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六名少年获青岛"最美孝心少年"荣誉(图)

2015-09-15 11: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马晓钰也是学习上的佼佼者。



  9月6日,青岛市老龄办公布了2015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的评选结果,城阳二中的马晓钰因自小自强自立,孝顺父母和爷爷奶奶,学当家庭小帮手,当选全市“十大最美孝心少年”。据悉,此次活动中,城阳共6名少年获“最美孝心”荣誉,城阳一中的纪晓林和城阳二中的史运磊获“最美孝心少年”,城阳十五中的李玉洁等4名少年获“最美孝心少年提名”。

  自五年级起,她学当父母好帮手

  现在在城阳二中读高三的马晓钰生活在一个虽不富裕,但却温暖幸福的家庭,自小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疼爱,但2008年在她五年级的一个冬天,家庭的不幸发生了。“当时外婆生病了,每天爸爸妈妈都去照顾她,有天晚上很晚他们都没回来,后来见到他们是在医院。”马晓钰的爸妈骑着摩托车发生了车祸,当时爸爸脚、肩膀受伤,妈妈大腿受伤,但晓钰的爷爷奶奶都上了年纪,身体不好,照顾爸妈的任务就落到了只有10岁的马晓钰身上,寒假和接下来的两三个月,她都奔波在医院与家之间,直到爸妈康复出院。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马晓钰打小就是爸妈的好帮手,患脑萎缩的77岁的爷爷,腿脚不灵便的74岁的奶奶需要人照顾,她只要有时间就帮父母分担。“在家歇周末、大休的时候,我会很早起床,给家人做早饭,我的拿手菜是西红柿炒鸡蛋。”马晓钰说道。

  平日乐于参加公益活动

  “我从小就看爸妈孝顺老人,这是跟着他们学的。”除了孝顺亲人,马晓钰也很喜欢帮助别人,坐公交车时,主动给老人让座;自高一起加入学校爱心社,周末大休的时候就跟着社团出去献爱心。“我去过敬老院,也去过老人家里,陪他们聊天,唱歌,帮他们按摩。”马晓钰告诉记者,她还曾把自己的书和衣服捐给云南贵州的学生。

  在同学和老师眼中,马晓钰是个热心肠,很喜欢帮助别人。“马晓钰是班里的课代表,虽然不是班干部,但她对班级活动和学校活动都很积极,班里的同学都很喜欢跟她同桌。”班主任薛太利介绍,马晓钰曾在班级组织的收集废品活动中被同学选为“微尘之星”,当时他们用废品换来的钱除了用作班费就捐给了慈善机构。记者了解到,城阳二中近年来重视传统文化和国学教育,特别重视《孝经》、《弟子规》、《道德经》等国学经典的教育和渗透,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等传统美德,德育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据悉,在此次市老龄办组织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中,城阳共还有5名少年当选,其中城阳一中的纪晓林和城阳二中的史运磊获“最美孝心少年”,城阳十五中的李玉洁、夏庄街道山色峪学校的孙召琦、华阴小学的刘兆泉、城阳九中的高文琦则被获得“最美孝心少年提名”。

  文/图 记者 焦红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孝心 少年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