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抽检百批次早餐20批次有问题 铝超标严重

2015-08-06 07:2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市民票选十大抽检食品中,早餐食品位列受关注程度第3位,投票率达56%。按照计划,共抽检100批次样品。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早餐食品抽检结果显示,20批早餐查出问题,合格率为80%,合格率偏低主要是因为抽检靶向集中于小餐饮店等问题多发区域。目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正在开展为期3个月的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检查早餐食品。

    记者 徐美中

  重点抽检油条、包子和馅饼

  “根据市民反映担心的早餐问题,这次我们重点抽检了油条、包子和馅饼。”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总共抽检了100批次的早餐。其中,油条38批次,包子31批次,馅饼31批次。同时,结合早餐市场特点,抽检范围遍布全市各个区市。除了连锁早餐店之外,还重点抽检了一些路边摊和居民小区周边的单体早餐店。“根据早餐容易出现的问题,我们这次重点监测了4项指标。”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依据相关文件,设定本次检测项目为过氧化苯甲酰、铝、溴酸钾、糖精钠。

  本次抽检100批次样品,合格80批次,不合格20批次,合格率为80%。不合格产品包括油条10批次、馅饼6批次、包子4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铝、过氧化苯甲酰。本次抽检的20批次不合格产品具体情况为19批次早餐食品铝的残留量超标,1批次过氧化苯甲酰超标;不合格产品包含油条、馅饼和包子。对于发现的问题,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全部组织查处。有的正在立案处理阶段,有的已经完成整改和行政处罚。

  铝超标成早餐“重灾区”

  总共20批次不合格,其中铝超标居然达到了19批次。按规定,馒头中铝的残留量不得检出,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限量为100mg/kg,而本次抽检的20批次不合格产品中19批次都是因为铝的残留量超标引起的。这说明含铝添加剂使用标准调整后,尽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过张贴公告、发布通报等方式予以了告知,但部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学习执行不到位,法制意识滞后。

  早餐食品中含有过量的铝,可能原因一是个别餐饮单位食品添加剂使用不规范,没有使用计量器具按标准限量进行称量,随意取用,造成使用超量;二是为了使面制品蓬松、增加产品口感、降低成本、缩短发酵时间等,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铝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如过量摄入,会扰乱人体的代谢作用,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如,体内铝的积累可减退记忆力、抑制免疫功能及阻碍神经传导;铝与老年性痴呆症有密切关系,也影响儿童的发育和认知;此外,铝在体内积蓄会增加肾的负担,对肾脏造成伤害。

  违法使用过氧化苯甲酰

  2011年3月,卫生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撤销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食品添加剂。本次抽检100批次早餐食品中1批次包子检出过氧化苯甲酰,检出值为58mg/kg,样品不合格。

  早餐食品中过氧化苯甲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使用了含过氧化苯甲酰的面粉,或者为提高面粉白度,人为向面粉中添加了过氧化苯甲酰所致。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面粉增白剂,过多的过氧化苯甲酰会加重肝脏负担,严重时肾、肝会出现病理变化,同时面粉中残留的未分解的过氧化苯甲酰,在面食加热制作过程中能产生苯自由基,进而会形成苯、苯酚、联苯等有毒物质,对健康有不良的影响,国家已禁止在面粉中使用。随着中国小麦品种改良和面粉加工工艺水平的提高,现有的加工工艺能够满足面粉白度的需要,正规面粉加工企业已不再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专家建议,油条、油饼之类早餐食品属于高脂肪类食物,且其中部分营养素被破坏,降低了营养价值,因此建议消费者适量食用,且尽量选择持证合法经营的早餐店。

  早餐食品抽查结果

  合格率为80%


  本次抽检100批次样品,其中,油条38批次,包子31批次,馅饼31批次。合格80批次,不合格20批次。

  铝超标严重

  20批次不合格产品中,19批次早餐食品铝的残留量超标,1批次过氧化苯甲酰超标。

  不合格产品包括油条10批次、馅饼6批次、包子4批次。

  姜倩 制表

相关阅读

早餐 抽检 铝超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