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考状元去哪儿了? 偏爱名校经管类专业

2015-07-24 10:51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网7月24日讯 2015年高考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不少考生都在家期待大学录取通知书。取得出色成绩的高考状元们并不担心自己的录取结果,因为在高考成绩公布的那一刻,他们已经成为了国内一流高校的香饽饽。信网查阅了近几年高考状元的报考情况,发现这些“学霸”在志愿选择和发展规划上都有相似性。

  选学校:清华北大包揽状元 香港名校也来“抢人”

  从2010年到2014年,青岛市的文理科状元都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这两所国内顶级的名牌高校录取,其中七人选择了北京大学,三人选择了清华大学。从实际录取情况看,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这两所高校不仅包揽了青岛全市的文理科状元,同时也将各个区市的高分考生收入囊中, 2011年青岛市共有十四人被北京大学录取,青岛二中占了七人;2013年仅莱西一中就有六人被北京大学录取。

  “每年高考成绩发布之后,清华和北大的招生负责人都会第一时间跟高分考生联系,向考生介绍学校的优势。”平度一中的段老师说,每年的志愿报考实际上是高分考生挑选学校,而不是学校选学生。

  信网从最终的录取结果上发现,除了炙手可热的清华和北大,香港的名校近年来也加入了“争抢”高分考生的行列中。2010年,即墨市文科第一名邹敬天和胶南市理科第一名陈曾林都被香港大学经济金融系录取,2011年城阳二中的王佳秋被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录取,2013年开发区一中的李远杰以653分的文科成绩考入香港中文大学,2014年青岛二中的金彦伯则选择了香港大学的社会科学专业。

  “香港大学是亚洲排名非常靠前的学校,但学校是全英文授课,学起来会比较吃力。”宋玉娇取得了2014年山东省文科最高分的好成绩,高考成绩出来后,她接到了香港大学老师的邀请电话,并承诺72万港币的奖学金,但考虑到港大全英文的授课方式,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北京大学的光华管理学院。

  选专业:状元偏爱经管类 基础学科同样受欢迎

  在报考学校上,状元们默契地选择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而在专业选择上,这些高考中的佼佼者也大多选择了与经济和管理相关的专业。

  2010年的理科状元谭正报考的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专业,2014年取得文科裸分最高分的宋玉娇报考的同样是北大的光华管理学院。

  毕业于青岛五十八中的陶凯是2012年青岛市区文科第一名,虽然当年的高考成绩让他有希望进入清华大学或者北京大学就读,但是为了自己喜欢的金融专业,陶凯最终选择了复旦大学。“2012年高考时我的成绩排在全省三十多名,报考清华和北大只能选择语言类的专业,而我在文理分科时就已经确定了以后想要读与经济和金融相关的专业了。”

  而取得2014年市区文科状元的李腾为了进入自己喜欢的经管类专业,放弃了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的邀请,选择了浙江大学的竺可桢学院,“我们大一的时候不分专业,统一进行通识教育,大二以后才划分专业。”

  除了经管类专业,一些基础性学科也吸引了高分考生的关注。2012年全市理科状元李勇锋和2013年全市理科状元姜嘉硕都报考了北京大学的数学专业,2010年开发区理科第一名吕凤娇被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录取,胶州文科第一名徐紫馨则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

  选出路:读研、出国,继续深造

  “我应该会继续读研,考其他学院的经济类专业。”目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读大二的左羚华是2013年市区文科最高分,虽然经济学类的专业对文科生有些困难,但左羚华还是计划在本科毕业后考研深造。

  2011年市区文科状元王婧薇当年被北京大学英语专业录取,大四毕业的她目前已经到美国读研。“高考已经离我很远了,对我现在的学习也没有什么影响,目前最主要的还是读书。”说起自己的高考成绩,王婧薇十分谦虚。

  王婧薇的同学刘洋虽然没有拿到高考状元的头衔,但却是南京大学2011年在山东录取的最高分,选择了英语专业的他目前已经获得了南京大学硕博连读的资格,今年秋天将继续回到南京大学开始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活。

  “对于未来的发展我还没有想很多,就想先读书读到底再考虑工作的问题,自己现在的能力还有不足,多读几年书再进入社会比较好。”刘洋说自己的同学大多数也都选择了在国内读研或者出国深造,直接就业的很少。

  今年即将升入大四的陶凯已经获得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深的保送资格,“金融专业本科就业渠道还是比较窄的,只有外资投行以及部分风险投资行业会要本科生,国内的券商投行都要求研究生学历。”陶凯说,自己做过金融行业的实习工作,但感觉本科毕业后还是无法直接找到满意的工作,“而且我之前申请过香港投行IBD的暑期实习,感觉他们比较喜欢清华和北大的学生。”

  信报全媒体记者 于晓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