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多家银行房贷利率收紧 优惠上浮至9.5折

2015-07-22 13:16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进入7月下旬,股市财富效应开始减退,高净值人群购买力明显下降。因此,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银行也在收紧房贷。昨日记者了解到,近期青岛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也收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从最低9折上浮至9.5折。业内人士称,这都是房贷利率缩水所致,不过从整体情况看,房贷仍是银行的优质业务。

  多家银行房贷收紧

  经过上月底的降息,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降至5.4%,而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更是降至3.5%,房贷利率降至10年以来的最低值。

  而继6月农行、中行、建行将首套房贷首付从三成提至四成后,工行也于7月中旬加入了“四成”大军。此外,包括四大银行在内,目前深圳首套房贷利率已经从6月之前的基准利率0.95倍,普遍上浮到1.05~1.1倍,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20%。考虑到四大银行占据个人住房贷款2/3强的市场份额,再加上近期多家中等股份制银行暂停房贷,岛城个人房贷业务全面收紧已成趋势。

  购房者支付能力上升

  青岛购房者对于个人住房贷款需求的大幅度增长,房价上涨的财富效应,也刺激了消费融资等套取贷款买房行为。因此,还没有到6月底,青岛房贷业务集中的大银行,已经用光了房贷额度。同时,在净利润个位数增长、息差占利润70%、业绩刚性考核、存款流失的情况下,今年银行业绩压力非常大。其中房贷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20%的规定,成为银行完成业绩的最大掣肘之一。因此在楼市因城施策和银行自主定价的情况下,收紧房贷在情理之中。

  此外,防范金融风险也是银行收紧房贷的原因之一。前期的股市火热让买家支付能力上升,对高房价有很强的接受能力。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股市大规模套现和减持,让创业的老板们成为近期楼市的另一大金主。

  银行房贷利润大缩水

  近期要购买房产的徐女士算了一笔账,如果信用良好的话,就能拿到银行的优惠利率。那么,贷款买房还能赚钱。“房贷利率现在几乎是历史最低点。”某国有银行理财顾问翻阅历年房贷利率表发现,现在的基准利率较历史低点2002年的还要低,几乎是25年来的最低点了。给张女士办房贷的银行个贷经理表示,银行本来就是靠息差赚钱,如今银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降至5.4%,这已低于不少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如果打9折就是4.86%,而多数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高于5%,照此来看,银行发放房贷其实没有太大利润。

  而近期楼市升温,业内人士称,这也与降息后房贷负担减轻有一定关系。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00万元、20年还清、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4次降息后,每个月可少还662元。

  “现在是10年来最低的利息,也是买房的好时机。”青岛一家连锁房介机构负责营销的赵总说,5年期以上的公积金贷款利率只有3.5%,比银行普通存款利率还低,因此现在买房比较划算。

  记者 薛飞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银行 房贷利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