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五所新校今秋启用 宁夏路小学建起游泳馆

2015-08-18 10:4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重建后的宁夏路小学有望在新学期正式启用。



  暑假即将结束。今年秋季,市区将有5所新学校启用,分别为宁夏路小学、明德小学、广雅中学、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宾川路小学。这些学校建设进展如何?新校有何特点?师资如何?本报记者提前探营。

  市南:宁夏路小学 建筑面积扩6倍,学校建起游泳馆

  宁夏路小学为原址重建,如今校园里拔地而起的新建教学楼格外显眼。1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重建的宁夏路小学主体已经完工,楼体颜色以黄、蓝、白三种颜色为主,教学楼外侧的窗户基本安装完毕。进入室内大厅,几名保洁人员正在对绿色的楼梯进行清扫擦洗。“目前该校园内的各系统正在调试,进入试运营阶段。”施工现场一名相关负责人称。

  重建的宁夏路小学仍只有一座教学楼,地上五层,地下一层,规模将由原来的18个班扩大到36个班。新校还配备了专用教室、多功能厅、环形塑胶跑道、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等。

  据了解,宁夏路小学重建工程造价约为2亿元,总建筑面积为2.9万平方米,比重建前大了6倍还多,每间新教室面积达到80平方米左右。

  重建后的宁夏路小学还配备了室内游泳馆。游泳馆位于运动场下方,面向微山湖路开设入口。这也是市南区唯一一所拥有室内游泳馆的小学。重建后,学校将成为“国家绿色三星级公共建筑”,建筑抗震设防烈度设计为7度。

  市北:明德小学 各项工程收尾,一年级招两个班

  明德小学位于周口路83号,是康居公寓小区的配套学校。学校于去年年初动工,如今各项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教学楼主体工程已完成,最后进行的室内地板铺装和操场建设也将在近日完工。校园绿化已完成90%。

  青岛的小学大多以路名命名,但市北区近年新建的学校打破常规,将学校的办学理念、文化内涵与校名密切结合。明德小学起名源于《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以“明德”为校名,体现了学校将致力于培养博学并且有高尚品德的学生。

  明德小学占地面积2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总投资9000多万元,学校设计规模共30个班,校内设有教学楼、餐厅、200米环形跑道、篮球场、体育馆、多功能教室、地下车库等设施,是高标准建设的现代化学校。今年,明德小学共招收一年级新生66人,分为两个班,目前师资配备也已到位。

  广雅中学(实验初中市北分校) 今年招收10个班,开设国际象棋课

  备受关注的青岛实验初中市北分校——广雅中学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学校分为东西两个校区,今年启用的是东校区,位于杭州路3号丁,原四方第二实验小学所在地。目前东校区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现正在进驻、安装、调试各种教育教学设备。位于海岸路6号甲的西校区工程建设也接近尾声,外墙已基本粉刷完毕,现在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及学生活动场地建设。西校区预计今年10月封顶,明年9月启用。

  今年广雅中学共招收10个班395人,其中1个为艺术特色班,9个为普通班。

  作为岛城热点学校青岛实验初中的分校,广雅中学的师资配备很受关注。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在教育教学上与实验初中保持“五同步”,即:重大教育教学活动同步,教师培训同步,教育科研活动同步,集体备课同步,学业检测及质量分析与监控同步。实现与实验初中的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共享,从而快速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今年广雅中学招聘十余名教师,半数以上有硕士学位;与此同时,实验初中本部支援分校建设的干部和骨干教师也已到位。

  据了解,学校有一栋专业教室教学楼,设音乐、舞蹈、国际象棋等专业教室。国际象棋是学校的一门必修课,对其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再选修,接受专业教练培训。

  李沧:市实验二小 设计规模30个班,1至5年级今年就读

  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位于李沧区中部,黑龙江路以西、规划六线以北,靠近百通馨苑、时代城、金秋桂园等多个新建小区。新校教学楼墙体采用灰白主色调,外面凸出的梁柱点缀着绿黄橙色,配上大面积的玻璃,整栋建筑看上去非常“活泼”。

  学校总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投资1.5亿元,配备学术报告厅、食堂、风雨操场、多功能教室等。

  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设计规模30个班,今年将招收一年级新生,还将接纳二至五年级的学生进入学习。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附近新建小区较多,周边小学的学生入学压力较大,前期征求附近几所其他小学家长意见,有意愿在新学期迁往该校就读的二至五年级学生已提交申请。

  宾川路小学 临时接纳64中“借读生”,今年暂不招收小学新生

  位于李沧区东部宾川路46号的青岛宾川路小学也是李沧区今年新建的一所小学。和充溢着现代风的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相比,宾川路小学显得古色古香,整体建筑以古铜色为主。学校建设总耗资1.5亿元,配备食堂、风雨操场、多功能厅、功能教室等先进硬件设备。目前,学校内部已经基本建设完毕,课桌椅等教学设施正在陆续搬入。

  宾川路小学虽然今秋启用,但学校并没有招收一年级新生。由于李沧区的64中将改扩建,宾川路小学启用后将暂时接纳64中学生,进行过渡。

  李沧区还有一所在建小学广水路小学,预计年底交付。另外,东川路小学也面临改扩建,东川路小学的学生将搬迁至建成后的广水路小学,进行过渡。2016年东川路小学和64中将建成后,学生就回到新学校,届时广水路和宾川路小学将开始招收新生。(文/本报记者 李珍梅 片/本报记者 张晓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