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次直播问政问题辣 五位"一把手"出了汗

2015-07-27 09:4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济南7月26日讯(记者 刘雅菲) 26日,济南市首次通过直播的方式推出电视问政,首期主题聚焦整治污染。直播中,记者暗访的短片、12345转来的市民来电和现场市民代表,将一个个辣味十足的问题抛出来,切实让坐在台上的几位“一把手”出了一回汗。

  在全国空气质量排名总是倒数的济南,环保是市民特别关注的话题。电视问政的首次直播就将焦点对准了环保,与之相关的市环保局、市建委、市发改委、市政公用事业局、市城管局的“一把手”和各区县相关负责人坐到了镜头前。在现场播放的一个暗访短片中,居民反映恒大城紧邻球墨铸铁厂,“噪声大”、“不时排出黑色、黄色的烟”。2010年小区开发时,历城区政府曾出具一份承诺书,称居民入住前要将这一企业搬走,但居民2012年陆续入住,企业至今仍在生产。

  “既然承诺给老百姓,在他们入住之前一定会把工厂搬走,为什么没有做到?”短片播放完后,主持人将这一问题抛给了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可能需要筹集部分搬迁经费,现在正在跟两家公司洽谈。济南市发改委主任王宏志接着说,这一企业的搬迁计划是在2016年,但搬迁是个系统工程,若是2016年搬不走,它也必须达到环保要求。

  对此,点评嘉宾、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包心鉴坦言,听了这样的回答很沉重:“2016年能不能搬?好像还没有一个具体的答案。5年这个问题都解决不了吗?的确就像李克强总理讲的,我们政府现在办事拖拉、效率低下。”

  在回答市民提出的渣土整治问题时,济南市城管局局长田德昌也做了承诺:“实事求是讲,(渣土车乱象)还未得到根除,这里面有指导不够、监督不利的问题,我们将和交警共同派人、共同治理,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这样的电视问政,最终目的是要解决市民生活中的问题。”济南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而济南市委督察室、市政府督察室也将跟踪督察,将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问题移交纪委,进行严肃处理。

  据悉,除了这期电视问政,济南还将围绕交通、食品药品安全、城市治理、发展环境等焦点话题陆续推出。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直播问政 一把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