证件不齐全而错过报名的事情。出现的问题五花八门:营业执照不够一年的,没有带复印件的,购房契税没有的……

  “其实我们早已经在网上发布了报名所需的材料,而且每年的报名所需材料变化不会太大,所以家长可以提前准备材料。”李沧区教体局一位工作人员说。根据相关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符合入学条件的可登记报名,不符合条件的建议家长及时让孩子回原籍依法入学。

  “家长材料准备不齐全,给自己带来麻烦,也给老师们审核材料带来困难,降低工作效率。”市北区的一位老师介绍,劳动花名册、一年以上的租房合同备案、一年以上的居住证以及复印件是最容易“出错”的材料。“如果孩子明年要上学,最好今年就开始研究政策、准备证件材料,可到周边学校问一问,看看校门口贴的公告,可拍照保存。另外也可咨询一下当年顺利报名的家长,了解经验。”工作人员提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