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在青制造14起惨案 在即墨毛子埠杀154村民

2015-07-24 10:3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8月22日前后,市党史办将出版发行《青岛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资料汇编》一书,首次梳理从1938年至1944年期间,日军在侵占青岛时制造的14起惨案。为了还原77年前,日军在青岛犯下的罪恶行径,先后有1万多人参与走访调查和搜集资料,该书收录了平度、莱西、城阳、即墨等地村庄多位70岁以上老人的口述历史。记录在册的14起惨案中,日军在即墨毛子埠进行了长达7个多小时的烧杀,154名村民被杀,最为惨烈。据统计,日军仅在平度一地就蓄意制造了8起惨案。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整理

  事发 日军遭埋伏反扑水磨涧

  水磨涧位于大泽山支脉嶅莱山北麓,今属平度市旧店镇,是一个不足百户的村庄。在1938年日军侵占青岛后,在这里制造了一起惨绝人寰的惨案……

  1942年7月13日上午10时许,盘踞在大田马场据点的100多名日军向东进行“扫荡”,遭抗日游击小组伏击,后掉头扑向水磨涧。下午1时,水磨涧村的群众刚刚转移,日军就涌进了村庄抢掠。还没来得及逃走的村民们,被赶到村东头一块名叫“牛角地”的地方。日军架起机枪,小队长茨田要求村民说出谁是村干部?谁是游击队员?但没有人吱声。恼羞成怒的茨田指挥日军放火烧村,一时间大火蔓延,七八十户人家的房屋被烧毁。

  “不说的,统统死了死了的!”茨田同时一伸手,把站在人群前面的老人张文元拉了出来,打了他俩耳光,几个日军上前把老人捆绑起来,向其左右臂各砍一刀。茨田继续向人群大吼,并举刀挥向村民。茨田又拉出来3位老人毒打,逼问粮食藏在哪里,仍无人回应。日军最后下了毒手,烧死一人,又用刺刀刺死另外两位老人。随后,日军又将一位老人和一对母子活活打死。到了下午4时许,日军在村里杀鸡宰猪,在水磨涧村宿营。

  反击 八路军接情报连夜回村

  傍晚时分,驻在大田潘家的八路军山东纵队第5旅13团在接到前方的情报后,派出两个连的兵力抄近路摸到了水磨涧村外。一个连直插水磨涧村,一个连在嶅莱山设埋伏,准备袭击马场的日军援兵。

  晚上8时许,八路军完成包围任务后,便把带来的公鸡缠上棉花,浇上火油,点上火,一连串地向村中扔去。日军在村两头槐树上架着两挺机枪疯狂扫射,使八路军不能前进。这时,连长改变计划,以少部分战士在村北吸引日军的火力,大部分战士迂回到村南,顺利地攻进了村庄。指挥员决定打掉树上的机枪,便让战士把手榴弹先拉开弦,等快要爆炸时扔向老槐树,让手榴弹在空中爆炸。果然扔上几个手榴弹后,日军的机枪手就被炸掉了。障碍扫除后,外围的八路军以猛虎下山之势,冲进村里同日军展开了巷战,战斗打得十分激烈。

  残忍 战士遭埋伏中毒气惨死

  这时,茨田指挥士兵向村外撤离,同时又暗中传令士兵戴上防毒面具施放毒气。毫无防备的八路军在追击敌军时,被毒气熏得昏昏沉沉,身体麻木,一个个中毒陆续昏倒在地。天亮时,日军戴着防毒面具返回村庄,进行全面搜查,见到昏倒在地的八路军官兵就用刺刀刺死。八路军一个连的兵力几乎全部牺牲,村里到处是战士的尸体,鲜血洒遍水磨涧的大街小巷。单在村民姜全一家的院里就躺着18具八路军战士的遗体,令人目不忍睹。

  7月14日早上7时许,从莱阳日庄方向又来了大约100多名日、伪军,他们把36具日军尸体绑在马上,又顺带着抢了群众的牛羊,返回了据点。战斗虽然结束了,但村民们还是不敢进村,直到晚上才陆续回到了村庄。当他们看到村里牺牲的八路军战士和被日军破坏的家园时,都泣不成声。在中共地方区委的组织下,乡亲们开始在村后的山岗上掩埋烈士的遗体。经过清点,在这次惨案中共有6名村民被杀害,94名八路军战士在战斗中牺牲或中毒气昏迷后被惨杀。

