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国领导人出席纪念活动 11国派方队参加阅兵

2015-08-26 06: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25日上午在国新办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外国嘉宾应邀出席情况。

  张明表示,中方邀请了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有关的国家和国际友人来华,和中国人民一起隆重举办“9·3”纪念活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回应和支持。截至目前,49个国家已确认将应邀出席纪念活动,其中有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还有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

  又讯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5日举行的纪念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介绍说,截至目前,有11个国家派方队来华参加阅兵,6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共31个国家表示将派军队观摩团参加阅兵观礼。

  据曲睿介绍,外军方队、代表队近1000人规模参加分列式,每个方队正式参阅人数为75人左右,每个代表队7人左右,方队和代表队均位于我地面徒步方队和装备方队之间。按照国际惯例,各国军队参阅序列原则上按所在国的英文首字母排序。

  曲睿说,17个来华参阅的外军方队、代表队已经全部进驻阅兵训练基地,相继展开了单方队训练以及与中方的合练,并参加了8月20日、23日分别在阅兵训练基地和天安门地区举行的合练和预演,演练总体效果较好。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既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曲睿表示,外国军队派方队、代表队和观摩团来华参阅或观礼,体现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了对世界持久和平的追求与向往,体现了与中国军队合作的高水平。

  ■30位

  ■外国领导人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乔维奇

  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

  捷克总统泽曼

  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

  埃及总统塞西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

  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

  缅甸总统吴登盛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

  韩国总统朴槿惠

  俄罗斯总统普京

  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

  南非总统祖马

  苏丹总统巴希尔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东帝汶总统鲁瓦克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

  瓦努阿图总理基尔曼

  阿根廷总统代表、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

  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

  阿尔及利亚总统代表、民族院议长本·萨拉赫

  波兰众议长基达瓦-布翁斯卡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崔龙海

  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维

  ■19位

  ■政府代表


  澳大利亚政府代表、退伍军人事务部长罗纳尔森

  巴西总统代表、国防部长瓦格纳

  法国政府代表、外长法比尤斯

  匈牙利政府代表、外长西亚尔托

  印度政府代表、外交国务部长辛格

  意大利政府代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真蒂洛尼

  利比亚政府代表、外长达伊里

  马来西亚政府特使、总理对华事务特使黄家定

  荷兰政府特使、国务大臣威灵克

  突尼斯总统代表、国防部长奥沙尼

  新西兰总理特使、前副总理麦金农

  新加坡政府特使、前副总理黄根成

  英国首相特使、前司法大臣克拉克

  加拿大、德国、卢森堡、巴布亚新几内亚、美国、欧盟将由其驻华使节作为政府代表出席

  ■10位

  ■国际和地区

  ■组织负责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

  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委会主任张新枫

  独联体执行秘书列别杰夫

  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博尔久扎

  亚信秘书处执行主任宫建伟

  ■6位

  ■外国前政要


  应邀出席活动的还有德国前总理施罗德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菲律宾前总统、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

  圣马力诺前执政官泰伦齐

  东帝汶前总统奥尔塔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

  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

  ■11国

  ■派方队参加阅兵


  白俄罗斯

  古巴

  埃及

  哈萨克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

  墨西哥

  蒙古

  巴基斯坦

  塞尔维亚

  塔吉克斯坦

  俄罗斯

  ■6国

  ■派代表队参加阅兵


  阿富汗

  柬埔寨

  斐济

  老挝

  瓦努阿图

  委内瑞拉等

  ■31国

  ■派军队观摩团

  ■参加阅兵观礼


  埃塞俄比亚

  汤加

  巴布亚新几内亚

  乌兹别克斯坦

  伊朗

  法国

  苏丹

  波兰

  越南

  泰国

  马来西亚

  新加坡

  缅甸

  韩国

  以及上述17个派方队和代表队国家

  ■其他人员

  邀1779名海外侨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还负责归口统筹海外侨胞代表回国观礼的邀请和组织工作。国侨办在遴选过程中,请中国驻130多个国家近200个使(领)馆、处结合当地的侨胞情况,提出建议人选。一共邀请侨界嘉宾1779人,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5位德高望重、声誉卓著的侨胞代表(谢国民、陈永栽、朱经武、梁有成、惠京仔)将应邀登天安门城楼观礼。据《北京晚报》

  白求恩亲属将来华

  来自15个国家的100多位国际友人或抱病来华或由其遗属代表出席,其中既有当年与中国军民并肩作战的美国“飞虎队”老兵、苏联红军老战士、日本籍八路军老战士等,也有在南京大屠杀中为遭受残害的中国民众提供过帮助的友人,还有中国人民熟知并深切爱戴的白求恩大夫、柯棣华大夫的亲属。据《法制晚报》

  ■专家解读

  朴槿惠访华与中国

  共同牵制日本右翼


  韩国总统朴槿惠将于9月2日至4日访华,出席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专家认为,朴槿惠此次访华、出席活动有着充足的理由。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指出,朴槿惠决定访华不仅因为朴槿惠与习近平两位领导人的私人友谊,更因为两国密切的共同利益关系。另外,王俊生认为在东北亚地区和平方面,中韩两国携手合作,可以共同牵制日本国内极右翼势力,以及维护朝鲜半岛稳定。

  朝鲜问题专家、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则认为,此次朴槿惠访华并参加抗战胜利阅兵仪式有三大理由:首先,中韩都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受害者,也是共同反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伙伴;其次,对于当前日本政府中严重右倾和历史修正主义态度,中韩两国有着许多共同语言;再有,中韩关系近年来快速发展,双边关系取得全面发展。

  两位专家都认为,朴槿惠此次访华及参加阅兵仪式是经过韩国方面认真权衡后的决定。王俊生判断,朴槿惠访华需要综合其他多种因素。首先是国内政治因素,朴槿惠当前支持率只有30%多,支持者中不少属于亲美的保守派;其次,朴槿惠还要面对美国方面的压力。

  “这里的主要因素是美国……不过韩国人还是很有智慧的。在宣布朴槿惠访华并出席相关活动前,韩国方面首先宣布朴槿惠将于10月16日访美。韩国媒体评论说,韩国打破惯例、提前2个月宣布朴槿惠访美消息,无疑是为朴槿惠访华做铺垫。这样既不开罪美国,也能获得中国的赞赏,”高浩荣说。据新华社

  ■热点问题

  有没有邀请美日?


  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回应称,邀请世界有关国家参加纪念活动,目的是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纪念这个胜利日子,充分体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决心意志。历史就是历史,不会因为哪个国家的态度就发生改变。我们尊重各国军队是否来华参加阅兵的自主选择,我们也对来自31个国家的军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安倍不出席纪念活动?

  张明回应称,已注意到日方表示安倍首相因为“国会事务”不能出席9·3纪念活动。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政府举办9·3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张明称,已多次指出,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更不针对广大日本人民,与当前中日关系没有直接关联。据《法制晚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领导人 纪念活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