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 叫停无证面点铺

2015-09-07 06:3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首次联合执法,对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对人民路第一小学等校园周边的无证食品店责令停业,问题业户逐一责令整改。据介绍,这是市内四区成立的首个区综合执法委员会,由城管、工商、食药、文化执法和房管5个部门人员组成,综合执法案件受理中心负责受理辖区各类行政违法案件的投诉举报,协调多部门联合执法。

  五部门联合办公执法

  上午9时许,记者随同市北城管、工商、食药监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在辖区校园周边查处食品安全、占路经营等违法行为。据介绍,这次执法行动由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协调组织,对各个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占路经营、无照经营、户外广告、非法出版物等现象进行查处和整治,以保障城区校园周边良好环境秩序。

  据介绍,市北区根据市政府关于集中综合执法改革试点统一部署,在市内四区先行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综合执法委员会由区城管、工商、食药监、文化执法和房管5个部门人员组成,各单位均派出4名工作人员,实行集中办公制度。该委员会的综合执法案件受理中心,设在区政务热线办公室,主要负责受理登记辖区范围内各类行政违法案件,集中受理一些需要多部门联合参与查处的案件。

  无证面点店当场关门

  执法人员来到人民一路小学附近的街区巡查,在嘉兴路56号看到一家占路经营的面点门头店铺。执法人员发现,该业户将制作好的月饼、蛋糕等面点,摆放在门前人行道上销售,店员将自己的工作服脱下来就扔在一盘蛋糕上。执法人员要求其出示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等相关证件时,该店主居然一件也无法提供。男店主表示,他们的证件正在办理过程中,“现在还没发下来,先开店经营着。”执法人员随即告知对方,相关证照没办理好之前,就是无证经营,当即责令其关门停业。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规,餐饮业户无证经营可给予两千至五万元的行政处罚。

  重点治理校园周边

  执法人员随后又在一家 “亮亮包子铺”检查发现,该店铺除了人员有健康证外,其他证照一概没办理。记者在这家包子铺后厨看到,菜板、面板、面盆等食品加工工具胡乱堆放在一起,地上堆满杂物。执法人员随即责令其立即停业整顿。“在办理餐饮卫生许可证时,我们会对业户进行食品安全的相关培训,没经过培训的无证业户肯定不知道各种食品加工工具的使用、摆放标准。”执法人员表示,特别是校园周边的无证餐饮业户,会对缺乏分辨能力的学生带来食品安全隐患。联合执法组当天对人民一小、华夏职高和鞍山二小等校园周边30余家临街餐饮店、商店检查规范,纠正违法行为10多起。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朱真麟 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六项治理在行动 共创全国卫生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