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 2年建500电商村

2015-07-31 07:0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以平度、即墨、胶州、莱西市及黄岛区、城阳区、崂山区、李沧区为重点,结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的实施,深入组织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活动,在全市辖区内打造100个电商示范乡、镇(街道),500个电商示范村(社区)……昨日,青岛市商务局公布全市农村电商“515+X”工程农村电商镇(街道)、村名单,500个电商村正式揭开面纱。

  创建100个电商镇

  市商务局印发了《青岛市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意见》部署,各区市深入组织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活动,结合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大力推进农村电商“515+X”工程,全面搭建以公益服务为目的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确定了农村电商“515+X”工程重点镇村,即以平度市、胶州市、莱西市、即墨市及黄岛区5个市(区)和城阳区、崂山区、李沧区城乡结合部等多个街办社区为重点,创建100个重点电商镇和500个重点电商村。其中,平度市18个镇(街道),111个村;胶州市12个镇(街道),90个村;莱西市12个镇(街道),206个村;即墨市21个镇(街道),100个村;黄岛区26个镇(街道),100个村;崂山区4个街道,60个社区;城阳区6个街道;李沧区1个街道。

  力争2-3年普及农村电商

  按照《意见》安排,青岛将搭建工作体系服务农村电子商务。搭建公益服务为目的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结合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统筹推进,实现市级、县域、乡镇、村(社区)电子商务应用“四级覆盖”网络,即在青岛市建设3-5个重点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机构,四市二区各自建成一个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每个电商示范乡镇都有一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分中心,每个电商示范村都有一个电子商务网络服务点。通过服务体系建设,引领指导农民(社区居民)开展电子商务。力争通过2-3年时间,全市县域农村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100%。

  培训农村电商创业人才

  《意见》指出,各区市要多渠道举办电商职业培训和人才实务培训,今年对有意愿通过电子商务创业致富的农村青年培训达到过半,两年内全部完成培训。各区市要积极引进电子商务技术和运营服务商,指导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乡镇(街道)、村的建设,从2015年起,按照第一年40%,第二年60%,两年内完成100个农村电子商务乡镇 (街道)和500个电商村的建设目标。2015年起至2018年,全市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每年递增30%以上,使我市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示范区和特色区。(记者 景虹)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电子商务 农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