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家由政府牵头街道打造的创客之家启用

2015-07-18 06:3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岛城首家由政府牵头、街道打造的“CBD创客之家”正式启动运营。这个创客之家是由敦化路街道办事处整合现有政府服务企业资源,在原中央商务区综合服务中心内部办公区创建。据介绍,经过创客之家的专家审核,创业个人或团队可以免费入驻,还可以免费使用实验室等各种功能区,同时,创客之家的服务人员还可以为创客们量身定制工商域名注册、税务登记、审计贷款等方面的代理服务。记者采访了解到,“CBD创客之家”目前已经吸引了10个创客项目入驻。

  分为五大功能区域

  下午2时许,记者在敦化路街道辖区的“CBD创客之家”看到,宽敞的创客办公区足有700多平方米,有不少已经入驻的创客团队正在免费办公区测试研究各自的项目。项目路演区汇聚了40多名年轻的创客,创客之家启用后的首次创客沙龙正在举行。创客们纷纷上台路演,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创客项目和创业经历。据介绍,从今年6月开始,敦化路街道办事处整合利用现有政府服务企业资源,在原中央商务区综合服务中心内部创建由政府牵头、街道打造的“CBD创客之家”。昨日启用的CBD创客之家由创意移动区、创意孵化区、创客实验室、创客工作区、项目路演区五大功能区域构成。在创客创业阶段,“CBD创客之家”可为其量身定制工商域名注册、税务登记、审计贷款、人才招聘等代理类服务,推荐优质中介为其提供选会计、审计、广告宣传、法律咨询、工程咨询、管理咨询、风险投资、融资担保等发展性服务。

  创业导师免费服务

  据介绍,“CBD创客之家”特别建立了专家评审和创业导师带动机制,由企业带头人、院校学者、律师组成的专家导师团,为创客们提供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通过提供“免费服务”、“专家定位”、“导师指导”等配套优化服务,为初创型小微企业和创客人才,提供“一站式”创业辅导与成长指导服务。结合创客之家所在的中央商务区各类企业密集的地域优势,利用街道打造的CBD“楼宇企业信息管理平台”,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协同发展便利,实现数据共享、网上咨询和审批,节省人力、财力,通过信息化实现联动高效服务。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吸引10家创客团队入驻。

  社区电商平台专注老人

  35岁的梁伟成为“CBD创客之家”首场创客沙龙的路演者,他展示的是“樱桃阵社区电商”项目。与其他演讲的创客不同,梁伟一上场并没有介绍自己的项目,而是首先在白板上大大地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和名字。“没介绍项目之前,请大家先记下我的手机号码,因为当你听完我的项目介绍,估计你就会有给我打电话联络加盟的想法。”梁伟在台上利用提前制作好的PPT,信心十足地介绍自己的社区电商项目。

  不与马云正面竞争

  梁伟告诉记者,樱桃阵社区电商项目是2011年初他和4名小伙伴共同研发的,经过近4年研发和半年推广,现在已经在“里院里小区”等6个封闭式小区推广运营,而且吸引了天使基金的项目投资。大学毕业以后,梁伟在一家公司应聘到一个电子商务管理的职位。工作期间,梁伟感受到了电子商务的无所不能和迅速扩张的潜能。不过,梁伟也观察到,在淘宝等网店上购物的人群基本都是懂电脑、会上网的年轻人,老年人基本都成了电子商务的 “门外汉”。“老年人的电子商务目前还是空白,想在电子商务中拓展一片属于自己的领地,没必要与现有的成熟网店竞争。”梁伟意识到,要想在开发电子商务中打开缺口,必须要和马云的淘宝、阿里巴巴错位经营。

  开发“老人电子商务”

  “给别人打工,不如自己创业。”2011年,已经在电子商务圈子里打拼多年的梁伟辞职单干。他联络了4名有电商经验的小伙伴,其中除了同学就是在工作中熟识的合作伙伴。梁伟将自己的想法说给大家听,然后共同“凑点子”,最终确定了一个“社区电商”的初步构想。按照这个项目的规划,他们要在城市小区中建立“社区电商服务中心”,通过简易的操作方式,服务于不能上网购物的老年居民,让他们成为自己的潜在客户群。为什么叫樱桃阵社区电商平台?梁伟笑着说,项目开发初期,他脑子里有这样一个图画:每个有电商平台的社区就像一个小樱桃,然后小樱桃越来越多,最后成了一片红彤彤的樱桃林。

