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租车电招平台体验:三天打车无一次成功

2015-08-14 08:4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8月5日开始,岛城出租车电召平台95128正式进入内测试运行阶段,随着电召平台的诞生,也许市民们确实可以打个电话就叫来一辆出租车,可电召平台却面临着新的考验。8月10日~12日,记者连续三天打车,却无一次成功。特别是8月12日的时候,95128的电话长时间处于占线状态,记者拨打了半个小时左右,才勉强接通电话。

  “你好,我想叫一辆出租车。”

  “女士,请把您的所在地和目的地告诉我。”

  “我要从山东路家乐福到南京路半岛都市报社。”

  “好的,请保持电话畅通,我正在给您发送订单。”

  几秒钟过后……

  “对不起女士,您的附近没有车辆抢单,建议您选择其他方式出行。”

  “没关系,我可以等一会儿,你再帮我发几次吧。”

  又过了十几秒钟……

  “对不起,您的附近还是没有我们的车辆抢单,如果您不着急的话可以原地等待,等有人接单了我再给您打电话 。”

  “为什么我连续打了3天电话,都打不到车呢?”

  “呃……其实也不光是您一个人这样,今天上午我接了20多个电话其中只有一两个人打车成功了。”

  “为什么预约成功率这么低?”

  “呃……不好意思女士,这个我也不清楚。”

  “那为什么我刚才打了好长时间才打通?”

  “这个是因为电话比较多,我们有些忙不过来。”

  “你们一共有几个接线员?”

  “呃……这个不一定,人多的时候四五个,人少的时候只有一两个。”

  ……

  电召平台始于一个美好的愿望

  司机老李盯着车里的车载终端有些出神,老半天屏幕上才有发单提醒,而他的另一侧还开着滴滴软件,“嘀嘀、嘀嘀”地响个不停。老李想想这些年自己的载客经历,原先很多乘客会同时争抢他这一辆出租车,老半天打不上车;后来滴滴等打车软件横空出世,自己面临着与专车一起抢饭碗的场面。短短几年,市民的乘车习惯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次 ,电召平台95128启用了之后,老李却不怎么爱抢单了……

  家住台东的王先生回想起前些年台东打车难的情形至今记忆犹新,“一直到晚上八九点钟,很多人还拎着大包小包在路口招手拦车,甚至都占据了一两个车道。但是经过的车寥寥无几,来一辆车就被大家一拥而上给抢了,司机因为交通拥堵也不愿经过台东。”但是看看现在,王先生说自从有了打车软件、又有了专车以后,台东倒变成了不少出租车、专车的聚集地。“现在的形势反过来了,不少专车司机说在台东趴活儿都不好趴了,因为竞争太激烈了,在马路上争相招手拦车的情况也几乎没有了。”王先生看着眼下电召平台的出现,感叹道:“要是早几年在网络还不发达的时候电话叫车出现,会解决很多人的打车难问题。”

  “的确是这样,我们当初建设电召平台的初衷正是为了缓解市民打车难的问题。”对于电召平台的建设背景,市运管局城市公交客运管理处科长任凤磊介绍说,打车出行难在前几年是一个全国性问题,所以早在2013年3月份的时候,包含青岛在内的30个城市就被国家交通部确定为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试点城市。

  “那个时候还没有滴滴、快的这些打车软件,我们就想着建立电召平台,通过电话叫车的方式来方便市民打车。”任科长说,在青岛确立为试点城市之后,没过多久,青岛市的电召平台申请方案就获批了,后来又花费了一年多时间,由运营方来开发和建设这个平台,直到今年才建设完成。任科长表示,“虽然现在的打车软件已经遍地开花,但毕竟电话叫车和用打车软件叫车还是有一定区别的,打车软件方便了很多年轻人,我们的电召平台可以方便很多老人、小孩儿等群体,包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软件的乘客,满足市民不同的打车需求。”

  发展方向到底在哪儿

  连续三天的电话叫车体验均以失败告终。本想算算电话叫车的时间、费用等问题也就无从下手了。

  不过,曾有市民告诉记者他在内测第一天,通话五分钟打到一辆出租车,我们就拿这五分钟来算一笔经济账,用电话叫车5分钟,没有任何乘车优惠不说,光电话费还要多花上1块钱左右,而如果使用打车软件呢,只需要几分钱的流量费,另外可能还会有一两块钱的优惠券可用。

  之前有人猜测,电召平台的出现是为了规范岛城打车状况,未来有可能会将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一起纳入,但市运管局城市公交客运管理处科长任凤磊却予以否认,“现在的电召平台同滴滴、快的等软件一样,完全是市场化运作模式,我们运管部门会进行监管但并不会操控。”

  针对目前系统的漏洞以及司机不愿抢单的现象,负责运营的傅海涛表示现实跟设想确实是有差距的。

  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也意识到,目前市场上的打车软件非常多 ,竞争很激烈,所以后来我们就把电召服务群体定位为一些不太会用手机打车软件的老人或小孩,只要打一个电话就可以打到车,让他们也享受到方便打车的实惠。”

  谈到盈利模式,傅海涛却有些无奈,“目前确实是不赚钱 ,我们还未找到很好的盈利模式,滴滴它们可以通过融资砸钱抢占用户的模式运营下去,而我们几乎只是建立了这样一个纯公益性的服务平台,目的只是方便驾乘双方,不可能通过砸钱的方式来鼓励大家使用。”

  如果平台不能得到大家的肯定,他们又找不到好的盈利模式、只有投入没有回报的话,电召平台的发展前景确实不好说。

  在网络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很多年轻人学会了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有车辆到指定地点接送的打车方式,而我们身边的很多老年人似乎有些跟不上脚步了,电召平台想为这部分老年人们也提供便利,这个初衷确实很美好,但所谓的“公益”之路究竟是否是发展方向,电召平台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雅琴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