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打造大学生创业工场 帮创客"孵化"创业梦

2015-08-09 09: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想创业却不知道该做什么的大学生们有福了,市北区打造鑫天大学生创业工场,设置创业梦工厂,让有梦想的创客们先从电商做起,一步步积累经验。这种“先就业再创业”模式被称为“鱼塘式”孵化,现已有90余家创业企业入驻。其中,青岛艾壁希建筑技术咨询公司刚刚承接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地下结构的抗震评估项目,把创业梦做到了国际大型赛事上。

  帮“小鱼”孵化创业梦

  “市北区创业孵化基地多,有些分散,今年以来,先后整合创业孵化基地6处,各基地年均入驻创业大学生250人以上。”市北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北区设立了2000万元的大众创业发展资金和1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将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作为重点之一。上半年,审核创业补贴1037人517.4万元,同比增长21%;审核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岗位补贴3235人(次),同比增长20%;受理发放小额贷款6326万元,占到全市的26%。

  “只要你有梦想、会做梦、梦够美,就有人帮你实现它。”近日,大学生小娟参观了鑫天大学生创业工场后,谈起了自己的感受。位于都昌路3号的鑫天大学生创业基地(工场)投资250多万元建立,今年上半年新增入驻企业68家,总共入驻创业企业90余家。这里除了给已经有创业项目的创客们提供支持外,还为没有创业项目的创业者提供创业产品。二楼的“宝贝佳儿创客梦工厂”就是这样一个让创业梦扬帆的地方。

  创客梦工厂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主要业态,设有76个办公工位,设有办公区、导师辅导室、培训室、展示厅等,为入驻创客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目前已有35个创客入驻创业,注册的达15家。梦工厂首次采取“鱼塘式”孵化模式,把创客作为“鱼苗”,梦工厂免费为“鱼苗”提供产品、资金项目、技术支持和网络销售平台等,让“鱼苗”健康快速成长为“小鱼”,“小鱼”在梦工厂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逐渐形成自己稳定的团队,即成为“鱼群”。梦工场的运营负责人会及时鼓励“鱼群”们成立自己的公司,请导师帮助其完成初创。运营负责人刘萍介绍,当“小鱼”有一定的客户群体、经营稳定后成长为“大鱼”,最终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项目做到东京奥运会

  “我们刚刚接手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基础建设一个项目的地震分析工作,所以最近非常忙,刚刚还和日本那边进行了电话会议。”青岛艾璧希建筑技术咨询公司负责人李强介绍。位于创业工场四楼的青岛艾壁希建筑技术咨询公司由8人组成,其中5人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2人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还有1位留日博士生姜柱。其中除了硕士李强和博士姜柱,其他人都是土木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

  “公司是2014年4月注册的,主要负责地下结构的抗震分析。因为日本是地震多发地,因此在建筑抗震方面比国内重视很多。我们目前都是对日本的建筑进行分析。”青岛海洋大学土木专业毕业的李青介绍,抗震分析就是在建筑建造前,根据设计图纸方案,就其抗震情况进行分析。“主要通过电脑软件进行操作分析,看似简单,但要严格根据日本的抗震标准来做,一旦出现了问题后果十分严重。”

  姜柱博士身在日本,给了整个团队极大的支持,这次承接的东京奥运会地下结构建造的抗震评估项目就是他介绍来的。李青说,“事实上,建造地铁、地下高速公路等都需要对抗震进行评估,而目前国内这样的公司非常少,现在团队除了负责东京奥运会这个项目外,也正在着手展开国内的业务。”

  照照镜子,衣服随你换

  每次去逛街,一套又一套地试衣服总是很麻烦。而在创业工场,记者看到,几名创客围着电脑,电脑上显示出一个人型和衣服的样子。青岛文海动漫制作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庆文介绍,“我们目前正在做一款3D试衣镜,顾客站在镜子面前,在电子屏幕上选中想试穿的衣服,镜子里就会出现换上新衣服后的模样,不管是转身、弯腰,都不会有妨碍。”

  “现在我们正在把一件件的衣服‘输’入镜子里,差不多一件衣服就需要一两天,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后续随着商家衣服的增多,输入的数量还会更大。”于庆文说。下一步将申请专利寻找合作单位,或许不久后就会出现在岛城各大商场里,与消费者们见面。

  不少创业团队都在这里发展壮大。点滴网络科技负责人李峰说,“刚来的时候我们还是一个小鱼苗,通过孵化指导,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他们使用O2O的模式创立了一个本地旅游平台,集“吃、住、行、游、特产”于一体,为来青旅游的自由行旅客提供一站式服务,现已发展7万多名会员。

  文/本报记者 朱薪雨 实习生 郭广燚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瑶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大学生 创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