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 董家口中法水务处理青钢废水全回用

2015-08-18 06: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降水量低,北方多地出现严重旱情,用水紧张情况出现,青岛也在其中。那么,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做到资源合理利用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在新区有没有这样典型事例?记者8月13日从位于新区的董家口循环经济区获悉,青岛董家口中法水务的污水处理项目,自今年的7月初开始调试试运行,处理后合格水全部返回青钢。据介绍,达到相关指标的企业废水可以多次循环利用,不仅节约水资源,用水价格也大大降低,是董家口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

  每日最多可为青钢提供1万吨回用水

  “隔壁的钢铁企业生产产生的废水,进入到我们的水处理系统中,经过缓冲池、高密度澄清池、V型滤池、反洗水池等多个环节,最后产生符合青钢回用指标的水。”说起青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如何处理,青岛董家口中法水务有限公司运营维护部经理王德告诉记者。“这样各个指标都达到相关标准之后,这部分水就可以顺着管道再回到青钢,企业方面将水进行进一步处理之后再用于生产。这样这些水实际上就是实现了循环利用。”

  “污水处理厂一期投资约1亿元,采用国际先进的 ‘高密+V滤‘专利技术,出水水质可以达到一级A标准排放。项目一期主要为青岛钢铁进行配套,处理后的中水全部回用于工业生产,一期正式运营后,每天可处理污水1.32万立方。其中,1万立方米为青钢生产废水,0.32万立方米为生活污水。” 青岛董家口中法水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污水经处理,和自来水一样用

  在持续干旱的背景下,水资源显得愈加珍贵。那么,能够将企业生产用水循环利用,减少对水资源的消耗同时,是否能够保证水质?用水成本是否会有增加?在水处理现场记者注意到,经过多个环节的处理,最终企业废水变成了肉眼看上去相当清洁的水,从外观看和自来水没太大差别。

  “经过处理的废水,变成回用水之后再次来到钢铁企业。企业生产用水时,会将其进行进一步加工,变成纯水。在企业制作纯水时,我们的回用水和自来水一样作为制纯水的来源。”王德表示。企业回用水的pH值、悬浮物指标、总碱度、总硬度、不溶解油等各项指标都已达到相关的标准。值得注意的是,回用水在做到资源的节约利用同时,水价并不高,用水价格与普通自来水相比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据悉,青岛董家口中法水务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正式试运营期间,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全部回用,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循环经济的一个亮点工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青岛董家口中法水务污水处理厂规划总面积335亩,由西海岸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董家口新港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合资成立,是董家口管委授予的污水处理排他性经营企业,负责承接董家口经济区284平方公里(不含青岛港港区72平方公里)区域内的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的污染治理。

  将来生活、生产污水都有望回用

  “按照规划,青岛董家口中法水务污水处理厂的远期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30万立方每天。未来,经济区各入驻企业产生的污水可不需进行预处理直接排放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避免企业在环境治理方面的重复投资,降低环境治理成本,又便于政府和环保部门监管,促进区域循环经济发展。”青岛董家口中法水务公司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尤其是青钢废水预处理一项,处理后的中水由青钢回用,对加速董家口经济区创建生态、环保、绿色的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据悉,将来董家口循环经济区的生产、生活废水有望得到全面循环利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董家口循环经济区,不仅青钢生产污水可以回用,将来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也可以回用。将来经济区内的绿化浇灌、不少场所需要用到的除尘、日常冲厕等等,都可以用处理后达到标准的水。

  记者 周晋华 通讯员 杨立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