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天蟑螂大量繁殖 市北居民可免费领灭蟑药

2015-07-16 06:3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市北区爱卫会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台东商业步行街举办病媒生物灭杀宣传,疾控专家现场向市民讲解在日常生活中对蟑螂、蚊蝇等病媒生物的防制灭杀方法。据介绍,眼下天气闷热潮湿,正是蟑螂大量繁殖的时候,市北区爱卫会在活动现场向市民免费发放灭蟑药、灭蟑贴、灭蟑针剂一万多份。有此需要的市北辖区居民,可在今明两天,持户口簿或暂住证到辖区病媒生物防治中心和卫生消杀服务管理站免费领取灭蟑药。

  全家动员斗不过“小强”

  “杀虫剂、火烧、烟熏、鞋底打……什么办法都用了,蟑螂赖在我家就是不走,‘打不死的小强’这个说法真不是随便说的。”上午10时许,市北爱卫会和市疾控中心在台东商业步行街举办病媒生物灭杀宣传,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各种杀灭的蟑螂标本,并向过往市民发放灭蟑药、灭蟑贴、灭蟑针剂和杀灭病媒生物方法宣传册。家住瑞昌路的刘女士在现场向工作人员咨询杀灭的“绝招”。

  刘女士表示,她家住的房子是近40年的老房子,以前从来没见到过蟑螂的影子。可从两年前开始,在厨房灶台下方缝隙发现了第一只蟑螂并把它打死后,蟑螂就成了她家的常客。刘女士用了两瓶杀虫剂对灶台下的橱子喷洒,还将厨房封闭烟熏,弄得家里浓烟滚滚之后,蟑螂并没因此消失。“你们这里有什么好办法,能帮我把家里的蟑螂灭光?”刘女士焦急地说。

  蟑螂最喜欢潮湿闷热

  “蟑螂会咬人,可以传播痢疾、副霍乱、伤寒、副伤寒、麻风、结核、炭疽肝炎等50多种疾病,直接影响人的生活质量。”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姜洪荣介绍说,岛城夏季闷热潮湿,加上居民家中用水量增多,厨房、卫生间很难保持干燥,给蟑螂生长繁殖营造了良好环境。“蟑螂在没有食物只有水的环境中,至少能存活100天以上。”姜洪荣告诉记者,蟑螂在食品、垃圾、粪便和其他传染源之间爬过,边吃、边吐、边排泄,同时传播致病菌和病毒。人如果接触蟑螂的分泌物、排泄物、呕吐物及体表致病菌,就会产生过敏性反应。蟑螂还是有牙齿的咀嚼式动物,青岛曾多次发生蟑螂爬进人的耳朵咬破耳膜的事件。

  一对蟑螂一年“生”千万

  “蟑螂的生存能力非常强,所以被称为打不死的小强。”姜洪荣告诉记者,蟑螂在恐龙时代就有存活,它们一直生存至今,即便投进100℃的沸水中,7秒之内捞出来照常成活。“现在城市居住环境改善,更利于蟑螂的繁殖。”姜洪荣介绍说,蟑螂的繁殖温度是22℃。以往冬季是蟑螂的蛰伏期,春季之后开始繁殖。而随着城市集中供暖的普及,居民家中即便冬季的温度也不会太低,这给蟑螂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如果环境适宜,一对德国小蠊1年能繁殖上千万只蟑螂。

  灭蟑螂不用喷杀虫剂

  “居民采用喷洒杀虫剂的方式,对蟑螂不太管用。”姜洪荣介绍,大部分居民会采用喷洒杀虫剂来灭蟑螂,但这种方法不彻底,而且还会迫使蟑螂逃离到卧室、客厅等场所繁殖。最好的方式是使用含有氟虫胺成分胶状体药膏。药膏本身味甜可吸引蟑螂吃食,而且由于其黏附性好,可以涂抹在蟑螂栖息或出没的任何地方。

  姜洪荣建议居民在家中可以采用封六缝、堵三眼、八查的方法对付蟑螂:对墙壁、地板、门框、窗台(框)、水池和下水道等处的孔洞和缝隙用油灰、水泥和其他材料加以堵塞封闭;堵塞沟缝孔隙,尤其要注意堵塞水管、煤气管、暖气管等管道通过的孔眼。“八查”就是一查桌、二查柜、三查椅、四查口(下水道口)、五查池(洗涤池)、六查案(厨房案板)、七查缝、八查堆(杂物堆),这些地方都是蟑螂藏匿的区域。

  小贴士

  市北居民免费领药


  为让居民方便杀灭蟑螂,市北区爱卫会现场发放了一万多套灭蟑药、灭蟑贴、灭蟑针剂,今明两天继续向居民免费提供灭蟑药品。有需要的市北区辖区居民,可于7月16日和17日,上午9:00-11:00、下午13:30-16:00,持户口簿或暂住证到市北区病媒生物防治中心(洮南路1号)、市北区卫生消杀服务管理站(平安路39丙)免费领取灭蟑药两袋。 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安迪 崔媛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蟑螂 市北 灭蟑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