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科大无臂考生已提前来青 准备在地上记笔记

2015-09-11 06: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10日,离山东科技大学正式报到的日子还差两天,本报曾报道过的被山科录取的潍坊无臂考生王海港已提前来青。家里在离学校三站远的地方租了个房子,王海港的母亲在结束三年高中陪读生活后,又将开始四年的大学陪读。

  房子走到校得花半小时

  “我们家在学校西面租了个房子,从那儿走到学校,一趟半个小时吧。”几天前,王海港轻描淡写地跟记者聊了下租房的事情,还提到自己一天得走四趟,因为中午也需要回趟家。10号王海港正式来青住进新家,记者特意选择从山科走过去,看看王海港说的半小时路程有多远。

  中午12时,从山东科技大学正门出发,往西,再往西,一路居民楼很少,偶尔出现的是花园别墅,还有零星的高层。又热又累,当记者终于走到王海港租住的小区时,40分钟已经过去了。

  “怎么租了个这么远的房子啊?”面对记者的疑问,王海港和父母也很无奈,“学校周围确实没房子,网上都找了,就这个小区还有房子可以租。”王海港家租的房子在一个新建小区里,环境很不错,套二的房子月租金1500元,一年下来加物业费、取暖费就得2万元。

  “我们两个高中那三年,租的是学校旁边的毛坯平房,一个月才240元。”王海港的母亲代田秀说,和高中陪读那三年的房子比,现在住的房子太好了。她用手在客厅里比划了一下,“其实我们两个就有这么个小房子住就够了。”第一年的租金,是王海港在青岛工作了三年的姐姐一次性付清的,代田秀说,像这样的房子顶多住两年,如果住四年,光房租就要8万,家里无论如何也拿不起这笔钱。

  不过让代田秀有盼头的是,王海港学院的领导已经说了,到明年学生毕业后,应该会有小的宿舍腾出来,可以让娘俩儿过去住着,那样就方便多了,学校里还有离得较近的家属楼,如果有腾出来的房子也先告诉他们。

  因为租了房子,王海港就没要学校的宿舍,但是学校还是给他留了一个床位,等和同学熟悉后中午可以在宿舍休息,就不用一天跑四趟了。

  沙发冰箱都从潍坊搬来

  王海港的新家里非常干净,客厅里只有一台电视,一个小方桌,两个小沙发,一台冰箱。“这个房子里原来除了两张床,什么都没有,这些东西都是从潍坊家里搬来的。”王海港的父亲王桂龙告诉记者,全家人一早开着货车从潍坊过来,顺便也搬了趟家,家里的冰箱搬过来了,一套沙发留下个大的,两个小沙发搬了过来。另外,家里的电动车也运到青岛了。

  “这周围的大马路,骑电动车好。”代田秀对儿子说:“等你走累了,不愿走了,我就骑电动车送你上学。”王海港1米82的高个儿,两条大长腿走起来路来很快,代田秀走路根本跟不上他。“前两天他和他爸来看房子,他爸觉得房子挺远的,他说没事儿能走。”代田秀说,从初中开始,王海港就自己走路上学,但那时有同学住得近,经常同学们骑着自行车,今天这个带他,明天那个带他,但是上了大学,这样的顺风车可不好搭了。

  王海港一家的好人缘可不仅仅体现在搭顺风车上,10号的搬家,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居然也有人帮忙。王桂龙说,有两个在附近的潍坊老乡,一大早就来了帮着搬家,很快就搬完了。

  准备在地上记笔记

  1搬完家后,王海港一家还去了趟学校,见了数学学院的副院长还有班主任,学校对他的事儿很关心,不过,他也要面临一些新的挑战。

  从十年前意外失去双臂后,王海港在学校里的桌椅都是特制的,椅子比较高、桌子比较矮,这样他可以用脚在桌子上记笔记。但到了大学后,已经没有固定的教室可言。不同的课要在不同的教室甚至不同的楼座进行,再在一个固定教室里放他的特制桌椅难度已经很大。“在地上写就行啊。”王海港坐在小凳上,很帅气地一摆腿,做了下在地上写字的动作。

  王海港被山科录取的专业是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方向),他很想跨学科考研。考研这个词刚一说出口,代田秀就皱起了眉头,“高中陪读三年,大学陪读四年,上研究生还得再陪三年?”

  代田秀的脖子上有一道伤痕,那是一个半月前甲状腺瘤手术留下的痕迹。手术后的代田秀,不能太劳累。

  王桂龙在老家打理着4亩地的苹果林,200多棵苹果树每年都给这个家庭带来3万多元的收入。“如果在青岛能找到份合适的工作,也想来青岛,一家人在一起。”王桂龙也希望能和儿子在一起,但是家里要花钱,得挣钱。 本报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