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要测艺术素质

考级证书不直接作为测评依据,青岛有望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2015-07-17 15: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16日讯(记者 魏海洋) 中小学生培养综合素质,艺术素质的提高必不可少,从国家到省都对中小学生学习艺术提出了相关要求。日前,教育部制定了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根据要求,今年将在全国试点,据悉,青岛有望成为首批试点城市,而具体的青岛实施方法将看省里以及青岛的另行规定。

  艺术素质测评办法适用于全日制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三部分构成。基础指标是中小学生在校内应参加的课程学习和课外活动;学业指标是中小学生通过校内学习,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达到的目标;发展指标旨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

  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以分数形式呈现,基础指标40分;学业指标50分;发展指标20分,其中加分项目10分。

  评价体系中第三个指标是发展指标,其中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校外学习。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说,关于“校外学习”,依据《测评办法》的文件界定,一不包括学生接受的家庭艺术教育,二不包括学生参加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或个体培训者所组织的艺术培训,而只是指学生“参与社区、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学习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的文艺演出和展览等”实践性、体验性学习。

  关于“艺术特长”,文件明确限定为“在学校现场测评中”展现出来的艺术特长,社会艺术考级、艺术竞赛的等级名次证书等不能直接作为艺术特长测评的依据。对于目前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艺术考级,许多专家学者十分担忧,一是认为功利化倾向严重,以营利为目的;二是认为将艺术教育推向纯粹的技能培养,扼杀学生的兴趣和潜能。

  记者了解到,上周青岛市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将艺术和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实验操作技能纳入考试内容。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