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空调卖得火 业内人士建议市民提前购买

2015-08-14 14: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骄阳似火,夏日炎炎,今年的夏天似乎比往年更闷热。今年“加长版”的三伏天,空调无疑是酷暑生活中的“宠儿”,许多市民都打算购买空调清凉一夏,这无疑又迎来了空调销售的又一个黄金期。然而空调卖得好,相对也会出现空调安装难的情况。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市民最好提前选购空调,以免遇到买了空调却不能马上用的情况。

  ■现状

  买空调两天后才能安

  8月11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区各大家电卖场和维修部门了解到,随着伏天的到来,空调、风扇等消暑产品迎来了销售旺季,即使是工作日仍然有不少市民前来选购。在某品牌空调柜台前,四五个顾客正在询问价格,一个小伙子告诉记者:“我们今年前半年刚搬进新家,还没来得及装空调,本来想缓一缓再说,没想到天气实在太热了,家里的老人孩子都受不了了,这不赶紧来看看,选个合适的装上。”

  “前一阵下雨天还挺凉快的,这两天又热了,夜里卧室不开空调都睡不着。”在烟台路一家家电商场内,一名前来选购壁挂式空调的市民这样对记者说。

  “都说今年是寒夏不会太热,就想着今年先不买空调了,结果天气热得实在是受不了。”同样,在威海路的一家家电商场里,市民刘女士趁着午饭时间也赶紧给女儿选购了一款空调,“现在空调是选好了,但销售人员说最近买空调的人太多,我们的要两天以后才能排上。”

  “现在确实是我们空调销售的高峰期,因为天热再加上价格上优惠,可以说现在一天的销量是往常一周的销量。”烟台路一家卖场的导购对记者说,“所以现在购买空调一般要48小时后才能装上。”

  “空调素有‘三分质量七分安装’之说,所以除了其自身的功能外,安装是重要的环节。”对于空调旺季出现的“安装难”的问题,烟台路一家家电卖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市民确实有购买空调的需求,最好提前选购以避开安装高峰期,“每年7月、8月和12月、1月、2月这几个月份都是空调的销售旺季,自然也是空调安装的旺季,有的师傅一天要安装十几台空调,所以顾客可以提前选购,趁早出手。”

  ■回顾

  2013年:只要是空调就能卖出去

  近日,记者在市区上海路一小区内看到,空调安装师傅正在为顾客安装空调。从五楼的窗户上出去,整个身子踩在小小的平台上,看起来十分惊险。

  “今年到现在活还不是很多。”在工作的间隙,安装师傅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工作这么长时间以来“行市”最好的一次是2013年的夏天。

  “前年夏天因为天气确实热,所以空调也特别好卖,卖到最后只要是个空调,能制冷就能卖出去。”刘师傅告诉记者,往年夏天,消费者在选购空调时一般还都要看一下是不是节能的,但前年夏天的时候即使是库存的空调,消费者也“不嫌弃”了。

  “那时候我们也特别忙,一天要给十几个顾客安装空调。”刘师傅对记者说。“这个我记得,我有个朋友就是卖空调的,前年刚开始他还怕进的空调卖不了让我消化两台,没想到7月中下旬的时候就全部卖光了。”市民宋先生对记者说。

  2014年:销售高峰期提前三个月

  据刘师傅介绍,因为2013年夏季空调市场供不应求,让许多市民吃了不少苦头,所以2014年空调市场的消售高峰期提前了3个月。

  “因为前年天热的时候很多卖场的空调都快卖断货了,所以去年春天的时候就有消费者开始选购空调来迎接酷暑了。”刘师傅说。

  烟台路一家家电卖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4年空调市场的销售旺季来得确实比往年早,许多前来选购空调的消费者也表示是因为担心买晚了就没有型号可以挑选。

  “去年我们的销售任务也是提前近3个月完成的。”该工作人员说。 文/图 记者 李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三伏天 空调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