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在校园“流行”起来

既能强身健体还能锻炼孩子的品性

2015-09-08 13: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在胶州,许多家长将孩子送到专业培训班里练习三铺龙拳、太极拳等武术类的项目,不少学校将武术引进校园,作为素质教育的大胆尝试和创新,日前,记者经走访了解到,武术已然在校园里流行起来。

  武术逐渐走入校园

  “左手成掌,拇指要屈,右手握拳,左掌心掩贴右拳面……”近日,在铺集小学的操场上,老师正带领孩子们练习武术操。据了解,近年来,胶州的武术运动发展较好,特别是胶州市三铺龙拳代表队以团体总分639分的好成绩,获得了由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体育总会主办的“英派斯杯”2014年青岛市第十七届武术锦标赛武协组冠军,武术运动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喜爱。

  在2014年胶州青联小学举行的首届武术节活动中,除了青联小学的师生们表演了武术外,胶州一中武术队、腾飞武校武术队以及刘正海老师也依次进行了武术表演。许多精彩动作赢得了现场不少掌声。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推广武术,青联小学和胶州一中等学校还专门设立了武术文化室,里面陈列了关于中国武术的介绍资料以及老师、学生们练习武术的资料照片。

  “这几年,学生体质测试的结果显示,学生整体的身体素质在下降,所以教体局号召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除了日常的篮球、排球、羽毛球之外,近年来,还积极推进校园足球和校园武术活动。”教体局体育科科长胡中吉说。据了解,莱州路小学有个武术社团,定期开展活动;三里河小学也将武术作为校本课程,从育才武校专门请了老师,每周教学生一节武术课……在教体局的推动下,胶州不少学校将武术引进校园,已经有了专门的武术社团,由专业老师进行授课,将传统的体育文化与现代教学课程相结合,帮助学生强身健体,也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作为素质教育的大胆尝试和创新。

  不少家长带小孩专门学武术

  在校外,越来越多的家长也认识到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热衷于将孩子送到专业培训班里练习三铺龙拳、太极拳等武术类的项目。在位于扬州路上的杏林武馆,记者看到,武馆内数十名孩子正在跟着教练练习出拳,刚柔并济的太极拳,迅疾有力的长拳,独具特色的集体木兰扇……从刚迈进校园的一年级小学生到参加中考的中学生,一个个都练得有板有眼,看上去颇有些专业的风范。该武馆负责人闫磊向记者介绍,“近期,家长带小孩来学武术的不少,可以看到市民对武术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同时,他也表示,“武术除了强身健体,增强孩子的协调性、灵活性外,还能锻炼孩子的品性。”

  在一旁,正在观看孩子练习的家长告诉记者,“我就想让孩子锻炼身体,长得壮实点儿,就带他过来练习武术。”而另一名家长则表示,带着孩子坚持跑步、打球、游泳,任何一种运动只要坚持都能健身,而选择练武术远比这些收获更多。

  “武术是中国的‘国粹’,练习武术就是传承传统文化,就是给孩子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这比在学校的课堂里学习来得更真实。”在闫磊看来,无论是三铺龙拳还是太极拳,无论是纯武术还是武术体操,都有其背后承载的文化内涵,强身健体只是练习武术的最基本作用。“在武德教育中,忠是第一位,义是第二位。这个义,是正义感,培养一身正气。”闫磊说。

  文/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体育 武术 体育总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