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宴傍上互联网 高管弃15万年薪当创客(图)

2015-07-26 07:55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干过岛城知名连锁快餐店的主管,又干过一家大集团的人力主管,但喜欢钻研美食的潘海翔为了寻找儿时的好味道,放着15万元的年薪不要,回到老家开了一家农家宴,同时开了一个微店在手机上卖崂山特产。记者近日赶到北宅,采访了这个闯劲十足的北宅汉子。

  没想到创业这么苦

  在北宅洪园社区一处古香古色的农家小院里,记者见到了潘海翔,这里是他一手打造的农家宴。潘海翔在这里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2000年,潘海翔上学期间在一家洋快餐店勤工俭学。打了一年工,因为手脚勤快,正好店里有一位师傅跳槽,就带着潘海翔到了一家连锁快餐店。到2004年,潘海翔在这家连锁快餐公司里干到了餐饮主管,管理着两家餐馆的运营和7家餐馆的人事调动,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层干部。“工作了4年后,心里总是有个想法,就想自己开办一家餐馆,当一回老板。”潘海翔说干就干,他辞掉了原先的工作,花了5万元在上海路租了一处30多平方米的店面,开了一家学生餐厅。

  “我每天早上不到3点半就出门,要坐公交车赶到抚顺路批发市场,就因为凌晨4点的蔬菜要比凌晨5点的蔬菜便宜,像豆芽1斤便宜5分钱。”潘海翔每天早早地出门,左手拎着10多斤豆芽,右手拎着10多种调料,急匆匆地挤公交车。这个学生餐厅很受周边学生的欢迎,潘海翔很喜欢钻研美食,他先后自己摸索出了小馄饨、红烧肉、花样炒饭等,每天都有上百号学生前来吃饭。“人气很旺,但干了一个月,扣除房租和工人工资,我发现自己的工资没挣出来。”潘海翔说,自己的小饭店在坚持了8个月后,最终关门了。他忙碌了大半年,只剩下了一些桌椅,自己投入的5万元全都打了水漂,但是他觉得自己收获了满满的经验。“现在回想起来,那段经历既艰辛又珍贵。”

  花一年时间给自己充电

  4年多的连锁快餐管理经验,竟然连一家小餐馆也没有经营好,潘海翔难以接受这个现实。他想到了自己的实战经验不足,在痛定思痛后,他花了一年时间来给自己充电。先是报名考取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格证,又学习了计算机,还报名参加了健身班。

  “也就是在当时,自己有那么多时间去充实自己,也多亏了当时调整好了心态。”潘海翔接着说,“后来我到了一家大型生物公司当人力主管,曾经创业失败的经历也逐渐淡忘了。”在生物公司的7年时间里,潘海翔干到了公司的中层,年薪也到了15万元。

  要是事情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可能就没有后面的故事了。

  有一次,潘海翔回到北宅老家。老人给潘海翔炒了一盘蒜蓉茼蒿,新鲜的茼蒿伴着淡淡的蒜香,二者相得益彰。“你不知道,这是我吃到的最好的茼蒿了,我一下子找到了儿时的味道。”潘海翔说,那个时候,大家也都逐渐重视起食品安全问题来,他突然想到了一个点子,为什么不把北宅当地的绿色果蔬推广出去,让更多的市民吃到更好的菜品呢?那一晚上,潘海翔失眠了。

  是要继续当人力资源主管,还是二次创业?这次要是再创业失败的话,将来该怎么办呢?

  辗转一夜,潘海翔最终拿定了主意,要开办一个崂山本地菜农家宴,吸引游客来品尝崂山绿色菜品。“我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告诉了家人,没想到遭到了父母极力反对,我前后花了两个月时间,才说服了他们。”

相关阅读

高管 创客 三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