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饮食、精神因素都可导致偏头痛 注意预防

2015-08-20 14: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很多人在生活中被“偏头痛”这个病症所困扰。8月16日,市民王先生拨打了本报热线电话询问有关偏头痛的问题。据悉,自第二届城阳健康节启动以来,各大医院推出了特色科室和优秀护理团队,他们进社区义诊,为市民解答医学疑问,群众反映良好。对于王先生的咨询,17日,记者来到了城阳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于福恩表示,偏头痛难以根治,注意饮食、适当休息、保证睡眠可以缓解疼痛。有需要进行医学咨询的市民可以拨打本报热线电话66733311。

  据市民王先生介绍,他右侧偏头疼已有5年了,开始每隔三五天发作一次,后来越来越严重,疼痛的频率增加了,最近几个月来每天都会痛,夜里尤其严重,常常因为疼痛无法入眠。“从眼眶上面一直痛到颈肩部位,这段时间吃止痛片也没效果了,CT、磁共振等检查也做过了,始终找不出头痛的具体原因,也一直治不好。”

  记者了解到,王先生工作繁忙,经常熬夜加班,休息时间不能保证,而且还需要喝酒应酬。于福恩表示,偏头痛不能根治,可以通过药物缓解,但是止痛片也不能多吃,吃多了也会引起头痛。“偏头痛的致病因素有很多,遗传、饮食、精神因素都有可能引起偏头痛,但具体的原因尚不明确,也很难根治,只能平时多预防。”

  很多人都曾经有过头痛的经历,偏头痛是最为常见的头痛。于福恩告诉记者:“偏头痛并不全是只有一边脑袋疼,在偏头痛的患者中大约60% 的人是一半脑袋疼,还有的人两边脑袋都会疼,很多人对此存在着误区,认为两边都疼不属于偏头痛。”于福恩解释说,偏头痛主要体现为偏侧头痛,但是一小部分患者会表现为双侧疼痛,或者是左右交替反复发作,患者会感觉到眼眶周围会有搏动性跳痛,疼痛严重时可扩展至整个头部。

  据介绍,在偏头痛在先兆期会出现疲劳、精神不振,看东西模糊等症状,这时候可以找个安静的地方休息一下,喝点热水或是咖啡。若是持续头痛,可以通过尝试按摩或针灸。

  偏头痛到底能不能治疗?对于这个问题,于福恩表示,偏头痛主要是由神经血管障碍引起的慢性头痛。偏头痛之所以难以根治的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反复发作,很难控制,治疗的关键在于对发作的频率和疼痛的程度进行控制。

  对于偏头痛的患者需要保持心情舒畅、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上也要多注意,红酒、巧克力、味精和奶酪等一定要少吃或是不吃,多多预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发作的频率。”

  ■链接夏季睡眠禁忌

  1.入睡后忌开电风扇。人在入睡后往往血液循环会减慢,抵抗力也相对较弱,如整夜开着电风扇,吹着睡觉,极易导致受凉,从而引发感冒。

  2.忌袒胸露腹睡觉。身体的腹部及胸部的皮肤湿度往往是固定不变的,因而即使是热得难以入睡时,也常有人因胸腹保暖不够,导致受凉而腹痛腹泻。因而无论天气多热,也应在胸部腹部盖上一层被子或毯子,避免受凉。

  3.忌用凉水擦席子。不少人认为,用凉水擦凉席及草席等可使其更加凉快。其实,身体在夏季极易出汗,凉席本身并不干燥,如再用凉水湿布擦洗,将会导致睡床的湿度,成为各类霉菌及细菌的滋生地。正确的做法应是,用温水及热水拧干布后再擦拭凉席,同时可用电风扇将其吹干,方可安然入睡。

  4.忌睡前大量运动。平时多参加运动能有改善睡眠的作用,可是不应等到夜深人静时才运动,由于运动能提升身体的温度,促使肾上腺素的分泌,使人精神振奋,难以入睡。

  5.忌睡地板。在夏季,不少人图一时凉爽,在水泥地或潮湿的地面上铺上席而卧。其实这样非常容易因湿气及邪寒的侵袭,从而引发风湿性关节炎、腰酸腿痛或是眼睑浮肿等病症,非常有害身体健康。

  记者 栾英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偏头痛 预防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