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体大会马拉松人气爆棚 76岁老人坚持跑完半程

2015-09-20 07: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打扮成孙悟空和超级英雄的选手、特别邀请的黑人选手、欢动的围观人群…… 9月19日上午,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北汽新能源杯”青岛·莱西国际马拉松赛在莱西市体育中心南大门拉开帷幕。在北京奥运会冠军张娟娟的助力下,近万名选手沿着“大沽河风情线”正式开跑,一路跑下来一路上演着各式各样的感动。有10岁的孩子“偷”跑完半程马拉松,有76岁的老爷爷诠释着不老精神,也有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高手跑到虚脱,也要捍卫非洲在长跑项目上的荣誉……

  老当益壮>>>

  76岁老爷爷半年三跑马拉松


  中年人参加马拉松一点也不稀奇,但是76岁的老人还能坚持跑完半程马拉松,这就不得不让人肃然起敬了。家住四方实验小区的常乃起老人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

  “我其实年轻时候也犯懒,也不爱跑步,直到我52岁那年,犯了毛病,血脂高血压也高,身体肥胖,那时候我都有一百五六十斤,医生建议我减肥才能健康,我才开始跑步的。”常老爷子告诉记者,一开始也没想过把跑步坚持下来,但是跑起来发现对于控制体重的确有很好的效果,于是一坚持就是24年。“我基本上能够保证每天早上四五点钟起床后都跑个十公里,有时候沿着海边跑,有时候在青岛理工大学操场上跑,节假日也不休息,除非是刮风下雨天实在出不去,这20来年我可以说每年365天我能跑300天,这么多年下来也跑了有7万多公里了!”他笑着表示,有了天天跑步的底子做积淀,自己也有信心来跑马拉松,“今年三月到现在我已经跑了三个半程马拉松了,临沂一个,青岛高新区一个,莱西休闲体育大会一个,我都能坚持下来,就是速度追不上年轻人,半程我也得跑上2小时38分。”

  虽说实力摆在那里,但是以这样的高龄来参赛,多少还是让人捏把汗,常老爷子的家人也不放心他一个人来跑马拉松,“他们开始反对,说锻炼身体练练就行了,马拉松那么累别跑了,怕我身体吃不消,我就去医院做了体检,各项指标都没问题,医生也说我可以跑跑,看我太坚持,家人也就不反对了。”他说,尽管没法去很远的地方跑马拉松,但是青岛附近的马拉松自己还会跑下去。

  英雄少年>>>

  好心人陪10岁孩子人生第一跑


  本次马拉松比赛对于参赛选手的年龄做出了限制,10岁的孩子是不被允许跑半程马拉松的,只可以跑5公里。不过一名十岁的孩子幸运地遇见了一位好心跑友,在好心跑友的带领下冲过了自己人生第一次半程马拉松的终点。

  在终点线附近,记者找到了这位好心人焦相峰。“我是在刚出发不久之后遇见这个孩子的,他自己非常想跑半程马拉松,但是半程马拉松要求18岁以上的选手才能参赛。他只能报了5公里跑的名,跑到5公里的终点之后他还想继续跑下去,我想着我已经跑过那么多的马拉松了,不如放弃了这一次帮助这个孩子完成他人生中第一个马拉松梦。”于是从三公里左右开始,焦相峰开始了21公里多的陪跑过程。路途上孩子也想要放弃,但是焦相峰不断地鼓励他,放慢自己的脚步激烈他。最终在经过2小时56分之后,在半程马拉松即将关闭时间统计的时候,焦相峰和这个孩子跑到了终点。

  “当时跑到终点的时候,每个选手都有一块纪念奖牌,但是官方说这个孩子没有报名半程马拉松,属于‘蹭跑’,因此不再发放奖牌的范围内。我当时就找到组委会说明了情况,我想好了如果他们不给奖牌,我就把自己的奖牌给这个孩子。”焦相峰说,最后组委会破例给了一块奖牌,这让这个孩子感动不已,“这次成绩跑得好对于我也不算什么,但是能够帮助一个孩子跑完半程马拉松,得到第一块来自跑步的奖牌,我觉得这件事意义很大。”焦相峰说。