  见证人口述

  一辈子忘不了鬼子的暴行


  证人:许美香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25年3月2日

  地址:平度市旧店镇水磨涧村

  采访时间:2013年8月21日

  我叫许美香,今年90岁,一直住在水磨涧村。抗战时期我亲自经历了日本人在我村的烧杀暴行。 1942年7月13日,马场据点的鬼子包围了我村,将我村的村民抓起来,逼问村干部和八路军在什么地方。乡亲们没有吐露真情。当时鬼子问我八路军在什么地方,我说不知道。鬼子就用刺刀刺我的脊梁和手,至今我身上还有当时留下的伤痕,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鬼子的暴行。鬼子恼羞成怒,就将张杰远的母亲放火烧死了,又用刺刀刺死了于亮和的奶奶和于明义的奶奶。到了晚上,八路军得到消息来到水磨涧和鬼子打了起来,在追击敌人的途中敌人放臭弹(毒气弹)袭击八路军,八路军很多中毒后昏倒。第二天一早,鬼子又回到村中将中毒的八路军用刺刀一一刺死。后来,经清点被害死的八路军和老百姓有90多人。

  新闻链接

  日军制造的惨案


  一、即墨集旺疃村日军纵火惨案(1938年3月10日)

  集旺疃村位于灵山镇北,1938年3月10日上午9时,日军将全村的房屋和草垛泼上煤油放火,造成13人被枪杀或烧死,1人被刺伤。 656间房子、19000斤粮食等全部化为灰烬。

  二、莱西花园头惨案(1938年3月17日)

  花园头村位于莱西院上镇驻地西。日军于3月16日上午占领平度县重镇古岘,多路袭击花园头,村民死亡66人,受伤8人。

  三、即墨毛子埠惨案(1938年5月7日—8日)

  在长达7个多小时的烧杀中,村民被杀154人,伤残10余人,全家被杀绝的有4户。

  四、四方大康纱厂“四○”惨案(1940年冬)

  1940年冬,大康纱厂工人准备举行罢工。日本宪兵队先后逮捕了36名工人,并施以种种酷刑。最终,除少数人获释外,于景友等29人负“共党嫌疑”、“组织工会”、“企图罢工”等罪名被悄悄押解济南日本特务机关,再无下落。

  五、平度杨家惨案(1941年4月16日)

  日、伪军制造的以教师为主要捕杀对象的惨案。在2006年走访调查取证过程中,共落实遇害教师27人,遇害干部2人,遇害村民9人,僧人1人,共计39人。

  六、平度丁家惨案(1941年5月30日)

  1941年5月30日,驻马场据点日军小队长茨田率日、伪军100多人袭击丁家村。包括老幼病弱在内的群众被包围在村西空地里,13人被杀死,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才5岁。

  七、平度云山洼惨案(1941年6月18日)

  1941年6月18日,马场据点日军小队长茨田和伪三区区长率队“扫荡”,2名妇女遭强奸,14人丧生。

  八、平度下马戈庄惨案(1941年7月13日)

  1941年7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驻马场据点日军小队长茨田和伪区长率日、伪军共40余人对下马戈庄村实施 “扫荡”,共造成15名村民罹难。

  九、平度水磨涧惨案(1942年7月13日)

  十、城阳小寨子惨案(1943年7月5日)

  1943年7月4日至5日,日军在小寨子村和城阳村,用军刀砍杀和狼狗咬死中国人54人,小寨子村因惊吓而得病的老人18人,村民家庭财产损失达15780元(时币)。

  十一、平度高戈庄惨案(1943年10月7日)

  1938年春,日军侵占平度城后,高戈庄及周边村庄成了日、伪军活动的必经之地,老百姓饱受烧杀抢掠之苦。后经查证,“高戈庄惨案”中共有31名无辜村民遇害,30多名村民受伤。

  十二、平度“钟楼埠惨案”

  遇害的27名群众中,丘西村11人,高戈庄村2人,大万家村1人,其余13人身份不明。

  十三、平度西洼子惨案(1944年11月24日)

  这次日、伪军对西洼子的“扫荡”,共造成33人死亡。被残害的人中,上有70多岁的老者,下有十二三岁的孩子,有7家被杀绝。

  十四、胶南泊里惨案(1944年夏—1945年秋)

  1943年到1945年3年的时间,日、伪军在泊里地区共修据点42处,炮楼300多座,强征民夫70多万人次。修据点时,他们还拆民房100余间,使许多百姓流离失所,沿街乞讨,无家可归。

[编辑: 李敏娜]

相关专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相关阅读

惨案 即墨毛子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