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青岛新能源汽车 应用已突破两千辆

2015-07-10 07:0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0日消息 自2013年1月份青岛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以来,新能源汽车在青岛推广已有一段时间,那么,应用效果如何?目前市面上有多少辆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怎么解决充电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探访了青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了解目前新能源汽车在青岛市的应用情况。

  

为纯电动公交进行换电服务的换电机器人



  已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2073辆

  青岛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心主任田华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市已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2073辆;充电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已建成换电站5座,交、直流充电桩823个。

  据介绍,自2013年11月份,青岛获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以来,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总体部署和《青岛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要求,青岛成立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29个成员单位在政策制定、车辆推广、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相关工作。

  购车最高可享11.4万补贴

  “我是两个月前买的车,当时免了车辆购置税,还包了保险,再加上青岛市政府补贴的5万元,这辆车才花了8万多。”来自黄海制药的郑先生购买的是特锐德E150EV,这款新能源汽车现在已经成了他的代步车,上下班、买菜、去商场全都使用这两电动汽车。节省、环保是郑先生当时购车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已出台并实施《青岛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财政扶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规定2014年和2015年,在本市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助,乘用车按照2013年中央财政补助标准1:1补助,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其他车辆按照中央财政补助标准的20%进行补贴。补贴政策不实行退坡机制,相关标准按国家2013年度补贴额度计。充电设施建设企业建设公共充电桩将获得设备投资额(不含土建工程及其他支出)30%的财政补助。

  田华告诉记者,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既可以享受国家的补贴,还可以享受地方的补贴。青岛市目前对购车者最高补贴达到5万元,是全国新能源推广城市中补贴水平最高的城市。青岛市补贴政策参照国家2013年标准且不退坡,因此目前市民在我市购买小型乘用车最高可获国家及市级财政补贴共11.4万元。

  公交车换电只需8分钟

  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4月25日首批9辆纯电动公交车上路以来,目前青岛市已采购新能源公交车1000多辆。开通公交线路近40条,累计安全运行里程7000多万公里。

  记者了解到,纯电动公交的充换电由换电机器人完成。每辆公交有9块充电电池,两台换电机器人同时为一辆公交车换电。

  记者在深圳路充换电站看到,换电机器人先将车上的旧电池取出,将旧电池放入标准电池筐,再把新电池推入到公交车内,只需要用8分钟就可完成全部换电过程。

  “使用换电机器人为公交车换电,节约了换电时间,让车可以连续运行。”青岛供电公司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副经理范永斋告诉记者,平时公交车充电需要3个小时,使用换电机器人以后,公交车就不用停下来充电,只需要花8分钟进行换电就可以。一辆车运行一天平均需换1.6-1.7次电。

  

换电机器人正在为公交车换电



  全市充电终端达823个

  新能源汽车节省、环保、价格低廉,但是,对于私家车主来说,驾驶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问题就是充电。“在路上开着开着没电了,却找不到充电桩,这是我最担心的事。”银行职员刘先生表示。

  不过,目前青岛市正在逐步构建充换电服务网络。针对私家车,已经建成延安一路、市政府、青岛大学、株洲路、薛家岛、城阳区政府、 松岭路、高新区管委、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李沧首佳交易市场、武昌路、永平路等充电站点32个,充电终端近823个。

  对于在创业园上班的郑先生来说,并不担忧汽车充电这一问题。“我上下班都能充电,单位楼下有电桩,小区里也有电桩。”郑先生告诉记者,购买特锐德电动汽车后,汽车销售商就在他家小区的停车位安装了充电桩,平时他下班回家后就把车放下充电,一般需充8个小时可充满。

  节省了充电系统的占地面积,提高充电安全性,目前青岛特锐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了“无桩充电”技术,利用壁挂式充电终端及车挡式充电终端为纯电动汽车进行充电。“我们研发的充电终端在未使用时是无电的,使用时需要将充电枪插入车身充电口即可。”青岛特锐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介绍。

  

壁挂式充电终端正在为电动汽车充电



  此外,对于纯电动公交车的充换电服务,青岛市已建成薛家岛、延安一路、深圳路、莱西、流清河建成5座充换电站。

  文 游潇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