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配眼镜学生大增 看电脑电视时间不宜过长

2015-08-08 09: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7日讯(记者 郝园园 通讯员 谭华)“最近来测视力的孩子太多了,有的都已经是中度近视了。”8月7日,记者从海慈医院获悉,暑假期间来测视力配眼镜的学生大增。

  “一名7岁的女孩在海慈医院眼科检测视力时,近视度数已经为250度。还有一名9岁的男孩视物模糊,检测时已是300度的近视眼了。”验光室的验光师介绍,每年假期是学生检查视力的高峰时期,每天大约有20—30余名学生前来检查。

  “孩子从去年开始就出现了眯着眼、歪着头看东西的习惯,起初我没有在意,认为孩子不会这么早就近视了,后来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了。”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上小学三年级,经常说课堂上看黑板上的小字已看不清了,趁着暑假期间,她就赶紧带孩子来医院检测一下视力。“一测视力发现已经是中度近视了,真是后悔来晚了。”

  据海慈医院眼科马海华主任医师介绍,像这样的情况非常多。由于学生平时学习压力比较大,看书、学习的姿势不正确,不注意用眼卫生等原因,导致近年来的近视眼的学生数量逐年上升。

  “暑假期间,孩子从繁忙的学习生活中解放出来,但是也应该注意不要长时间沉溺于电脑游戏世界,还有的孩子看起电视来没有节制,眼睛长期接受电脑、电视光线的辐射,极易引起疲劳,也会导致视力不断下降。”马海华说,如长期处于这种状态,近视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记者了解到,如今孩子发生眼睛近视的年龄越来越小,这种现象应该引起社会及家长的注意。同时,马海华还提出,现在孩子的饮食越来越精细,这也是易诱发视力降低的一个因素。“家长应注意给孩子富含维生素及粗纤维的食物,这对孩子的视力有益处。”另外,上网、看电视时间不宜过长,每天应该不超过2小时,保持正确的阅读姿势,看电视、上网、学习一小时应起立眺望远处,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并注意用眼卫生。

  如若孩子感到视物模糊、费力,喜欢近距离看东西,家长应引起警惕,带孩子到医院眼科全面检查一下,防止有的孩子因长时间近视没有得到及时的视力矫正,而导致弱视,给孩子带来终生遗憾。

  海慈医院眼科专家介绍,近年来全国约有1/5的学生因配戴眼镜不及时导致弱视,弱视据有不可逆性,给孩子上学、就业带来终身的痛苦和不便。中小学生应注意保护视力,注意用眼卫生,避免用眼不当,造成近视及弱视的发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配眼镜 学生 近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