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秋葵远销北上广 亩产5000多斤成大众美食

2015-07-29 07:0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近几年,一种叫秋葵的蔬菜成了大众餐桌上的美食。记者昨天获悉,即墨、莱西两地上万亩秋葵喜获丰收,当地菜农为保持新鲜,会在凌晨开始采摘,将最鲜的秋葵运到市场。据介绍,随着秋葵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这几年,除了供应青岛本地市场外,即墨和莱西种植的秋葵还远销到了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成了青岛当地一个响当当的农业品牌。

  凌晨采摘保证鲜度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即墨市华山镇皋埠村看到,一片连着一片的秋葵将小村庄装扮得格外美丽,因为是阴天,头上围着头巾的菜农正在采摘新鲜的秋葵,不一会儿功夫就采摘了几十斤。“凌晨或阴天采摘下来的果实鲜度最好。”菜农宋爱玲介绍说,她和几名菜农凌晨3点就起床采摘,一直干到上午9点,一共采摘了1000多斤,很快就被商贩拉走运到了市场。

  “你看,附近几个村庄全部种的是秋葵,目前已经到了收获季。”即墨市华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这里一共有10多个村庄种植秋葵,7月初,大棚秋葵就开始收获,本周大田又接着开始上市了。一名菜农说,早在20年前,莱西就有少量种植秋葵的,后来,即墨许多村庄也开始发展秋葵种植。目前即墨和莱西两地已经有上万亩秋葵种植面积,成为青岛甚至半岛地区面积最大、最为集中的秋葵种植基地。

  亩产能达5000斤

  “秋葵不同于其他农作物,为了保证口感新鲜滑嫩,需要在日出前采摘,道理就像采茶。凌晨采摘下来的鲜果,进行加冰包装后,运往各地市场。”秋葵种植大户林世勇介绍说,前几年他种的很少,后来慢慢扩大面积,现在已经有30多亩的秋葵基地,亩产在5000斤以上。秋葵从4月下种,到了6月份开始结果,鲜果可以随结随摘,一直持续到10月。秋葵花烘干后可制成花茶,秋葵籽还能榨油。算下来,一亩地收成能达近万元,比种植玉米、小麦合算多了。

  林世勇介绍说,秋葵又叫“洋辣椒”,具有消除疲劳、快速恢复体力的功能,被誉为“绿色人参”,口感润滑,香味独特,同时具有助消化、治疗胃炎、胃溃疡以及保护皮肤、肝脏及胃黏膜之功效,是一种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保健蔬菜。因为秋葵有着极高的营养价值,这几年,开始逐渐走上大众餐桌。随着秋葵种植面积的连年增多,目前每天都有10万多斤运往各大市场,除了供应青岛市场外,即墨、莱西的秋葵还远销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有的送到附近企业加工后,出口日本和韩国。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青岛 秋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