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外援"加盟青岛创客 潮汐发电等项目路演

2015-09-17 11:2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0多名创业领军人物展开头脑风暴、十项国际创客项目在青岛孵化、国外高材生组团来青当创客……昨日,2015国际创新与投资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光谷软件园举行,国际知名大学校长、研发机构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围绕创新教育、孵化器与加速器、创新投资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演讲和对话。与此同时,国际大学创新联盟(简称“IUIA”)青岛孵化器正式揭牌,标志着青岛国际创新中心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韩丽 尹恩婷

  现场

  国外创客传授经验


  昨日上午9时,2015国际创新与投资论坛正式开始。据悉,本次活动由国际大学创新联盟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协办。论坛上,国际知名大学校长、研发机构负责人、创新孵化器及技术转化负责人、著名企业家、行业专家、国际大学创新联盟创业导师团成员代表轮流上台发言。他们作为各个领域的佼佼者,与青岛的创客们分享自己的经验。

  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得主、美国第二代互联网联盟创始主席Doug VanHouweling,是一位资深的互联网方面的专家。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未来的互联网项目可以延伸到各行各业,只要创客们敢想敢做就能有自己的一番天地。 “比如互联网可以在医疗等方面进行广泛的运用,在接诊患者的时候,医生和医院可以在第一时间找出患者的病理,从而快速找出诊疗办法,减少患者的病痛。”DougVanHouweling说道。

  创新

  利用海水潮汐发电


  论坛当天安排了两场专题会,围绕“全球创新创业大趋势下的中国:机会和挑战”话题,国内外嘉宾进行热烈的讨论交流,不同思想观点的交流碰撞;第二场专题会不仅对中国以色列基金进行了详细介绍,还举行了法国创业项目路演,并对中国文化创客大赛进行了推介。在法国创业项目路演中,潮汐涡轮发电机项目让在场的很多青岛研究人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据法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范庆介绍,潮汐发电可以说是全球最便宜的可再生能源,而相比于江河的水坝发电,海水的潮汐发电效率更高。这项潮汐涡轮发电机是由法国团队负责研发和制造,在2014年到2015年两次获得欧洲十大新能源创新大奖,是目前最为经济的发电方式之一。记者了解到,传统的太阳能发电项目,每度电的成本大约在0.9元到1元钱左右,而潮汐发电的项目,每度电的成本只有0.3到0.4元左右。

  计划

  外国创客来青创业


  IUIA青岛孵化器主要承接法国孵化加速平台法方项目在中国的落地服务,以及国内项目出国前的孵化服务。此外,该平台还将为在孵企业提供办公场所,帮助企业进行在中国的注册、本土化研发、市场策略制定等活动;帮助国外项目寻找中国的合作伙伴,促成合作;帮助国内项目进行面向海外市场的研发、培训等活动。平台还将邀请区域发展、科研、管理、金融等领域的专家共同组建专家指导团队,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中方与法国大学、科研院所在产业合作方面的方向性问题,制定发展计划;对在孵企业进行科研产业化、本土化、商业化等方面的指导,这也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外创客来青岛创业。

  据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林诗曦介绍,现在中国和法国、德国、以色列等都在进行合作,很多国家的专家、学者、创业者可以通过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来到中国,来到青岛进行创业,届时我们将在青岛成立创业扶持基金,用来风投这些来自国内外的创客们,同时还会把一部分资金用于电影、电视等文化产业项目中。

  新闻延伸

  麻省理工、哈佛高材生来创业


  据了解,在本次论坛上,国际大学创新联盟青岛孵化器的启动和落地,是今年7月2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中法两国政府签署《中法创新创业孵化器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IUIA青岛国际创新中心 (包括IUIA青岛海外孵化器和IUIA青岛西海岸加速器两部分)、IUIA青岛创新投资基金和IUIA中法创新创业孵化器,加速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项目集聚。记者从论坛上获悉,按照计划,中法创新创业孵化器将在北京、上海、天津、青岛等地落地,而此次启动的IUIA青岛孵化器,是IUIA在中国和法国布局十个孵化器和加速器中的首个孵化器,堪称是速度最快的一个。

  记者了解到,随着IUIA青岛孵化器的正式运行,将有十大国际项目在青岛落户开始研发,这其中包括轻型飞机发动机等高精尖项目,有的项目已经在法国获得过科研比赛的一等奖,还有牛津、剑桥、麻省理工、哈佛等高校的最新科研项目。据了解,今年8月国际大学创新联盟和青岛大学签订了国际众创空间协议,届时来自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的创业团队会和清华大学的创业团队、青岛大学的创业团队展开合作,在青岛进行国际尖端科研项目的研发。

  新闻链接

  搭建世界一流大学创业创新平台


  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是在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科技部火炬中心、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美国国家工程院、英国英中贸易协议等机构支持下成立的,主要与世界知名大学、孵化器和中国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合作,以“海外大学孵化器+中国园区加速器”的模式在全球布局海外孵化器与国内加速器,促成创新项目的投资合作交易。

  据了解,国际大学创新联盟青岛孵化器的启动和落地只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早在7月2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IUIA青岛国际创新中心、青岛创新投资基金和中法创新创业孵化器,搭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又一重要平台。据悉,这是中法两国政府近日签署创新创业孵化器合作协议后,IUIA在国内布局的第一个试点,同时标志着以世界一流大学为核心的创新创业平台正式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

  国际大学创新联盟同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合作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共建青岛国际创新中心,其中包括IUIA青岛海外孵化器和IUIA青岛西海岸加速器两部分,二是发起由双方募集的投资基金,三是在中法合作的大背景下,将最好的资源与青岛分享,成立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推进海外加速器落地中国。根据计划,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下一步将联合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诺欧商学院等国际顶尖大学,以及英国level39等国际先进的孵化器平台,把优秀项目通过青岛国际创新中心引入青岛西海岸新区。

相关专题:"三创"在行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