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降后青岛各银行5年存款利率差距超1个百分点

2015-08-27 05: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央行年内第三次“双降”后,各大银行第一时间刷新了存款利率水平。降息首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一年以上期限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各大银行利率差距不小。其中五大国有银行步调一致,而股份制银行利率水平普遍高于国有银行,城商行利率最高,5年期存款岛城最高利率达4.25%,最低仅为3%,相差超过1个百分点。

  ■一年期内最高上浮30%

  此次“双降”后,金融机构的三个月期的存款基准利率为1.35%,半年期为1.55%,一年期为1.75%, 两年期为2.35%,三年期为3%。此外,按照人民银行规定,商业银行一年期以上期限存款利率上限放开,而以下人民币存款利率最高可以达到基准利率1.5倍。

  降息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行利率水平保持一致步调。三个月期定期存款利率为1.6%,半年期为1.8%,一年期为2%,两年期为2.5%,三年期为3%,五年期为3.05%。三个月期、半年期、一年期分别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8.5%、16.1%、6.4%,三年期与央行基准利率一致。

  股份制银行方面,招商银行与五大行利率保持一致,其他股份制银行如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在一年及以内各期限利率上也“空前团结”。上浮比例均在30%左右,高于五大国有银行。

  ■一年期以上差距拉大

  而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由于限制的放开,利率水平各不相同。股份制银行普遍高于国有银行,城商行对一年以上存款给出的利率更高。以五年期存款为例,岛城最高利率达4.25%,最低仅为3%,相差超过1个百分点。以整存整取10万元计算,五年后利息差距高达6250元。岛城某城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央行放开一年以上存款利率限制后,银行对存款定价将更加灵活。“可以说,目前距离利率市场化仅有一步之遥。”他说。

  青岛科技大学金融系主任蔡苏文认为,“利率市场化之后,这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是我国金融市场慢慢成熟的标志,从大局上也有利于稳定金融机构的存款付息率和整体筹资成本,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

  ■银行实行差异化定价

  记者发现,不少银行在本行挂牌利率的基础上实行了差异化定价。比如,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对单笔50元以上三个月、半年期、一年期整存整取存款实行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的优惠政策,对单笔5万元以上整存整取存款实行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的优惠政策。青岛农商行也规定,一年期以内(含一年期)挂牌利率上浮25%,存款3000元以上,可上浮至40%。一年期以上挂牌利率上浮20%,存款5万以上上浮25%,存款50万以上可上浮至最高30%。

  岛城一家国有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银行在严格执行人民银行关于存款利率的规定基础上,总行均授权各分行,采取跟随主要同业、分客户、分地区的差异化存款定价策略。一般来说,存的越多,利率越高。”本报记者 乔秀峰

  ■相关新闻

  青岛贷款利率降至

  2011年以来最低


  在近日举行的“2015年上半年金融形势与货币政策通报会”上,市金融办通报截至7月末全市金融运行情况。由于连续降息降准,青岛市今年前6个月一般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已经降至2011年以来的最低区间。

  市金融办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1165.6亿元,同比增长9.6%。比年初新增635亿元,同比多增109.6亿元。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7%,其中,基础设施和工业投资分别增长34.9%和20.1%,作为主要支撑力量,前7个月,全市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429亿元,同比多增140亿元。此外,受房地产市场回暖拉动,全市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78.6亿元,同比多增71.4亿元。重点项目贷款增势良好。目前,全市20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在建157个,银行授信总额697亿元,贷款余额378亿元,比年初新增113亿元,增长43%。

  7月份,全市一般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82%,同比下降1.14个百分点。从变化趋势上看,除7月份外,1-6月各月一般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6.47%、6.63%、6.2%、6.27%、6.01%和5.77%,降至2011年以来的最低区间。本报记者 乔秀峰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双降 存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