  经过4年的平台开发和试运行,去年年底,梁伟的第一个社区电商服务中心在青岛正式运行。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进驻包括“里院里小区”在内的6个现代化封闭小区。每个小区除了社区电商服务中心外,还投放了两台类似银行ATM机的触摸屏网购机,不会用电脑和上网的老人,可以在服务中心或网购机上轻松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和服务。“我们现在和众多商品供应商签订合作协议,从我们这里下单后,立刻会按照订单要求送货上门。”梁伟说,因为省去了批发零售等店面成本,送到家的商品比超市还要便宜。

  创业项目分“三步走”

  “这只是我们社区电商平台的第一阶段,目前正在实施第二阶段项目。”梁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和商品供应商签订合约,供应商每获取一部分利润中,都将在社区平台互助基金投放一定比例的基金,目前6个社区的互助基金池都有了一定规模。他们将利用这笔基金,为会员老人报销一定比例的医药费。“常规的医疗保险不可能100%报销,我们可以给老人将无法报销的那部分,按照网购数额给予返现。”梁伟认为,他们将通过这种方式,将客户“黏合”住。在这之后,梁伟还有第三阶段计划:通过社区网络将社区中擅长烹饪、有医务经验、教育经验的老人聚在一起,在服务付费的基础上,开通社区互助厨房、互助医疗、互助幼教等众多互助服务,使整个社区成为互助模式的大家庭。梁伟告诉记者,他们现在的项目拓展还算顺利,已经有天使投资为其注资,虽然现在岛城运营的6个社区电商服务中心还没有“回本”,但运行状况完全按照预先构想按部就班地进行。

  做智能终端控制芯片

  今年39岁的周昕就是“CBD创客之家”第一个入驻的创客。周欣告诉记者,今年6月底,他得知“CBD创客之家”试运营,可以获得免费的办公场地,还有创业专家给自己 “支招”。他的创客团队立刻从城阳搬迁到这里。“我之前在城阳租房子办公,每月需要两三千元的租金,这笔钱对我们这样的创业者来说不是个小数。”周昕说,来到这里就完全不需要租金,交通也便利,而且地处青岛市中心,到附近的图书馆、档案馆查阅资料都非常方便。

  “小米”带来创业火花

  周昕项目团队的小伙伴共有5人,其中两人还是兼职创业,平时要在原单位上班。他们做的项目是智能终端数据接入平台,通过智能硬件和软件的开发,在互联网思维下实现设备的智能化操作。“我这个项目思路,是受到小米智能空气净化器的启发。”周昕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得知小米发布了一款智能空气净化器,这给他带来灵感。“软件远程控制是我们的强项,智能远程控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小米做家用产品,我们可以做企业终端。”周昕和几名小伙伴一拍即合,决定研制可以用于酒店、企业的智能终端数据接入平台。

  开始内测将申请专利

  从去年年底开始,周昕他们在设备方面投入了五六万元。由于分工明确,有人做软件设计,有人做硬件开发,这个团队的付出在今年就有了回报。他们的研发已经测试成功了智能净化器的远程监控系统。周昕告诉记者,这种智能远程监控设备可以运用在各种电器设备中。比如在饮水机中放置一个传感器,设定一定的参数值,传感器会实时将数据推送给手机APP,一旦数据超标会自动提醒业主,及时更换过滤芯。周昕说,这种检测方式不仅可以用在饮水机,像空调、电机等设备都可以使用。目前,他们研发的产品已经进行到内测阶段,下一步将申请专利并在南方城市的酒店进行应用。

  导师帮忙攻克难关

  “在创客之家中与众多创客在一起,还可以和其他的团队一起产生 ‘头脑风暴’,给自己产生许多启发。”周昕介绍说,他们之前遇到过远程授权设备的研发瓶颈,大家研究了近半个月也没有任何进展。后来,他们在一次创客联盟的交流中,一名资深导师给他们提出解决方案,使这个难关顺利被攻克。周昕告诉记者,他们的公司马上就要注册了,“CBD创客之家”的工作人员目前正在帮他们到工商税务部门办理公司注册的事项,这些事务对他们这些只懂得项目研发的创客来说,显得非常繁琐。而这些“琐事”在“CBD创客之家”都迎刃而解。

  【链接】

  创客故事请你推荐


  在人人都能创业、人人都是创客的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有许多成功的创业者,让这个世界充满了神奇色彩。一个个梦想变成现实,一个个奇迹改变着生活。创客成了改变生活的魔术师。如果你是一名创客,或你身边有精彩的创客故事以及你对创客的理解,请发短信至18661788509向我们推荐,记者整理后将和读者一起分享优秀创业者的故事。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冯浩 马煜辰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三创"在行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