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重拳打击"老赖" 集中行动136次377人落网

2015-07-25 06:5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昨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青岛、淄博等中级人民法院通报开展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为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的被执行人,全市法院共集中行动136次,去年市中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判处刑罚11案12人,其中5人被判有期徒刑,7人判处缓刑。

  司法拘留346案377人

  全市法院把开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作为反规避执行的重要措施,有24名被执行人得知将被以拒执罪移交公安机关后主动履行了义务,执结标的额251.5万元。全市法院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沟通,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控制462案468人,实际控制119案121人,促使执结案件95件,执行到位标的890.54万元。

  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把财产报告制度作为执行强制必经程序,对查实的一般规避执行行为,运用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强制措施予以惩戒,全市法院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执行行动136次,依法对被执行人实施拘传675案678人,司法拘留346案377人,罚款33名66.27万元。

  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对被执行人施压促使其履行义务。全市法院集中公布了11批13956个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将每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网络媒体、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社区宣传栏公布在相关银行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和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寄送给1100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送给银行、工商、房地产交易中心、车辆管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使失信被执行人在行政审批、融资信贷、招标投标等方面受限被拒。迫于信用压力和执行威慑,已有1309个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

  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限飞)制度。与市公安局机场分局、青岛国际机场安检部门建立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限飞)联动机制,共限制出境32名,乘坐飞机被拦截70名,拘留19名,执结案件142件。探索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利用单位公款高消费,成功从机场拦截拘传回3名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并顺利执结3起案件。

  案例1:

  用百岁老母“挡箭”


  邓某与刘某之间存在房屋纠纷,后经市中院终审判决,刘某在10日内返还房屋并支付原告邓某房屋租金损失。因刘某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义务,邓某向崂山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法院向刘某发出执行通知,并多次上门对其做思想工作。但刘某拒不履行,法院最终决定对其采取强制搬迁腾房执行措施。

  强迁过程中,刘某拒不配合,指使其妹加以阻拦,并将年近百岁的母亲留置房中妨碍执法。崂山区人民法院依法将刘某拘留15天。期间,执行人员多次到看守所劝说他主动搬家,同时联系他的女儿共同做其思想工作,但刘某仍拒绝搬迁。鉴于刘某拒不履行判决义务,涉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犯罪,崂山法院将相关材料送至公安局审查立案,公安局对刘某予以刑事拘留,后经检察机关批准予以逮捕。刘某看到法院动了真格,自己再抗拒下去将被判实刑,便在看守所里通过代理人转告他家人主动搬出房屋,并缴纳涉案房屋损失款9万元。最终崂山区法院依法对其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案例2:

  持刀追赶执法人员


  去年,城阳法院对申请执行人高某与被执行人张某某有关民间借贷纠纷案作出判决,被告张某某给付高某2万元,并在判决生效之日内付清,但张某某一直未履行义务。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城阳法院执法人员来到张某某住处向其送达法律文书。但没想到是,张某某的儿子张某先将法律文书撕毁,又将工作人员的手机扔在地上,后张某手持水果刀追到楼下,朝办案车辆猛踹,对司机拳打脚踢。

  事情发生后,城阳法院立刻组织人员到张某家中,准备对其采取强制措施,但张某早已逃离,张某之母也以大吵大闹等方式阻挠执法,城阳法院随即对张某之母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城阳法院认为,张某的行为已涉嫌构成妨害公务罪,需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后作出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的决定。张某被刑事拘留,由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李沧区法院依法判决张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案例3:

  安多个摄像头躲执法


  原胶南市某农资油业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李某之间存在买卖合同纠纷,胶州法院作出判决,被告李某给付原告原胶南市某农资油业有限公司化肥款7万余元,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付清。但李某不服提出上诉,市中院撤回上诉,维持原判。此后原胶南市某农资油业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法官依法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传票,但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律义务。

  胶州法院查封了李某一处两层小产权房屋,并对其采取拘留措施,拘留15日后李某仍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执行人员多次去李某住址实施拘传,但李某为躲避执行,在所居住的两层房屋的四周安装了摄像头,因房屋处于道路旁边,一有警车靠近,李某便提前隐藏,致使多次拘传行动未果。去年7月,胶州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该案件移送胶州市公安局,胶州市公安局于去年底将李某抓获。李某迫于压力已全额缴纳了案款,现已取保候审。(记者 樊蓉 通讯员 吕姣)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