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拟定采用计程票制 用琴岛通卡有折扣

2015-08-29 08:0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年底,我市轨道交通3号线北段将开通试运营,在此之前,我市将出台的票价政策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昨天,市物价局副局长辛增顺在青岛政务网和网民交流并听取建议。据介绍,目前我市轨道交通成本监审工作已基本结束,在此基础上,市物价局正在研究拟定票价方案,票价方案的制定遵循公益优先原则,将会充分考虑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突出公共交通的价格优势,体现公共交通服务的公益属性。

  用琴岛通卡有折扣

  “我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将会参照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票价的总体水平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辛增顺介绍,按照目前的工作计划,我市轨道交通票款可用琴岛通卡刷卡支付,考虑到轨道交通建设费用高、运营费用高、技术要求高等特点,且轨道交通提供了更快速、舒适、准点的服务;国内大部分已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票价优惠幅度都低于公交。参照国内大多数城市的经验,大概折扣均为9-9.5折。有的城市折扣会更大一些,我市也会参照同类城市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琴岛通卡优惠政策。

  辛增顺回答网民提问时提到,在票价制定过程中,市物价局将按相关规定,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继续考虑相应的优惠政策,对老年人、儿童等乘轨道交通也将参照我市现行政策考虑有优惠政策。

  拟定采用计程票制

  “由于轨道交通站点分布不均匀,站间距长短不一致,初步考虑按里程计价方式,采取计程票制、递远递减。”辛增顺说,票价的定价机制要综合考虑路网的发展。从青岛轨道交通线网看,3号线最大站间距1.56公里,最小站间距0.76公里,2017年下半年将通车试运营的11号线最大站间距为6.82公里。另外,规划轨道交通线路中还有跨海部分,随着轨道交通线网的逐渐形成,站间距的差异将进一步扩大。鉴于此,拟定我市轨道交通采用计程票制,避免因站间距差异带来的费用不公平现象。现国内已开通的20个城市中按里程计价的有15个,占比75%;按区间计价的只有天津、成都、西安、哈尔滨、沈阳5个城市。

  辛增顺说,轨道交通票价制定应满足居民对出行的多样化需求,通过建立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车等出行间的合理比价关系,引导居民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地铁属城市公共交通,按照现行价格政策,地铁票价实行政府定价,应当履行听证程序。我市在召开轨道交通票价听证会前,将提前一个月向社会发布有关听证会相关信息。

  记者 孙启孟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