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老龄化严重 维保公司因维保费低敷衍了事

2015-07-31 08: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6日,湖北荆州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发生电梯卷人的事故,7月30日,杭州又有一女子被电梯夹住,不幸身亡,许多人开始担心起了自家小区、工作单位和附近商场的电梯安全。近日,记者走访了岛城多个小区、商场及写字楼,调查电梯的维保情况,调查中记者发现,青岛电梯老龄化严重,不少维保公司因维保费过低敷衍了事。

  电梯老龄化严重,商场问题多

  3月13日,市质监局曾发布2014年电梯质量维权报告,报告显示,岛城在用电梯总量已超3万台,其中住宅电梯占到50%;超过15年以上的“老龄”电梯1600多台,占到电梯在用总数量的5%;“老龄”电梯中,住宅电梯约占30%,主要集中在市南区,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二。

  记者从市质监局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了解到,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实行检验制度,新安装的电梯要进行监督检验,在用电梯实行“年检制”,每年一检。我国对电梯并未作出强制报废的规定,青岛目前在用的3万多台电梯,实行“一台一档”,每次的检验内容都要记录在案。维保单位、维保人员,都要经过考核取得资格认证。青岛润东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朋向记者介绍,电梯内部应该明确把电梯的维保单位名称、维保人姓名、联系方式以及维保日期进行公开。

  那么实际维保的情况究竟如何呢?26日湖北荆州扶梯事故发生之后,记者走访了岛城多个小区、商场及写字楼进行调查。在山东路家乐福记者发现,维修保养安全质量承诺书是有的,家乐福工作人员表示,每个月都会进行检查,按月维保并打勾,贴在了电梯的显眼位置。工作人员称,他们一共有五部电梯,清早会连同维修部门一起检测一遍,确定没有安全隐患后再开店运行。扶梯是近几年刚换的,一年至少大规模维修一次。现场来购物的人在扶梯上并没有打闹,都很有秩序,纷纷表示在新闻上看到了荆州扶梯事件后更加重视安全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了延吉路万达广场,但是没有见到与电梯维保相关的工作人员,且扶梯上只有一些安全提醒和电梯使用书,并未贴上维修保养安全质量承诺书。万达的工程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电梯使用时间为六年左右,都是按照国家标准来维修电梯的。其他的不愿意再多说了。

  记者又来到一些小区和写字楼进行调查。在记者乘坐的十余部电梯中,多数贴上了电梯维修保养安全质量承诺书及电梯使用标志,但维修保养安全质量承诺书上维修保养期限一栏却基本上是空的或者已经过期,部分电梯使用标志上的检验日期也已过期。

  



  维保公司压价竞争,不少草草了事

  刘金朋说,按照规定,电梯必须半月维保一次,三个月进行一次大型检查,一年进行一次安全检验。有直梯的单位或物业,必须配备至少一名安全管理员,每半个月维保的时候,安全管理员及电梯维保人员必须共同在维保记录单上签字,维保记录单将会存档,质监局检查的时候会查看,但维保记录单不会公示,业主如有需要也可查看。

  “维保费太低了。”一名行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当前质监局查得很严,基本上不存在没有维保资质的公司,但是维保行业内恶性竞争很严重,有的公司为了揽客户,降低自己的维保费用,甚至低于维保成本,这使得整个维保行业的利润大大下降。因为费用降低,不少公司在维保的时候草草了事,维保质量很不过关。

  该知情人士透露,原来一部电梯维保最少需要半个小时,现在有的工人维保也就十几分钟,甚至根本不去现场维保,只是打几个电话教安全管理员来自己维护,一些物业还经常拖欠维保费。

  “中国的电梯技术实际上很成熟,许多电梯出口到国外都没有发生过任何问题,差距主要还是在维保上,外国人更肯在保障安全上花钱。”另一维保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青岛老旧电梯很多,尤其是在市南区,一些单位和老居民楼的电梯问题大,电梯已经到了使用寿命,多次跟使用方提出过需要更换电梯。因为能够独立负责,一些单位如商务酒店等在这方面做得较好,能够及时更换老旧电梯,但很多物业恰恰相反,为了省钱,总是将就、凑合,修修就得了,由此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电梯运行费仅供日常维保,大件坏了还得再交钱

  维保公司称物业给的维保费低,甚至拖欠物业费,物业对此也有说法,他们称经常收不来电梯维修费用。

  记者了解到,一般小区物业公司收费分为物业费和电梯运行费两部分,物业费指的是保洁保安等费用,而一切有关电梯的费用都要从电梯运行费里出,其中电梯运行费包括日常维保费、年检费、小部件维修费,但是不包括电梯大件维修和更换费用。

  一小区物业的刘经理告诉记者,当一部电梯存在较严重的问题时,一般可以采用三种办法补救,一是大修,即更换重要零部件,花费3万元左右,还可以维持使用3到5年。二是改造,即除了电梯的电机等使用年限较长的部件外,其余部件包括主板等全部更换,需花费8万元,可以用10年左右。三就是全部更换,需要花费20万元以上。

  香港中路上一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去年11月份就改造了一部电梯,花了将近8万元,该单元住户40户,平均每户出了不到2000元钱。电梯实际上是业主的财产,这个单元的业主比较团结,也很配合修理工作,电梯的安全隐患及时得到了解决。

  “物业把维保公司和业主叫到一起协商,往往能够把问题说清楚,维保公司现场打开电梯展示问题所在,业主往往就会比较信服,进而也就能够同意出资维修电梯了。”该小区物业经理说,一些物业之所以收不来物业费,就是缺乏和业主的沟通。此外,一些物业光想着挣钱,收费不透明,业主都不知道钱花到哪里去了,物业和业主之间互相缺乏信任,自然不愿意交这个钱。

  收不上电梯费怎么办,两台坏了只能修一台

  一小区物业经理杨先生告诉记者:“电梯是小区业主所有,电梯坏了自然需要业主掏钱修,我们只是提供服务帮助业主联系维保公司。一旦电梯出现问题,我们可以联系维保公司请他们做一个预算,我们向业主公示,业主就应该缴纳这些费用,我们是没有义务替业主垫付的。”记者了解到,他们管理的小区平均楼层是13层,每月每台电梯的“电梯费”是500元左右,按惯例除了一楼外其他楼层都是要交的,如果业主不想交费,需要向物业申请电梯不在本楼层停。

  南京路上一小区的物业经理说,最近,他们小区一单元的电梯出现了较大问题,于是就有居民向质监局投诉,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后发现确实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遂要求将该电梯关停。然而实际上电梯却停不了,因为交了电梯费的业主要求不能停梯。无奈,该经理称只能尽力让维保公司进行维保,一旦发生危险立即赶来。但这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只有业主把电梯维修费都交上,解决钱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电梯危险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目前的法律法规里面,并没有规定维保的记录必须公示。如此一来,维保公司是否如期检查,电梯的使用者可能根本不知道。 文/图 本报见习记者 魏超然 实习生 张妍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电梯 老龄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