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籍战士胡滨参加阅兵 任抗战英模方队旗手

2015-09-03 06: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3日,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直播是头等大事。对于岛城市民来说,在阅兵仪式上能看到青岛人的身影则更加令人激动。“我的弟弟参加了阅兵式,将在9月3日走过天安门。”9月2日,家住崂山区北宅的胡晓女士告诉记者,20岁的弟弟不仅参加了阅兵式,还是抗战英模部队方队的旗手。在他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1.9米帅小伙当旗手

  胡晓告诉记者,弟弟能够参加阅兵式,全家为他感到高兴和自豪。记者了解到,今年阅兵徒步方队包括三军仪仗队以及10个英模部队方队,胡滨所在的方队是英模部队方队里的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更为可贵的是,身高190厘米的胡滨由于身高以及训练等优势被选拔出来担任方队最前面的旗手。“我弟弟擎的是其中一面功勋荣誉旗,旗上写着‘老虎营’三个字。”胡晓说。年纪轻轻就能参加盛大的阅兵仪式 ,而且担任重要的旗手一职,这在胡滨本人以及家人看来都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记者从胡滨的照片上看到,个头非常高的他穿上军装帅极了。“去年年底,胡滨回家探亲的时候接到选拔通知。”胡晓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胡滨有近一个月的探亲假, 他回到青岛和亲人团聚。探亲假还有好几天才结束,胡滨突然在一天接到了部队班长的电话,告诉他有一个参加阅兵仪式的选拔活动,如果选上了就能代表部队参加阅兵式。

  一定要去!这是胡滨听到选拔消息后的第一个念头。“我立即给他订了机票,他赶忙飞回部队参加选拔了。” 胡晓说。胡滨通过层层选拔,终于可以去北京参加阅兵训练了。“今年6月份去的北京,当时把胡滨高兴坏了,连忙给我们报了喜。我们全家都非常兴奋。”胡晓说。

  去了北京,到底在哪个方队、走什么位置,这是家人特别关注的,但胡滨却一直没有告诉家人关于阅兵训练的事情。“直到前不久,我看中央电视台播放了有关战士们训练的新闻,隐隐约约看到有我弟弟的身影,赶紧打电话询问,他才告诉我们 。”胡晓说。

  每天汗湿四五套衣服

  旗手走在方队的最前面,不能出任何差错,对动作的要求也更高更严。那么,胡滨在阅兵村是怎样训练的呢?胡晓给记者展示了几张弟弟训练时的照片。照片中胡滨拍摄了自己的侧脸,脖子上方被烈日暴晒得全都发紫,脖子下方却是正常肤色。这张照片显示了战士们训练时候的艰辛和努力。

  胡滨说,在北京训练的时候,每天从早上四五点钟开始训练,一直要训练到晚上十点多。6月份的北京天气已经十分炎热了,在烈日下训练十几个小时,不少战士都承受不住。胡滨说,训练十分艰苦,从站军姿、变换姿势再到走正步,每一个细节都要追求完美,一天下来汗水会湿透四五套衣服,他们要不停更换。胡滨回忆,有一天北京下大雨,让本来炎热的天气瞬间凉爽了许多,战士们冒着大雨进行训练,一开始大家都感觉天气凉爽了许多,下大雨训练真好,可雨越下越大,在雨中坚持训练了两个小时的胡滨渐渐有些吃不消了。“雨点太大,我们坚持训练,最后眼睛都被硕大的雨点打疼了。”不过,训练时候的食宿都是很不错的,尽可能地保持战士们的营养。

  身为旗手的胡滨的训练更为艰难。头线、下颌线、肩线、旗杆线、上手线、下手线 、脚线,7条线必须在出旗的瞬间精准定位、整齐划一,还要达到“5级风不颤,8级风不倒”“踢腿似火箭,落地似炮弹”的要求。军旗重达6.5公斤,在一般人手里攥上十几分钟,就会胳膊发酸、把持不稳。作为旗手的胡滨必须做到无论风力、风向与风速如何变化,都必须军姿标准,步幅准确,步速均匀的引导受阅方队气势磅礴地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希望家乡人民

  在电视上看到自己


  在部队参加选拔时,胡滨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我会为之努力,默默坚持,愿我能坚持到最后一刻,只为那1分06秒的荣耀!北京你等我……我来了。”

  “9月3日,我们家所有亲戚都会准时守在电视机旁,观看壮观的阅兵式,也期待着胡滨出现的那一瞬间。”胡晓说,全家人都时刻期待着在电视上看到胡滨英姿飒爽的样子,而胡滨也特别希望家乡人民能够在电视上看到自己,给自己点个赞。记者采访了解到,胡滨所在的徒步方队将在抗战老兵方队后出场接受检阅。徒步方队首先出场的是三军仪仗队,接着是抗战英模部队方队,胡滨所在的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是10个英模部队方队中第3个出场的方队。

  说到胡滨为何参军,胡晓告诉记者,弟弟从小就有个军人梦。“我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小时候弟弟就经常拿着父亲当兵时的照片吵着嚷着让父亲讲当兵的故事。”胡晓说,从小就热爱军旅生涯的胡滨在2012年入伍去云南当兵。说起入伍的故事,胡晓说,弟弟从职校毕业后爱上了一部叫《特种兵》的电视剧,剧中军人的英姿深深打动了胡滨,他下定决心,和自己的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军人。

  本报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岛籍战士 旗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