  非洲女王>>>

  埃塞俄比亚选手夺女子冠军


  本次马拉松比赛特地从国外请来40名高手,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阿扎雷克就是其中一位,在女子全程马拉松比赛中,她以2小时36分41秒的成绩问鼎冠军。

  冲过终点以后,这名身高只有1.65米左右,瘦瘦的姑娘几乎要晕倒,赶紧前往组委会在终点旁设置的医疗点,补充水分能量并接受了一会按摩。大约十分钟后这名姑娘才站到了媒体面前。“跑完42公里觉得很累,最后为了得到冠军我还冲刺了一段,把最后的体力也耗尽了,不过这个成绩我还是比较满意。”阿扎雷克告诉记者,她是埃塞俄比亚国家队的选手,曾经代表埃塞俄比亚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了女子马拉松第20名,因为她的成绩稳稳地排在埃塞俄比亚国家前十六名,因此这次也是被组委会特别邀请参加这次比赛的。

  “我今年已经28岁了,说起来我起步比较晚,我是从五年前才开始跑马拉松的。”阿扎雷克告诉记者,“这是我第四次在中国参加马拉松比赛,之前也曾在兰州、北京等城市跑过马拉松,我觉得莱西风光很漂亮跑起来很享受,这里和兰州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同样出身于埃塞俄比亚,现世界长跑排名第一,全球最佳女运动员迪巴巴也是阿扎雷克的好朋友,“我很羡慕她,她真的太棒了,我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像迪巴巴一样,能站在世界的最高领奖台。”  文/本报记者 邢成博 朱薪雨 

  ■链接

  莱西马拉松

  超国际A级标准


  休体大会的马拉松比赛是莱西市迄今组织的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国际体育赛事。赛事跑下来一切运转都超出大家预料,记者随机采访了二十余位跑者,路易俱乐部的梁永建告诉记者:“这是时隔十年青岛再次举办的国际马拉松赛事,对于青岛这座城市是个很重要的事情。而且参赛水平很高,各项保障也很到位,应该说是个非常不错的比赛。明天就是北京马拉松,我们俱乐部很多人为了支持家乡的马拉松比赛放弃了北马比赛机会。”

  被广泛点赞的赛事是怎样炼成的,记者特别采访了莱西休闲体育大会组委会副部长任群利。“我们这次马拉松比赛是严格按照国际A类赛事的保障标准来的,并且在这个标准的基础上还加了一倍。每五公里就有一个水站,每7.5公里设置一处能量饮料站,沿途还有能量胶免费发放,终点线还有牛奶、巧克力,毛巾等基本用品,移动公厕也设置得很多,保障了选手的基本需求。而且我们和北京世锦赛一样给选手设置了五个喷淋降温区,在终点也特别设置了运动员按摩区,由莱西市中医院的推拿针灸医师给选手提供放松服务,这是很多马拉松比赛没有的环节。此外沿线的大沽河风光也是本次比赛的一大特色,这样的景色体验是在其他城市无法享受到的。” 

  ■动态

  牛仔压阵,马术收官


  9月19日,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崂山矿泉水杯”马术公开赛闭幕,当天举办了绕桶团体赛和穿桩表演赛,选手都打扮成西部牛仔的样子,带着马儿盛装出席。

  美国夸特马协会中国区代表、本次马术公开赛裁判员安涛介绍,“绕桶赛起源于美国西部乡村,起初是牛仔们农闲时的一种游戏。后来发展成赛事,也要求选手必须按照美国西部服装进行着装,包括西部风格的衬衫、牛仔帽、牛仔靴、牛仔裤和腰带。”

  最终,获得绕桶团体赛获奖前三名代表队分别为莱西泰林涌队、宝利马术队、河北圣泰队。绕桶个人赛A组获奖前三名骑手和马分别为吐尔巴依山巴依和骁云、巴依尔塔和格格、阿拉德日图和方糖,都是莱西泰林涌代表队;个人赛B组获奖前三名的骑手和马分别为李满和宝利公主、綦菲和骁月、张静和飞姆;个人赛C组获奖前三名骑手和马分别为胡龙龙和飞雪、朱晓春和西部罗伯、图布新吉日嘎拉和金子。穿桩表演赛前三名骑手、马名为格喜格达来和年画、徐玮君和宝利希望、张岩和西部极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休体大会 马拉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