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陷债务危机 国隆幸福城保障房项目停工

2015-07-28 13:29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隆幸福城项目停工数月,楼房外的脚手架都已开始生锈。本报记者 陈之焕 摄



  齐鲁晚报济南7月28日讯(记者 陈之焕)国隆幸福城是青岛的一个保障房项目,有543套限价房,可因为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目前已经停工8个月,原定于今年3月的交房日期一拖再拖。在这儿买房的,有久病的老人,有残疾家庭,还有带着自闭症孩子的单亲妈妈,无不是东拼西凑才买的这套保障房。如今,谁为他们的新房梦提供保障?

  租着房子还贷款,新房却停工大半年

  “我们购买了瑞昌路的保障房项目,开发商承诺今年3月交房,但一拖再拖,我们500多户限价房购房者无家可归了。”27日,65岁的青岛市民杜树民甚是苦恼,他所购买的国隆幸福城保障房项目已经停工8个月了。

  27日,在国隆幸福城项目工地上,脚手架已经开始生锈,建筑材料堆积一地,显然已停工多时。工地上仅有两名打扫卫生的工人,不见其他人踪影。

  “我2013年9月买的这个保障房,首付交了27万,又贷了43万元,合同约定今年交房,现在看来不可能了。”杜树民说,为了买这套房,他们全家把老房子卖了,东借西凑才弄来70万房款,这几年全家都在外租房住。

  “为了申请保障房等了四年,现在想住进去又遥遥无期。”提起这套房,市民朱先生一家都叹气,现在不仅要还贷款、租房子,还要承受内心的煎熬。

  据悉,国隆幸福城项目由青岛国隆昌盛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开发,总共七栋楼1053套房,其中543套为限价房,购房者中有久病的老人,有带着自闭症孩子的单亲妈妈,还有残疾家庭。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账户已被查封

  “开发商是资金链断裂,这里面的情况太复杂,一时说不清楚。”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从山东省高院网站查到,去年9月,省高院曾发布一则开庭公告:原告青岛海宜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诉被告青岛国隆昌盛投资置业有限公司、青岛国隆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青岛中海盛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青岛国隆和苑度假村管理有限公司、赵国庆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将于2014年9月9日开庭审理。

  27日,记者在国隆幸福城项目门口也看到一则公开信:由于开发企业高息融资数额庞大,且房屋销售业绩未达到预期,无法回笼足额资金,导致逾期归还借款,引发多项债务诉讼,资金专户被查封,无法用于项目建设,施工项目自2014年11月至今仍处于停滞状态。因该通告的落款章模糊不清,无法辨识出处。

  记者亦联系了青岛国隆昌盛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项目负责人不在,拒绝接受采访。

  两部门打太极,谁来管复工的事

  国隆幸福城项目何时能够复工?500余户保障房购房者还能不能拥有自己的房子?

  27日,国隆幸福城所在区的开发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国隆幸福城一多半是保障房项目,已交由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负责。而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则回复记者称,该项目已经划归所在区,由所在区开发建设局负责复工事宜。

  据公开报道,今年3月13日,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总工程师黄兴东做客“在线问政”栏目时曾表态:“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交付房屋。”

  而贴于国隆幸福城门口的上述公开信也写道:项目停工后,市、区级政府力促复工,成立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约谈青岛国隆昌盛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施工企业南通八建和主要债权人商讨复工事宜;在法院账户未解封前,政府先期筹集专项资金恢复施工建设,计划8月份恢复施工,明年上半年竣工交付。

  不过,对于这一表态,不少购房者将信将疑。“之前区开发建设局答应我们6月30日复工,结果到现在也没动工。”购房者张女士说。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